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10週 - Yo, You're so beautiful, You're so wonderful, 提及你亦自豪

想介紹一下一隊來自新加坡的四人佛曲創作組合菩提吉他(Bodhicitta)。因為剛過去的這個星期他們來港表演,而我出席了周六的工作坊和周日的音樂會。這隊組合的最大特色就是把佛曲年輕化、現代化,有別於一般人印象中佛曲都是阿彌陀佛叫人昏昏欲睡的音樂,他們很多歌曲都用上民歌一般的包裝,以平易近人的歌詞和清澈柔和的音樂,觸動人的心靈和宣揚佛佗的義理。無論你有沒有宗教信仰,舒服而正面的音樂,相信沒有人會抗拒。

有關他們更多的資料,可以到他們的網站一看。佛門網有不少他們的作品,其中包括收錄他們自97年成立以來精選作品的2CD合輯《合十》:Disc 1 是比較接近流行曲格式的歌曲,我特別喜歡當中的《擁抱喜樂》;Disc 2 則是較「正宗」的念咒式佛樂,當說話言語聽得太多了,有時想純淨地感受一下洗滌心靈的感覺,這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本站的Playlist也加入了兩首他們的歌《星語》和《Boundless Love》。

他們也很有誠意地把《Boundless Love》改篇了一個粵語版,由於歌詞基本上是直譯作廣東話,所以有不少地方都不合音,但也聽得出不是完全無視粵語音律,合音的都有七成而且都是重要的位置。始終他們廣東話不太靈光,歌詞有瑕疵可以理解。

介紹完好歌,談談另外一單大新聞:Neway收購加洲紅獨霸K壇的消息。未去到討論應否加快就反壟斷立法之前,最直接的反應是:唱K的意慾又減少了。其實就算有反壟斷法也未必適用,一來它不是必需品,二來日常娛樂也有很多替代選擇。作為消費者與其任由一家獨大剝削,不如選擇別的娛樂方式,例如支持本地電影、本地band show、本地舞台劇,甚至本地足球。

新歌速報:
鄭秀文《上帝早已預備》
陳慧琳《微光》
容祖兒《世界小姐》:周國賢作曲
方皓玟《異流》:分AB版,A版編曲較豐富一點,B版是Acoustic版。方皓玟剛轉投新公司,這首歌她包辦曲詞。
Twins《人人彈起》:演唱會主題曲
Charcoal《Private Party》:今年新人,五人男子跳舞組合
姜文杰/姜麗文《Show Time》
星光家族《寫一首歌》:作曲:羅力威,作詞:羅力威/ 張文耀
杜汶澤/吳卓羲/何韻詩《捱》:電視劇《女皇辦公室》主題曲

簡評:

回到流行曲的領域,今週的作品沒有其麼突出者。《Private Party》是一首很有活力的跳舞作品,還有,其中一人(第三個出聲的)唱得有點像張敬軒。《世界小姐》唱得夠精神,歌詞也有意思。講的其實是「世界女」,看盡人間百態,結果練成見人都說你很好你很正的「世界心法」。《寫一首歌》明顯比上週談及的《星光熠熠》好聽,這首就似台灣公益活動的主題曲。

《異流》是一首「講自己」的歌,唱腔令我想起「唱家班」年代的歌手,有誠意但吸引力平平。《上帝早已預備》不太喜歡唱得這麼肉緊的福音歌。《微光》加入少少搖滾元素,但唱來感覺心力不足。《人人彈起》毫無進步,不聽也罷。《捱》沒有甚麼討論價值。《Show Time》無甚吸引。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10週:
1 1 5 不只有緣(4 wks no.1) 張學友
2 3 2 Dream Girl 農夫
3 2 4 陀飛輪 陳奕迅
4 7 2 很旅行的愛情 袁詠琳
5 6 3 情愛現代事故 張智霖/Hotcha
6 5 7 迷失藝術(3 wks no.1) 王菀之
7 4 3 富豪雪糕 李克勤
8 N 1 Private Party Charcoal
9 9 8 In Love Again 林一峰
10 N 1 世界小姐 容祖兒

焦點:
今年十週已過,冠軍歌只得四首。
新上榜歌兩首,又多一組新人Charcoal開齋。
謝安琪《載我走》只上榜兩週已被擠下?且看下週會否回榜。

留言

WHY說…
blog主睇左陀飛輪mv未?
個人認為看完之後更愛陀飛輪
@man L.說…
農夫《24》, 係我鍾愛ge農夫風格, 似《17年華》, 有火, 認真地批判一d問題.
Franklin說…
上去youtube睇過,原來Dream Girl Version6 同version C係唔同既,Version6係講對Dream Girl既想像,version C就係追到 Dream Girl後現實同想像既落差。CC Music Chart派榜既係Version 6。

另外,好同意man L.,24我覺得係O'FAMA最好聽既歌,不過blog主似乎鍾意幽默既農夫多過有D憤世嫉俗既農夫。
nickymuk說…
唔知blog主有冇聽楊千嬅既「呼吸需要」?
雖然第1次聽會無咩感覺,但愈聽愈來feel
有番千嬅華星既feel,開始擺脫amusic既影子
首歌同套戲都好襯
Unknown說…
用一下互動功能

blog有否聽過過新興團體

Magic Power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