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13週:放開擁有,再可擁有,愛心滿地球

新歌速報:
劉德華《地球的心聲》:一年一度綠茶廣告歌,作曲:陳尚德,填詞:劉德華
麥浚龍《紙箱國》:作曲:阿Bert,填詞:黃偉文,編曲監製:于逸堯
王菀之《開籠雀》:填詞:黃偉文
鍾舒漫《八十之後》
周秀娜《龍鱗》:Online game《龍Online》主題曲,方文山填詞
陳偉霆/鍾欣桐《甚麼是潮流》:作曲:Jamaster A(即楊振龍)

簡評:

再看一次上星期自己對《一絲不掛》的評語,是自己近來寫得最差的一段文字。討厭自己再一次跌進了那些「xx的xx令這首歌xxxx(這裡一定是四字成語)」的「樂評八股」,除了告訴讀者自己會用甚麼成語之外,對提高聽眾對這首歌的興趣和帶領聽眾欣賞一首歌沒有任何作用。真正有內容的評論,也不過只有「Christopher Chak上了身」這麼簡短的閒話一句。寫一首歌不好很簡短就可以,但寫一首歌好需要細心地思量,用甚麼手法才可以好好地推薦自己真心喜歡的。

《亞洲星光大道》專輯裡面的歌斷斷續續地聽過。蔡梓銘《星光》由張佳添親自操刀,走清新路線有水準而不突出;古卓文的《歌舞新丁》是很少本地原創歌會做的拉丁曲風,幾新鮮但唱腔有點怪。一系列的作品大約都是「略高於平均」的水準,而沒有一首覺得很有代表性地好聽之作。

《開籠雀》講的是「當你失聲了,先了解聲音重要」,可以像開籠雀一樣發聲是多麼的美妙。對王菀之來講,破格才是正常,好像一首歌裡面有兩首歌一樣,當中的玩味和天馬得空還是叫人興奮的。但個人始終對歌手「講自己」的歌有點抗拒,因為一味講自己點點點,是不會引得起聽眾共鳴的;講自己講得越specific情況越糟。Wyman的詞已經盡量不specific了,因為升職加薪嫁得出或者失聲普通人也有機會,但侷限在起點,能修正的有限。

《地球的心聲》講的是對人和對地球的大愛,不止唱,連曲本身都像時光倒流,但這種簡樸而真摯的情懷卻是令人嚮往的。《紙箱國》的中樂伴奏做得不錯,只是旋律一般;Juno飾演流浪者的故事,似乎有欠說服力。《八十之後》未能提起我對鍾舒漫的興趣。《龍鱗》周秀娜唱歌試一次好了。《甚麼是潮流》聽一次就算。

另外,如果你見到今個星期的榜有一些變化,一些莫名其妙的變化,請你不要驚、不要亂。當你發現遠自內蒙的沙塵暴,可以遠道吹來香港,令香港那個本身已經超寬鬆的空氣污染指數一日爆燈;當你看見國內百年大旱,億萬人只能望天打卦,連人工降雨也一籌莫展,一些早很久前派台的歌,令人再一次反思。人類要戰天鬥地?「與天鬥,正戇撚鳩」。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13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2 一絲不掛(2 wks no.1) 陳奕迅
2 N 1 開籠雀 王菀之
3 2 3 尋因果(1 wk no.1) Kolor
4 N 1 地球的心聲 劉德華
5 3 3 天地鐘聲 林志美
6 4 3 如果生命還有歌 孫耀威
7 7 2 眠眠 農夫
8 6 3 最後的早餐 李克勤
9 N 1 Go Go Go 顏福偉
10 8 2 十二個音 張學友

焦點:
王菀之、劉德華新歌迅速佔據高位。
今週所有歌上榜俱不超過三週。

留言

路過說…
聽電台講, 王菀之首歌應該係舞台劇歌黎. 所以, 我估一來首歌配合番個主題, 二來先係剛剛應番ivana上年失聲事.
共鳴呢d野, 可能歌手體會比較深, 或者對失過聲既人有同感呢. btw, 首歌都幾得意.
Franklin說…
確實上週blog主評《一絲不掛》用了許多四字成語,但我覺得很多時無可避免要掉進這種八股,因為林夕的刻劃的確很細膩,雖是老套的詞句卻很貼切。

另一方面想講講《眠眠》,它確實唱出了香港人的心聲,但始終認為農夫的「火」較他們的幽默更令人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