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23週:近況更新

或者是怕行開太久大家會把這裡遺忘,作一點近況更新。

可能是年初這個專欄改革的時候犯的錯誤,想盡量提到大部份的新歌,可是這一種方法卻迅速地令自己對音樂的熱情減退。再因為生活上一些細微的轉變,對一聽不感興趣的歌,實在花不出任何時間。

除了熱情下滑之外、時間不足,不得不承認一個現實:我論述音樂的詞彙已經越見乾塘了,為免勉強行貨下去,必需稍作休息、反思、盤點、充電,才可以把寫作提升到一個新層次。

可是作為一個寫文章的人,寫作需要的除了靈感,還有紀律。寫作的紀律對維持文字的觸覺是很重要的,所以休息一小段時間後已經開始嘗試寫了,只是還未發表,而且,還未想通如何繼續這個地盤。

其中一個「盤點」是問了自己一個問題:一首歌是怎樣令你喜歡的?腦力激蕩了好一陣子,再回顧以前買的碟、寫過的碟評歌評,答案在整理中。諸位讀者,這個問題你會怎樣答呢?

也可以很快講講最近聽的新歌。周杰倫的專輯我買了頭三張之後也沒有再買過,之後的專輯興趣逐年遞減。到最近推出的第十張專輯《跨時代》,沒有太大期望之下去聽,結果喜歡了方文山執筆的三首慢版情歌。《我落淚‧情緒零碎》表面是一首K歌,但是為現代的分手重新注入了詩意;《雨下一整晚》很有古代氣息的浪漫中國風,最搶耳的是那一段類似京劇的唱腔。以景襯托對戀人的思念。《煙花易冷》是典型舞文弄墨的周方配,但似乎比較平易近人。也未必說得出這幾首歌和前幾張碟的作品有何大分別,有時可能真的是純粹投緣。

世界盃將至又有相關歌曲,結果最討好的是借題發揮的RubberBand《細街盃》。音樂本身有非洲風情,「非洲人在香港」的故事別具社會意識。離鄉別井出外打工人工又不高已不太好受,只有在足球場才有屬於自己的時間;香港人要懂得讓不同種族的人融洽相處,才配得上國際都會的稱號啊。C AllStar《足球先生》有香港巴塞足球學校的小球員拍MV,聽得出青春氣息和體育精神。《旗開得勝》四平八穩,最重要的是非洲味道來得應景。

張敬軒和孫耀威都繼續有新歌要介紹。前者以第一身講遺棄寵物的《怎麼可》,旋律和感情都好得不得了,好到覺得這首歌拿來講寵物是有點浪費。對不起,作為一個沒有寵物的人,或者我自私了。後者《談分論嫁》以古代盲婚啞嫁和今日放任戀愛作對比,有其角度也聽來順耳。

Juno長達六分鐘的《上春風的課》寫一個淒美而含蓄的師生戀故事。學生的回憶中,書本的知識永遠不及校園的經歷。「為甚麼只好乖乖上課,為甚麼只得標準答案,努力的去學分清對錯,而忘記接近過」,值得反思。這個師生戀最後的結果如何,似乎成為了一個open ending。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23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2 我落淚‧情緒零碎(2 wks no.1) 周杰倫
2 N 1 無如果 Swing
3 6 2 上春風的課 麥浚龍
4 N 1 雨下一整晚 周杰倫
5 2 2 怎麼可 張敬軒
6 5 3 談分論嫁 孫耀威
7 N 1 足球先生 C AllStar
8 3 4 細街盃 RubberBand
9 4 3 旗開得勝 張學友/張靚穎/K'naan
10 9 7 感動每一刻(1 wk no.1) 林俊傑/阿杜/孫燕姿/蔡健雅

近來處理已出碟歌曲的方法有點微調,在不違反一名歌手不多於兩首歌的情況下,打疊上榜會來得更快。始終如果一首接一首的話,第一首歌播完可能已是個多兩個月後的事了,第二首歌隨時已「攤涷」。

留言

Franklin說…
我也是個很少聽周杰倫歌曲的人,但新碟除了Blog主提的三首歌以外,也很喜歡《說了再見》。按喜歡程度排列為《煙花易冷》、《我落淚‧情緒零碎》、《說了再見》、《雨下一整晚》。

一首好歌,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好歌聲與唱功。我認同我喜歡的歌手在這兩方面的表現,因此只要我喜歡的歌手有新歌,我都會支持。

其次,則是歌詞。我聽一首新歌時注意它的歌詞多於曲,歌詞很有意思的話能蓋過曲的不足,反之則能破壞整首歌曲。比如《上春風的課》我就很不喜歡不停重複的「師生」兩字,連帶不喜歡整首歌。

除非曲很出色,否則很少能替一首歌曲在我心裡的地位加分,編曲則更罕見(Juno的歌除外)。
desmond說…
to blog主:
今個星期一開始, "叱咤樂壇"節目大改革,
加入樂迷評論元素, 夜晚時段主持會讀出樂迷評論! blog主都可以去my903.com留言呢, 等多d人知道你嘅睇法都好~
另外唔知你對呢個改革有乜野意見, 希望佢哋可以做到落去啦
Fish Cheung說…
首先,容我以少許文學方面出發。
一首歌曲的創作其實等同藝術。而藝術是生活的一部分,一個好的藝術作品是需要具備反映社會真相和事實的條件,能反映每個時代,並與社會產生互動。正如所謂一首「好歌」,在學術的方面來說,就正正需要這些條件。
當然,每個人喜歡歌曲的原因絕對因人而異,我亦不相信有人會從藝術的角度選聽歌曲,這只是某一方面的界定。
在我而言,演繹的情感和歌詞是我較為著重的。如果歌詞層面可以令人思考,並在情感上能產生共鳴,就足夠令我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