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6週 - 全球有十億個許了願,但到底幾多最終能如願

張學友復出了,同時顏福偉也跟著復出了;巧合地,在每天新聞也看見陳振聰的時候。
這邊廂Twins要開演唱會復合了,那邊廂at17開完演唱會要拆夥了,雖然正式來說是暫時分開兩年。
「香港o既流行音樂都係笑話一則」 (LMF《樂壇班霸》),對這句歌詞最近又有新的體會。
香港人,請多一點珍惜和欣賞好的音樂和好的音樂人。

承上週,其實有沒有人知道《如果...陽光》1987版原唱者是誰?望高人解答。

新歌速報:
張學友《迷你》
張學友《不只有緣》
古巨基《空肚食早餐》:作曲/編曲:張繼聰,歌名來自黎明金句
麥浚龍《超生培慾》:作曲:方大同,填詞:林夕,編曲:Jerald
顏福偉《Go Go Go》:顏福偉新專輯將於年宵義賣,除一首新歌外,將會翻唱多首七十年代經典歌曲。收益撥捐地球之友。
陳慧琳《你讓我懂》:國語歌
C All Stars《八十後時代曲》:填詞:小克,歌詞先後引用《430穿梭機》、《輪流轉》、《夏日寒風》和《今天應該很高興》四首歌的歌詞。

簡評:
張學友新碟聽過數次,碟評稍後推出。首選推介 是《不只有緣》,乃旋律比較pop的一首,這種浪漫而隆重的Canto-pop,好像很久也沒有聽過了。有如是另一首《你的名字我的姓氏》,男仕們想這個情人節給你的伴侶一些驚喜,這首歌值得趁這幾天練習一下。最近派台的《迷你》是典型的Jazz樂風,比較適合夜深人靜時候聽。

雖然不太喜歡《八十後時代曲》的角度太悲,歌本身也不及《白色信件》搶耳,但C All Stars的確是一隊有實力、有心有想法的組合,值得欣賞。歌詞不只表達八十後心聲,當中的用語也有理論根據。例如「歪曲的真相天天加演,在那推土機面前,為數據比賽,這理念孕育二三十年」,想起那套自由放任、賺錢至上、市場化萬能,結果導致社會惡性競爭、貧富懸殊加劇甚至催生金融海嘯的佛利民主義思潮,大行其道也正是二三十年左右。

《Go Go Go》歌詞又令人想到高鐵的風波(例:「高空馬路,聽說可以通往樂園吧;風光的背後,需要先破壞某住家」「瘋癲建造,只會給你封殺回頭路;高速的進步,只會輸了絕美淨土」),不過和神童的《友誼的光彩》在奧運臨閉幕才登場一樣太遲了,要不然大家就可以在立法會外狂呼「Go go go難敵憤怒」來個「快樂抗爭」了。以歌論歌,去唱K或者有興緻唱《夢想有你》《愛多八十年》,這首歌?應該不會了。

順帶一提,近幾年慨嘆城市發展過快、哀悼建築被拆卸(還有孕育其中的人倫感情)、懷念集體回憶的歌曲成行成市,有很多歌就算不是以此為主題,也滲入類似的成份;而你不會聽到有流行曲高唱「香港要發展」「經濟大過天」「商機無限」「我愛全球化」「不要邊緣化」等等。有時從流行文化的偏好,已經看到社會的集體潛意識,真正想要的是甚麼了。

《超生培慾》很不似Juno也不大似方大同,聽開這幾年的Juno的話會覺得這首太過清淡,反而歌詞令人想到與屍體談戀愛的變態行為,更值得留意和討論。《空肚食早餐》佻皮兼有點肉麻,但旋律未見突出。《你讓我懂》聽不了一分鐘就放棄了。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6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3 迷失藝術(3 wks no.1) 王菀之
2 N 1 不只有緣 張學友
3 2 3 二十四城記 李克勤
4 3 4 In Love Again 林一峰
5 4 6 雨過天陰(2 wks no.1) 謝安琪
6 N 1 如果...陽光 馮曦妤
7 5 3 人間昆蟲記 彭永琛
8 6 4 我讀得書少 古巨基
9 7 4 春秋 張敬軒
10 8 4 說謊 林宥嘉

焦點:
《迷失藝術》三連冠,但將要面對《不只有緣》的強力挑戰。
現時在榜上一共有四首非派台歌。
二至四位都是下降一級,五至八位都是下降兩級。

留言

martin說…
如果...陽光:
有消息話何嘉麗or周美茵
未能證實
http://forum.baby-kingdom.com/viewthread.php?action=printable&tid=2894753
yyv chris說…
聽聲底一定唔係何嘉麗....周美茵就有d似喇!
Unknown說…
我都覺得學友隻新碟好正:D

另外
我想聽聽你對Eason 陀飛輪的意見

謝謝:P
凡人說…
真的很喜歡《八十後時代曲》歌詞到肉。謝謝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