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11週 - 硫酸一樽已拋出鼓譟但果報還未到

新歌速報:
李克勤《最後的早餐》:作曲歐建星,即《斷絕來往》作曲人
孫耀威《如果生命還有歌》:孫耀威作曲填詞
鄧健泓《一個人的福音》:Gaybird(梁基爵)作曲
林志美《天地鐘聲》:影音使團紀錄片《天經地義》主題曲,歐陽業俊作曲,游思行填詞
楊千嬅《呼吸需要》:電影《志明與春嬌》主題曲,于逸堯監製。這首歌出街的時候,楊千嬅已「變相轉投」被東亞唱片收購的「華星」旗下。
朱紫嬈(Chole Chu)《愛的一種說法》:金牌旗下今年女新人首支派台歌
Kolor《尋因果》

簡評:

今週其中三首新歌,風格迴異但同樣地覺得很好聽,新上榜佔據前四名,結果細閱歌詞之後分出高下。《尋因果》初聽帶來的的強勁官能刺激已經夠痛快,再看歌詞感覺進一步加分,一些緊扣時事政治的暗示能夠扼要而恰到好處地引發聽者聯想,而具社會性的作品和這種音樂風格也是一拍即合。近年band sound再起,紅了Mr.和Rubberband固然是好事,也不要忽略Kolor也是非常值得欣賞的樂隊,當然不能數漏Dear Jane。

第一次聽《天地鐘聲》,就被那份極具莊嚴的氣勢為之震撼,馬上要反覆再聽;但是細心留意歌詞之後略打折扣。雖然「末世來臨,我們應當悔改」的訊息尚算清晰,但用詞鬆散而且沙石頗多。例如「不管它終究是雷、罪、淚還是雨」,既沒有並排的關係,也沒有逐層推進的關係,像是塞幾個像樣的字進去一樣。有些地方例如「若這時代人間終要結束」「全數如預言怎不去悔改」,要麼句子跟不上旋律本身的緊湊,要麼唱來不夠順暢。我覺得這份詞像是一份只寫了一次的初稿,因為我自己也有填詞,知道粵語詞光是考慮合音和押韻已經不容易,反覆思量之下第一個初稿還勉強可以出街,但用字要精準到位,還需要以初稿為基礎一再反覆修改和雕琢,才完成滿意的版本。這首詞的感覺是沒有經過甚麼修飾,不知是否時間緊逼所致,或者要問一下填詞的游思行。重申,這首詞算不上差,只是在其他部份如此高水準之下,歌詞的小缺陷就會變得明顯。

《如果生命還有歌》是一首由旋律到編曲都很有「年度」feel的歌,既好聽也好唱,但弱點還是在歌詞。一個「失去了愛情還得學會自愛」的概念,寫出來變得繁瑣和含糊,沒有一矢中的的點題句,更沒有「年度」必備可以quote出來的金句,可惜。

《最後的早餐》是一首流暢而工整的流行曲,以早餐作為愛人和伴侶之間的分野,也算一個新鮮的角度。《呼吸需要》夠清新,于逸堯做得到合楊千嬅的東西,楊千嬅的演繹也一洗早前A Music時代那種隨隨便便的感覺。《一個人的福音》是近幾年少有鄧健泓可以使我聽完一次再聽的歌,Gaybird為他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愛的一種說法》新人第一擊沒能做到先聲奪人的效果。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11週:
1 N 1 尋因果(1 wk no.1) Kolor
2 N 1 天地鐘聲 林志美
3 2 3 Dream Girl(version 6) 農夫
4 N 1 如果生命還有歌 孫耀威
5 3 5 陀飛輪 陳奕迅
6 1 6 不只有緣(4 wks no.1) 張學友
7 4 3 很旅行的愛情 袁詠琳
8 N 1 最後的早餐 李克勤
9 10 2 世界小姐 容祖兒
10 N 1 一個人的福音 鄧健泓

焦點:
今年第五首冠軍歌,也是今年第一首組合冠軍歌:《尋因果》。
《最後的早餐》是今年短短11週內李克勤第四首上榜歌。
如無意外,張學友和農夫下週將會換歌上榜。

留言

WHY說…
睇黎你都會buy眠眠wor
個人覺得眠眠仲好聽過DREAM GIRL, 一來有些新鮮感, 二來聽起黎都會很開心很有共鳴

估唔到第2同第4位的歌雖然詞不算佳,
但憑曲都有不錯的成績
特別恭喜老孫~!
Karvitz說…
我嫌〈尋因果〉太嘈,如果可以少點火就更好。
Fish Cheung說…
《最後的早餐》聽到我有哭的衡動,大概是演唱者的太「用力」,而且林夕的詞太好,被感情牽動了。
Franklin說…
blog主評新歌的速度有點奇怪,《尋因果》還沒派台就已經評了,《Show Time》第七週已於電台流行榜下榜,卻在第十週才介紹。班門弄斧地推介兩個網站給blog主可以追蹤最新派台歌走向:

http://www.my903.com/my903/my903SongElection/main.jsp(903派台歌,附30秒試聽及歌詞)

http://www.lemonmusic.com.hk/newsongs.htm(四台新派台歌,大部分有歌詞)

Kolor《尋因果》和Mr.《黑色狂迷》相比的話,我反倒覺得《黑色狂迷》令人熱血沸騰,《尋因果》才是很吵的歌。
WHY說…
Franklin:
這就是每個人的審美觀和口味不同的結果~!
taicheekit說…
《尋因果》唔係唔好,不過個人就較爲之喜歡《圍城》、《愛莫能助》呢類型,特別是後者。
楓葉社說…
to Franklin:
blog主已經講過唔跟派台歌嚟上榜,所以樂評嘅歌曲同係咪派台歌或者幾時派台完全冇關。
@man L.說…
雖然我都覺得Mr.《黑色狂迷》比Kolor《尋因果》好聽, 但我睇果一個blog講, 我地係因為Mr.夠pop而鍾意佢o地, 而唔係因為rock. 呢一個論點好值得深思. 而我就希望Mr.除左做《如果我是陳奕迅》、《森林》、《最重要》等的大路歌外, 亦多做一d針砭時弊ge歌, 畢竟band sound應該好似hip hop咁, 需要做一d主流歌手唔夠膽做ge野, 例如講下政治、社會ge不公義、社會上形形色色ge問題等, 先至有呢類歌曲類型ge靈魂---就係歌者內心o個一團火, 對社會不滿希望改變ge一團火. 好多band仔都話以Beyond為榜樣, 就應該記得前輩除左有《真的愛你》, 仲有《大地》同埋《長城》. 對唔住, 有感而發離左題, 請各位見諒.
Franklin說…
To楓:
對唔住,一時間唔記得左blog主依家派台規則,因為我以聽歌以電台為主(特別是903),所以blog想主多評評現在派台的歌,反而唔記得有互動功能...

用用互動功能,想blog主評下周柏豪《我不要被你記住》同林宥嘉《感同身受》,特別係《感同身受》,而家開親電腦就先上youtube播左先算。
Kevin說…
ivana啱啱PLUG的新歌《開籠雀》真係好好聽!!blog主下次一定要講下呢首歌!!
suffri說…
K 的赖床不上榜了吗? 真可惜了..
WHY說…
係lor. Blog主的愛將ivana派左新歌
一隻好破格的快歌, 隻歌亦有勉勵的訊息
好期待blog主會點評!
Frankie說…
同意網主
第一次聽到《天地鐘聲》只感用震撼來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