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12週 - 滿頭青絲想到白了仍懶得脫落

新歌速報:
張學友《十二個音》
陳奕迅《一絲不掛》:《富士山下》原班底再度合作
張敬軒《茶想曲》
周柏豪《我不要被你記住》:周柏豪作曲
容祖兒《一直看見天使》:去年叱咤頒獎禮容祖兒提到的一首新歌,王雙駿作曲,黃偉文填詞
鄧麗欣《心甜》
農夫《眠眠》
劉浩龍/應昌佑《嬲》:電影《火龍》插曲,作曲:側田/Robert Lay

簡評:

回應一些互動功能,林宥嘉《感官/世界》好一段時間前粗略聽過,覺得和上張專輯《神秘嘉賓》有一段距離。既然有網友提到,加上外面評價也不錯,近期再從頭到尾聽一次,結果觀感維持不變。不少歌好像想做一些新嘗試,但效果普通。早前上榜的《說謊》始終還是比較喜歡的一首,其餘好聽的還有《耳朵》和黃建為作曲的《飄》,而後者更襯其「迷幻」之名。《感同身受》聽過沒有甚麼感覺。

陳奕迅《Time Flies》EP歌不多但夠「精」,會列入買家之選;毋庸置疑地,最好聽的是《一絲不掛》。《一絲不掛》覺得這次Christopher Chak是「上了身」,是一首不知再寫不寫得出(這麼好)的旋律。主歌部份可說是王菲《棋子》的變奏,但副歌一轉,連綿不絕非常緊湊的副歌令這首歌充滿張力,當然編曲營造的氣勢也令這首歌如虎添翼。歌詞的內容和歌名剛好相反,是講兩人之間藕斷絲連欲斷難斷的感情,「到底是誰放不下誰」的血淚,林夕刻劃得入心入肺。第一印象已勝《富士山下》,該會是今年其中一首大熱作品。

農夫《O'FAMA》碟內也有不少值得擊節讚賞的歌曲,稍後再介紹。近期派台碰巧歌詞又提到陳志雲的《眠眠》唱出了典型的「香港精神」──就是不夠精神,都是因為忙工作、忙讀書、忙應酬,搞到睡眠不足,每天都是一個殘樣。演繹也配合地懶洋洋,相信和《日出而作》一樣唱出不少打工仔心聲。

《十二個音》之前介紹專輯也提過,是很有情調也是很調情的作品,學友對演繹上的操控已達化境。《一直看見天使》雖無甚麼突破,但欣賞它意識正面,對一直以來遇上的好人好事表露感恩。人要懂得看事情好的一面,才能令生活好過一點。《嬲》看歌名就想到是兩男一女的三角關係,兩人都唱得不錯。很側田的曲式,連應昌佑那個「但是沒如果...」的「果」也和側田沒有兩樣。

《茶想曲》講的是忙裡偷閒歎下午茶,說不出哪裡做得不好,但就是缺乏了一份感染力,至少聽完沒能令「下午茶」變得更吸引。《我不要被你記住》和周柏豪一向的作品差別不大,只屬普通。《心甜》以近期來計是Stephy水準以上,雖然還未到想一聽再聽的地步。這種甜甜的少女情懷比較適合她。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12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N 1 一絲不掛(1 wk no.1) 陳奕迅
2 1 2 尋因果(1 wk no.1) Kolor
3 2 2 天地鐘聲 林志美
4 4 2 如果生命還有歌 孫耀威
5 5 6 陀飛輪 陳奕迅
6 8 2 最後的早餐 李克勤
7 N 1 眠眠 農夫
8 N 1 十二個音 張學友
9 N 1 呼吸需要 楊千嬅
10 N 1 嬲 劉浩龍/應昌佑

焦點:
《一絲不掛》強勢空降冠軍,今年也首次出現一個歌手兩首歌同時在榜。
繼上週五首新上榜後,今週再來五首。

留言

@man L.說…
《一絲不掛》d音實在太密,感覺係澤日生有點走火入魔.特別係「當我工作睡覺禱告娛樂那麼刻意過好每天」,同埋「給我找個伴侶找到留下你的足印也可發展」呢兩句.音密令詞都無可避免地密,令人唔睇住歌詞聽歌,實在係無法消化.編曲亦太老氣橫秋,唔及《富士山下》ge鋼琴來得冷冷同有詩意.整首歌只有陳奕迅ge發揮,以及林夕ge感情爆發為歌曲扳回不少分數.
Fish Cheung說…
說起農夫的《O'FAMA》,我亦覺得有很多歌絕對值得讚賞。《信不信由你》、《24》是特別喜歡的。我發覺亦只有農夫的歌才能反映社會真實,以歌曲批判社會。
文謙說…
《一絲不掛》說的是被牽扯的痛苦,那音節的密集與編曲激昂就更適合了
《富士山下》則是間接說抽離痛苦,而且歌者徐徐自白,因此編曲冷靜才合理
兩者掉轉就完全不合適了
Franklin說…
我覺得《一絲不掛》真係好好,同埋要比較的話Christopher Chak+林夕打造張敬軒的《不吐不快》仲密。另外,《一絲不掛》沙畫師海潮響《雨過天陰》MV擔綱做木偶師,兩個MV都咁正。

雖然遲了點,但仍想請blog主評一下Juno新歌《紙箱國》
妮可醬說…
你好,本人是亞洲星光大道的fans
星光的大碟已推出,成員亦有新歌派台
尤其想請blog主評價一下已上中文歌曲龍虎榜幾星期的蔡梓銘<>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