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3週 - 我沒有為你傷春悲秋不配有憾事

這個Blog也是Google的。正所謂「谷歌純爺們,鐵血真漢子」,作為一個有良知的網絡公民,對於堅持資訊流通自由原則的行動,我是義無反顧的支持的。「非法獻花」很多人也做了,為表心意我點播一首歌,林一峰的《離開是為了回來》。無論在哪個地方,能真正為十三億人的自由和幸福作出貢獻,遲早這個市場都是你的。

新歌速報:
古巨基《我讀得書少》
張敬軒《春秋》
林一峰《In Love Again》
林宥嘉《說謊》
彭永琛《人間昆蟲記》:來自澳門,參加過不少當地的歌唱比賽,據資料應該未出過唱片
謝安琪《藝妓回憶錄》
鍾舒漫《不速之客》:游思行填詞
大嘴巴《Rock It》
Hotcha《大場面》
鄭融/鍾嘉欣feat.韋雄《愛得起》:周杰倫/袁詠琳《畫沙》粵語版
DJ Tommy feat.范曉萱《開機關機》:填詞有蘇打綠的青峰

簡評:
李克勤新碟聽過一次,值得再聽,但會否在推介之列,和推哪首歌打CC Music Chart,仍需考慮。有讀者提到盧廣仲,他是唱得好的,但新碟的歌都不大提得起興趣,不知為何都覺得似是他自己在玩。

古巨基去年尾出的專輯其實不錯,未知哪首歌會派台但搶先介紹《我讀得書少》,主題有意思:得到高分,就一定有好日子過嗎?如何好好生活的課題,又豈是學校教育可以全部傳授的呢?編曲聽起來有點似曾相識,但最緊要聽得令人振奮。

第一次聽彭永琛的歌,《人間昆蟲記》聽來聲線不錯,旋律也夠流暢。歌詞以自然界裡卑微的昆蟲為比喻,一些人雖然每天默默耕耘低作出貢獻,但因為身份低下和不起眼,往往會被忽視(更流行的說法是「邊緣化」)。但世界不能只有高尚和豪華,粗重東西總得有人做;正如自然界不能只有美麗的蝴蝶和鮮艷的花卉,生態不平衡最後只會帶來災難。

《春秋》是一首很「大」的典型慢版苦情歌,好聽在張敬軒唱得夠七情上面,痛苦和內疚的感情拿捏得準。《In Love Again》是在做林一峰最擅長的東西,旋律優美而且令人聽來感覺平靜,就像年華漸長,感情慢慢沉澱一樣。《藝妓回憶錄》以藝妓講舊的緩慢的藝術的沒落和式微,編曲尤其是結他effect真正配合到那種氣氛,謝安琪的演繹也能代入日本藝妓,唱出少有的嫵媚。《說謊》是那些一版一眼的情歌,比較接近林宥嘉第一張專輯的水準。

《不速之客》所指的是萍水相逢,平凡但善良的人,配合輕快的節奏歌詞夾雜少少口語,寫得有點怪。《Rock It》初聽幾有趣但聽多一兩次就會悶。《愛得起》歌詞是業餘填詞人練習歌水準,有聽國語原版的可以忽略。《開機關機》聽完留不下印象。《大場面》未見突破。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3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2 3 雨過天陰(2 wks no.1) 謝安琪
2 N 1 春秋 張敬軒
3 1 3 噗噗跳(1 wk no.1) 薛凱琪
4 N 1 我讀得書少 古巨基
5 N 1 In Love Again 林一峰

6 4 4 無盡透明的思念 庾澄慶
7 3 3 桃色冒險 容祖兒
8 5 5 玩樂 方大同
9 N 1 說謊 林宥嘉
10 N 1 Do You Wanna Dance 陳偉霆


焦點:
《雨過天陰》成功得到第二週冠軍。
《我讀得書少》是另一首沒有(或未)正式派台但值得推介的新歌,新上榜第四。
新上榜歌共五首,其中陳偉霆第一次在本榜出現。

留言

Alex說…
極同意有關盧廣仲:想寫想寫但硬係提唔起勁,唔好聽咩?又唔係呀,但又諗唔到同上一隻碟俾我既印象有乜分別
Kit說…
唔知下週謝安琪會唔會有兩首歌同時上榜呢
WHY說…
唔知blog主對尋晚的鬧劇有咩睇法呢?
或是覺得根本毫無意義, 完全唔需要留意或提及呢?
archun說…
不好意思 可以評一下麥芽糖嗎?
Holf Yuen說…
文傑:

昨天我還在問別人「今晚是不是勁歌」。
香港在同一天內,兩塊遮醜布被徹底撕下來了。
bb說…
睇左咁多年, 覺得最可笑既頒獎典禮係琴日既勁歌.
感動到自己的只有草蜢, hocc 同ivana.
原本ivana拎金獎係替她高興吧. 誰知她的謝言當中提到on wings of time是她出道以來得到最多好評的一張大碟, 換來的竟是她咁多張大碟銷量最差一張的成績.
當時心痛且嘆息, 香港樂壇真的沒有希望.
有空自己重溫該時刻, 看過後包你重心痛.
Riverfish說…
唔知有冇聽過阮民安+林雪 feat. MC Jin 的男士托? 我之前聽左,覺得幾新鮮,而且credit 要俾一俾林雪,唔知你會唔會評下? =)
Holf Yuen說…
bb,

如果D人聽完Ivana講跟住就去買碟咪冇咁心痛囉。
長崎正光說…
不用灰心,我相信有不少人是在等On Wings Of Time的第二版(包括我...)
bb說…
re: holf yuen
但願如此.
希望黎緊第二版幫補下xd
楓葉社說…
Ivana喺勁歌總選講到自己隻on wings of time係佢出道以嚟最受到好評嘅一隻碟之餘,亦係佢賣得最差嘅一隻碟。忽然覺得香港樂壇好可悲,Ivana手上面無論攞住啲咩獎都好,碟唔好賣真係講咩都冇用。點解個樂壇搞成咁啲唱片公司仲唔肯focus返落做音樂嗰度,仲要搞內訌?

另外blog主,多口問句,其實如果你唔理係咪派台歌照上榜,咪搞到個榜塞到死晒=口=。當然,一隻好歌唔應該計佢係咪派台歌。
taicheekit說…
to: 長崎正光

又真係俾你講中喔!我都係等緊第二版,首先係盼望個封套換成ivana幅畫,其次係希望附送小團圓mv同埋音樂會!總之呢張唱片我實買,ivana無需擔心,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的!
Unknown說…
我是爬墙上来的...坚决反对天朝封杀互联网四大发明:Google、Youtube、Facebook、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