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7週 - 新的一年來,對去年說拜拜;恭喜你發財,快把紅包拿來

新歌速報:
譚詠麟《財神到》:另有合唱版,譚詠麟包辦曲詞的全新創作
英皇群星《飛虎群星賀新歲》:包括古巨基、鍾欣桐、鍾舒漫、陳偉霆、泳兒和洪卓立
華納群星《有隻老虎》:包括蔡依林、蕭敬騰、F.I.R.、黃小琥、張菲、方大同、薛凱琪、張楝樑、郭采潔、黃靖倫、劉子千、周湯豪,改編童謠《打開蚊帳》(或《兩隻老虎》)
群星《歡樂年年》:電影《72家租客》主題曲,把原本的《歡樂年年》譜上新詞,農夫參與創作
任賢齊/農夫《紅包拿來》:全新創作的國語新年歌

簡評:
今期集中講賀年歌,貨比貨下《紅包拿來》雖然無甚驚喜,仍以大比數勝出,一來是全新創作,二來夠喜慶氣氛,拜年也要拜得有活力。《有隻老虎》以這樣強勁的卡士拿一首童謠改編做賀年歌,完全沒有誠意,就算用上每位歌手的代表作寫入歌詞也無濟於事。《財神到》其實是一堆新年賀詞串連在一起加點配樂而已。《歡樂年年》改歌詞算改得生鬼,但該屬應節一下用完即棄類別。
《飛虎群星賀新歲》除了古巨基之外好像全部都未睡醒,賀年賀得無神無氣;歌詞用字不只拖泥帶水,還寫得很民建聯,你看看「發展經濟全沒有著疑問」;「要商機,轉方式...撐得起,香港經濟靠曬你」,仿如置身「撐高鐵」集會;「香港升呢唔會蝕,咪潛水,經濟靠你推高佢」,濫用潮語,像不像《舉高隻手》DAB版?

近數年最有代表性的新年歌,當然是劉德華的《恭喜發財》,最喜歡的全人聲版《大吉祥》找不到,唯有選回原版;較近期比較好聽的還有鄭中基等的《心想事成》;年代較久遠、好聽又未被人播到爛的當然有譚詠麟收錄於《愛情陷阱》專輯裡的《恭喜發財》,還有當年上過903冠軍的吳君如《恭喜發財利是來》,都放上Playlist應一應節,祝大家新一年全年都龍精虎猛,勁過猛虎射球!恭喜恭喜!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7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2 2 不只有緣(1 wk no.1) 張學友
2 1 4 迷失藝術(3 wks no.1) 王菀之
3 N 1 陀飛輪 陳奕迅
4 N 1 紅包拿來 任賢齊/農夫
5 4 5 In Love Again 林一峰
6 6 2 如果...陽光 馮曦妤
7 5 7 雨過天陰(2 wks no.1) 謝安琪
8 8 5 我讀得書少 古巨基
9 3 4 二十四城記 李克勤
10 7 4 人間昆蟲記 彭永琛

焦點:
《不只有緣》順利於情人節來臨之際登上冠軍。
新上榜歌兩首,《紅包拿來》以賀年歌身份登場。
今期講新年歌,《陀飛輪》下期再評。

留言

魚小姐說…
「《飛虎群星賀新歲》除了古巨基之外好像全部都未睡醒」
給你說過後,都趕快想聽聽:)
另外有點奇怪,為何賀歲歌沒有容祖兒?
235711說…
版主,你好。

本人一直為本blog的忠實讀者,亦很感謝版主多年來用心地推介音樂(是版主的推介令我愛上ivana的)。

不過版主近來CC Music Chart改革卻令小弟感到有點不足。

一. 忽略了派台歌,令派台歌得不到應有的肯定
新改革固然令非派台歌得到更多的肯定,但似乎這卻令派台歌受到忽視,得不到應有的成績。舉個例子,雨過天陰固然動聽,但難道藝妓回憶錄不應得到更多的肯定嗎?不只有緣固然浪漫,但難道迷你便因此而要受到忽視嗎?藝妓回憶錄、迷你不一定是專輯中最好的一隻,但最少還是值得上一上榜吧。

二. 容易做成混亂
現在是新改革實行的初期,可能還未發覺,但如果唱片公司之後plug雨過天陰及不只有緣呢?難道重新推介藝妓回憶錄及迷你?又或者再推介其他新歌?這樣好像有點兒奇怪。又假設有一隻專輯只有A和B值得推介,但版主比較喜歡B,當唱片公司plug 1st plug A,版主推介B,當唱片公司plug 2nd plug B,難道版主又再推介A,這樣似乎很容易令聽眾混淆,做成混亂。

三. 容易做成壟斷
版主自plug的當然是版主極為喜歡的,這樣雖說可以更主動地推介新歌,但似乎極為容易做成壟斷。實施CC Music Chart改革後的9星期中,竟然有8星期都是由非派台歌冠軍的。而且我相信小團圓、安樂式的壟斷局面會在新制度下持續出現,本來屬於52首歌的冠軍地位可能就因此被數十首歌壟斷了。這樣不是令數十首高質素的歌失去了應有的推介嗎?(需知道亞軍、季軍的地位與冠軍,實在是差天共地。) 本人相信最少有兩首歌(春秋、二十四城記)在舊制度下是應該冠軍的,也就是已有兩首(本人相信為)冠軍級的作品在壟斷的情況下失去了其冠軍地位。

因此小弟有小小的建議,雖然我不知道是否可行,不過版主可以先試下幾個星期,看看效果如何。版主不妨多開設一個榜,一個為派台歌榜,另一個為非派台歌榜。非派台歌榜甚至可以推介一下一些版主近期常聽的舊歌,讓資歷較淺的歌迷多認識一些好聽的舊歌。這樣既能令派台歌得到應有的肯定,又能擔當更主動角色推介新歌,不是一舉兩得嗎?

ps 另外,未知版主可否張貼一下最早期的CC Music Chart呢?因為小弟有時候想翻查一下舊紀錄,卻無從下心。
最後,善用一下互動功能,請版主評一下洪卓立的你好嗎。
Alex說…
你似乎真係好撐農夫,我就對佢地完全失去興趣

另外岩岩半夜係無記(英皇台)見到容祖與林峰唱賀年歌,真係成個無線變左英皇歌手玩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