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19週: 願你每日快樂,祝你心想事成

本blog新運作模式實行了大約20星期,但是因為生活上一些計劃和優先次序的調整,舊有的模式和現在的生活產生許多不協調的地方。好像拍拖拍了一段時間的戀人,對得久了,當初的熱情消退了,一切都變得像例行公事。當交差的心態出現時,出來的就只有行貨。

每逢出現這樣的情況我都會再問一次自己,寫這些東西的目標是甚麼?你想達成的是甚麼?很多次面對這個問題,最有說服力的答案都是:為音樂寫文章,最想發揮的作用,是引發一般聽眾對聽歌的興趣。但當連自己的興趣都消減的時候,又如何引起別人興趣呢?

經驗告訴我們,每年第二季都是新歌比較淡靜的時節,再加上要準備一直想寫的「x10」系列和斥測樂壇五年選的文案,所以決定趁這個時間閉關修練一下,重新思考一下音樂在生活中的角色,也嘗試尋回自己對寫這個blog的熱誠。也因為如此,新歌簡評將會由每週固定改為不定期推出。CC Music Chart將會照常運作。

在啟動「退市機制」之前留給大家一份禮物,稍後時間送上。

新歌速報:
--

簡評:
終於聽到了C AllStar的EP《Make It Happen》,好一隊有實力有心思的男子四重唱。去年已曝光的《I Sing》初看歌詞以為是有心諷刺挖苦,但聽得出的是柔柔的情懷多於尖銳的批評;最多人認識的《八十後時代曲》仿佛是他們有力的宣示態度;配合聖誕的《Let It Snow》描劃出浪漫和舒服的白色氣氛,好像四周氣溫也一下子下降了。
最感動的是歌詞只有幾句、主菜是把這兩年發生的大新聞片段剪輯而成的《0809》,一幕幕的大事回顧又重現眼前:想起汶川地震和北京奧運的情景,回憶米高積遜和捨己救人的消防員,聽見了方東昇和曾美華的旁白,還浮現出青姐為匯豐淚灑直播室和拿著金牌的陳七向著鏡頭咆哮的畫面......在一幕幕大事回顧的背景之下,突然聽到一句句溫暖人心的美好祝福,「願你每日快樂,祝你心想事成,繼續快樂,願每天都不枉過」,差點沒把眼淚流出來。憑這一首歌帶來的感動和心意,已經令我認定C All Star是會令人覺得香港流行曲有希望的一組歌手。

其他早前聽到的新歌,很多聽了一次甚至不到一半,已經對它失去興趣,故就此作罷。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19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N 1 0809(1 wk no.1) C AllStar
2 2 3 詩郵寄 張敬軒
3 1 3 感動每一刻(1 wk no.1) 林俊傑/阿杜/孫燕姿/蔡健雅
4 3 3 失戀得到什麼(1 wk no.1) 孫耀威
5 N 1 城市之窗 張韶涵
6 8 2 24 農夫
7 4 5 You Love Me 許哲珮
8 N 1 伯爵茶 張學友
9 9 6 心足 王梓軒
10 6 6 信不信由你(3 wks no.1) 農夫

焦點:
《0809》相信不會是Plug歌,但真的一定要給它一次第一位。結果《詩郵寄》令張敬軒得到今年第四個亞軍。未知下週同樣時間會否還有新歌簡評,但可以預告,關楚耀復出作《一年》和Rubberband《細街盃》,如無意外下週會上榜。

留言

Unknown說…
exactly....my tears fell off  when i heard that song! so touching but warm!
Karvitz說…
〈0809〉的新聞片段剪得唔錯,但我嫌歌詞始終差少少,每日快樂心想事成是幾到位,但其他處理方法就麻麻。

ps. 隻碟唔錯,雖然瑕疵比較多,但合格有餘喇!
Fish Cheung說…
欣賞音樂並不是例行公事,正如我瀏覽你的網誌一樣。欣賞你對中文音樂的堅持,事實上大部分的香港人已經對此失去興趣,轉投外文歌曲的懷抱,至少我在你這裡找到興趣找到熱情,中文歌詞表達的深層意思是英文歌曲代替不了的,所以我對你網誌的期望仍然很高,希望你熱情不會因而減退。
Kevin說…
"經驗告訴我們,每年第二季都是新歌比較淡靜的時節"
但今年第二季好像特別熱鬧,除了你提及的《一年》、《細街盃》外,ELLA的《珊瑚島》更早已於4月尾PLUG但你一直冇評呢首歌,仲有農夫剛派台的演唱會主題曲《RAP ALONG SONG》都想你評下!
楓葉社說…
可能係你轉咗機制,唔再follow啲派台歌,所以搞到啲人少咗留意你個blog。
Unknown說…
想問問這句「其他早前聽到的新歌,很多聽了一次甚至不到一半,已經對它失去興趣...」是指他們其他的歌還是其他歌手的歌?
Holf Yuen說…
Kin1,

其他歌手的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