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17週:失戀失去甚麼,交通燈照常過

新歌速報:
孫耀威《失戀得到什麼》
張敬軒《詩郵寄》:小克填詞
洪卓立《好友》
周湯豪《附心漢》:周湯豪是華納台灣新人,多年前是童星,演過朱延平的電影
李卓庭《美麗二線》
李卓庭《大漠英雄傳》:網上遊戲《成吉思汗Online》主題曲
Twins《成長》

簡評:

上海世博會其中一首宣傳歌曲、有成龍劉德華還有李寧劉翔等大牌合唱的《2010等你來》被指抄襲日本歌手岡本真夜的舊作《不變的你就好》,結果主辦方要「承認日方主權」,向日方請求「授權」使用岡本真夜的作品(也就是當《2010等你來》是改編歌),也幸好岡本大方地OK了,至於會不會順勢到世博開幕式表演就拭目以待了。把兩首歌對照一下,似的地方當然佔大部份,較特別的是副歌第一句一樣,第二句不一樣,但結果頭兩句加起來,又撞正了Jackson 5的《I'll Be There》!預告:下週的新歌簡評將會有「世博專場」,檢閱和今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有關的歌曲。

上週提到孫耀威和張敬軒的新碟,結果分別選了《失戀得到什麼》和《詩郵寄》來介紹。《失戀得到什麼》和《如果生命還有歌》比較,主題如出一轍,分別就在歌詞,林若寧的詞,很容易入腦和拿得出一兩句愛情金句,加上流暢而流行程度高的旋律,更有「大歌」格。《詩郵寄》可以算是全張碟編曲最搶耳的一首,歌詞充份營造詩意,張敬軒也演好了一個多情詩人的角色。順帶一提,上星期講張敬軒新碟時漏了一句:捨得出國語碟未呢?

李卓庭隱藏一陣子後終於再有新歌,還不只一首。《美麗二線》李卓庭還是適合唱這種rock味重點的歌,但歌詞那些四五連環疊字真不不太好唱,還好懶音這問題好像改善了。有人說這首歌似薩頂頂《天地記》,個人覺得只有頭幾粒音和運用疊字手法類似。《大漠英雄傳》需要很用力唱,但編曲實在很電腦音效,缺乏氣勢。

《好友》初聽以為又是講洪卓立自己去年生病的事,原來是借題發揮的一首情歌。感覺不錯,聲線討好而且感情拿捏得頗準。《成長》已比想像中好,懂得放鬆一點來唱。《附心漢》是一首節拍強勁的歌曲,但聽完沒留下特別好感。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17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N 1 失戀得到什麼(1 wk no.1) 孫耀威
2 N 1 詩郵寄 張敬軒
3 1 4 信不信由你(3 wks no.1) 農夫
4 3 4 月巴女且 張學友
5 2 6 一絲不掛(2 wks no.1) 陳奕迅
6 4 3 You Love Me 許哲珮
7 N 1 感動每一刻 林俊傑/阿杜/孫燕姿/蔡健雅
8 5 4 心足 王梓軒
9 N 1 一線 林一峰
10 9 2 愛的習慣 側田

焦點:
孫耀威、張敬軒新碟選定打榜歌之後馬上住佔一二位。
世博新加坡代表歌《感動每一刻》搶先上榜,下週再評。

留言

長崎正光說…
不知blog主有否覺得張敬軒在詩郵寄中唱出了一種女人味?(個人覺得「花瓣散落秋池作詩作詩愛的新詩 」一句的尾音尤為明顯)
Franklin說…
對不起,上週打錯了字,想blog主評的LMF新歌應為《數治時代》
當年斯特勞斯的《藍色的多瑙河》就是為世博而作,現在看看什麼都要超越以往的上海世博會,主題曲竟然落得如此抄襲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