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Private Corner》:請將音量收細

這是真實的經驗:第一次聽這張碟,那種聲音真的不錯,但總是有點不對勁,是一種無形的壓迫感?不信邪,再聽一次,把音量收細一點:對了,就是要這種感覺。要寧靜一點,要細緻一點,要放鬆一點,sit back and relax,是享受這張唱片的最佳做法。

Jazz是這張專輯的主調,大部份作品都是外國玩開Jazz的音樂人寫的,所以Jazz得很正宗,就好像深夜在RTHK 4聽到的一樣,在粵語流行曲來說是比較少有。相隔五年後再出粵語碟,張學友的演繹如何?首歌有幾多,他就有幾多,只會有多無少,將每一首歌都已經用最好的方法發揮,不夠好的都是歌曲本身的侷限。

最喜歡的還是旋律較pop的《不只有緣》,是典型的張學友浪漫經典,愛情之偉大,愛情的震撼人心,就在這首歌展現出來,像是《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愛是永恆》的延續。第二首喜歡的數到《十二個音》,是充滿情調的音樂,也是屬於調情的音樂。如果《不只有緣》是把你的愛高聲唱給全世界聽,那《十二個音》是關上房門把你的愛唱給你伴侶一個聽了。另一首比較有流行元素的還有《找對你》,一開始的口琴伴奏已經是相當搶耳,旋律吸引而且令人容易入腦。情路兜兜轉轉,最後還是找對了你,很直接了當而深情的歌詞。

有好幾首歌都是「飲歌」,所指的是關於去酒吧「飲野」的歌,不論在題材上還是音樂上,都有種蘭桂坊情結。《戀上你背面》是「Jazz for情聖」,一見到靚女就情不自禁的癡迷舉動,被演繹得淋漓盡致。《Let It Go》在酒吧對愛情失意的女子進行輔導,順著她數前度不是,勸她「單身過得還更好,應該放手let it go」,把她由「unavailable」變「被available」的第一步吧。《伯爵茶》是用來解酒的,眼見酒吧中眾人訴苦訴苦訴苦、隊酒隊酒隊酒,就需要這種清醒洒脫,「隊咩丫隊,走啦!」

《月巴女且》向肥姐致敬,想像是一下子回到《麗花皇宮》的舞台上載歌載舞。很喜歡這一句:「誰愛上笑這就叫念掛,因你的笑照顧著大家」,要記念她,最應該記住她的笑。《Double Trouble》講一個意外捲入血案的故事,也是很有音樂劇色彩。

唯一一首英語作品《Every Day is a Christmas Day》以聖誕歌為包裝,其實是很逗人歡心的情歌;最先派台的《迷你》風格和全張專輯保持一貫,但歌詞似乎不太清楚地講到一個故事,稍扣分。

留言

cheungmac說…
呢隻碟實在很值得一個人在晚上, 慢慢細味細味.

想問下一峰IN LOVE AGAIN之外, 會否介紹埋"戀愛..."大碟中其他歌?
zERO說…
此段留言網主可以不登出’只想知道網主有否打算評論三月一日正式發行的"亞洲星光大道"合輯,除了羅力威外還有其他幾星光家族的單曲及合唱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