今年有甚麼Hit歌 – 零九年十二月號

承接第三季時做的一項研究,以Youtube點擊率查看今年本地流行曲有甚麼hit歌。由於錯漏難免,所以特地於「斥測樂壇‧零九總結」前發表,歡迎各位指正執漏:

計算方法:計算一首歌的MV(官方/非官方/純聽歌版本)或live版本,如果同一首歌有多過一條片段,則以最高點擊率的一段計算。以下數據於零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收集(由此可見作者是多麼寂寞)。

最高點擊率十大:
1.方大同《Red Bean》(682,856,Youtube上歌名為《紅豆》)
2.Mr.《如果我是陳奕迅》(676,463)
3.蔡卓妍《二缺一》(512.717)
4.G.E.M《All About You》(504,325)
5.陳奕迅《七百年後》(457,169)
6.G.E.M《Game Over》(438,723)
7.陳柏宇《你瞞我瞞》(432,185)
8.海鳴威/泳兒《我的回憶不是我的》(416,020)
9.陳奕迅《於心有愧》(287,926)
10.陳偉霆《今天終於知道錯》(260,630)
《七百年後》的是Wall-E版MV,正式版MV點擊率為308,428次。《你瞞我瞞》第七位的片段是正式版MV,已經超越引起話題的live版本(402,358次),路遙知馬力,證明這首歌不單靠意外走紅。

有讀者提到 如果兩段同一首歌的片段點擊數字相持不下,「歸邊」的情況會較遲出現,所以為高點擊率歌曲再計算頭兩段最高點擊率片段,總計最高點擊率十大如下:
1.Mr.《如果我是陳奕迅》(910,368)
2.G.E.M《All About You》(847,769)
3.方大同《Red Bean》(847,426)
4.陳柏宇《你瞞我瞞》(834,723)
5.陳奕迅《七百年後》(765,597)
6.蔡卓妍《二缺一》(754.470)
7.海鳴威/泳兒《我的回憶不是我的》(668,646)
8.G.E.M《Game Over》(665,752)
9.陳奕迅《沙龍》(434,832)
10.謝安琪《年度之歌》(395,570)
第九、十位換了之後,結果似乎比較合理。

點評:
1.較後期出的歌累積點擊率的確是較為吃虧,部份較高點擊率的歌曲有:張智霖《你太善良》(204,526)、LMF《揸緊中指》(121,681)、關菊英《攻心計》(96,812,Youtube上歌名為《宮心計》)。
2.G.E.M.在Youtube的受歡迎程度可以說是去到「驚人」的地步,除了兩首高踞十大,新專輯還有《A.I.N.Y.愛你》和《想講你知》都有超過20萬點擊率,一共四首過20萬;相比之下《原來過得很快樂》《雙冠軍》《活著》等都只有那兩三萬次,用這個數據推斷的話「我最喜愛的女歌手」幾近實食冇黐牙,當然實際投票是有所不同。
3.陳奕迅的國語碟也不弱,《上五樓的快活》一張碟也有《給你》《這樣的一個麻煩》和《心的距離》超過十萬,雖然香港的迴響似乎不大。

留言

wingzhi說…
仲有興趣知道11-20位是些什麼歌, 有沒有可能提供呢? 謝謝.
Riverfish說…
其實我自己早兩個禮拜都做過呢個統計(因為工作需要),不過係純粹只計官方MV,連TBB都唔計...其實方大同《Nothing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同《三人遊》係高過《於心有愧》;而如果你將GEM的《睡公主》當做今年的歌的話佢都會上榜。

呃...同埋...如果你計埋吳卓羲《紅蝴蝶》(正確搜尋字係"巾幗梟雄主題曲-原裝版")的話,佢都有358770的。

而題外話,緊接陳偉霆後面的係Mr.的《森林》、之後係Janice《就算世界無童話》、容祖兒《可歌可泣》、謝安琪《年度之歌》、傅穎《花吃了這女孩》同埋陳奕迅《沙龍》,呢D都係過 200,000的。
楓葉社說…
計youtube真係一啲都唔準~~~計moov嘅收聽次數會準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