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15週:拖得到現在,都算是意外

新歌速報:
陳奕迅《心腹》:麥記廣告歌
古巨基《獨男》:作曲:John Laudon,填詞:林夕
林一峰《拖》
側田《愛的習慣》:作曲:雷頌德
林峰《我們很好》:有國粵語兩個版本,今週品題的是粵語版
黃宗澤《越過高山越過谷》
陳偉霆《大峽谷》
許哲珮《You Love Me》:收錄於《雪人》專輯
阿蘭‧達瓦卓瑪《有ME就好》
泳兒《無緣罪》:改編歌,周博賢填詞
S.H.E.《愛上你》:台劇《就想賴著你》片尾曲
Kolor《半首歌》

簡評:

上篇華語音樂傳媒大獎的文章提到阿蘭的「神秘專輯」《聲聲醉如蘭》,近日發現有人把裡面的歌放上Youtube,更大的發現是,原來她未去日本之前,唱國語歌已經好像唱日文一樣。第二張國語碟即將推出,派台的是《有ME就好》,這樣的歌名和歌詞真教人滴汗,這種「可愛教主」曲式也不是阿蘭這級數的歌手應該做的事(雖然年紀上是配合),如果公司想她認真發展國語市場的話,拜託歌詞的質素要把好關,要不然除了《大江東去》之類電影歌,她還是專心做日本歌手吧。

林一峰早前推出的《戀愛總是平靜地意外...來臨》雖有炒冷飯之嫌(包括又翻唱陳百強的歌和再出現《By My Side》),但也有幾首是很好聽的,主要是還原基本步的一峰一人一結他。《拖》所指的不是拍拖的甜蜜,是拖延著不願分手的拉鋸,旋律流暢且感情豐富;《一線》是改編國內著名民謠歌手老狼的《虎口脫險》(留意Playlist有試聽),讓更多人認識原曲之撫慰人心是一大功德,一峰的改編似乎更有青出於藍之感;意外驚喜是07為梁祖堯寫的《那夜我們在聽依然》收錄了林一峰的live版本,是哪場演唱會就不清楚了。聽完這個版本就覺得,為甚麼一直走漏了這首歌?

Kolor今年的策略是每月推出一首歌,在他們的網站讓人免費下載,《半首歌》是今年第二首推出作品,慢版歌一首。「一半這樣一半那樣」的概念貫穿全首歌,但似乎除了玩弄概念和文字之外,未能清淅地表達一個要傳遞的訊息。

說過會從許哲珮《雪人》專輯找一兩首歌打榜,結果還是要有歌派台才想起這張碟。《You Love Me》是對愛她的人唱出她的感謝,寧靜而抒情討人喜愛。《心腹》撇除它為快餐店宣傳太明顯,這首歌令人覺得很有活力,而且也充滿友誼的溫暖。《愛的習慣》一切都很公式化,不是有側田的好歌喉的話,只是一首聽一次就算的情歌。

《獨男》夾雜了不少電腦聲效是有心思,但和編曲不太配合。而身為獨男聽起來沒有甚麼共鳴,有需要這麼自卑嗎?《無緣罪》或者可以被解釋為「無人緣是否一種罪」,似是泳兒擅長的曲式,但歌詞寫來又打又殺的有過火之嫌。《我們很好》一開始感覺不錯,但聽到半首已經很容易分心。《愛上你》有男聲rap也無法增加對這首歌的興趣。《越過高山越過谷》《大峽谷》不聽沒有損失。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15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2 信不信由你(2 wks no.1) 農夫
2 2 4 一絲不掛(2 wks no.1) 陳奕迅
3 N 1 拖 林一峰
4 6 2 月巴女且 張學友
5 5 3 地球的心聲 劉德華
6 N 1 You Love Me 許哲珮
7 3 3 開籠雀 王菀之
8 7 5 如果生命還有歌 孫耀威
9 9 2 心足 王梓軒
10 N 1 心腹 陳奕迅

焦點:
《信不信由你》再下一城。
陳奕迅再一次有兩首歌同時上榜。

留言

Fish Cheung說…
側田總是可以將平凡的情歌演繹得平凡中有點特別.他的聲音和感情替歌曲挽回不少分數。
快樂的說…
拖和盼望的緣份確實係炒好耐之前既冷飯
兩首都係出自2003年的《馴情記》舞台劇
只是當年沒有收錄在林一峰自己的專輯中~
manchoi說…
林一峰的拖已經是舊歌了..
起碼是至少七年前的作品, 到現在才正式推出cd版
Franklin說…
關於阿蘭出過一張唱片的事,其實維基百科上可以查到,證明這個華語音樂傳媒大獎和早前的香港電影金像獎一樣,對新人的提名有很多疏忽之處。
Sun Sun說…
盼望的緣份應該係一期一會舞台劇, 馴情記係cover林憶蓮, 一期一會係cover陳百強.
長崎正光說…
無緣罪真是填得太過火了...愈看愈不對勁
獨男則還算可以
長崎正光說…
另外, blog主聽的獨男是不是電台錄下的版本?
如果是的話, 裏面那些「電腦音效」應該不是原有的......
而是在電腦錄電台廣播時不小心錄下了其他操作聲音而造成.......
楓葉社說…
BLOG主好像喜歡開卷快樂多於異流,可能是歌者的問題吧
Music Essays說…
我覺得係因爲異流d歌詞內容已經太多人唱過, 開卷快樂啦, 還記得嗎?等等.
咁重複嘅主題, 歌詞又不見特別之處, 反而文白雜糅. 我自己都覺得曲風幾好, 但係歌詞讓人覺得厭倦.
的說…
〈盼望的緣份〉係出自《馴情記》,記得場刊內有列出這首歌,而且《馴情記》並非「cover林憶蓮」的劇作。至於《一期一會》雖然以翻唱陳百強為主題,但並沒有唱〈盼望的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