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26週:地球上有幾里路,你又看到幾多個出路

和上一次又隔了三星期,近來的時間當然被世界盃佔據,但也沒有忘記這裡。雖然新歌簡評寫得疏了,新歌也沒有特別好聽的,但第二季的小結仍會在下週推出。

近期新歌最喜歡Swing《無如果》,很簡單,就是喜歡這首歌帶來令人加速奔馳的活力和正能量。另一首是馮曦妤的《遠視》,這次除了舒服和清新的聲音之外,歌詞也叫人深思。林夕以這首歌,探討視野、角度,和因果。看法可以有很多,路線也不止一條(所以等到現在才發文是有道理的)。

兩個女新人的新派台歌感覺也不錯,連詩雅《灰伯爵的忌廉遐想》找來師兄方大同作曲,懶洋洋的夏日感覺配合連詩雅清脆的聲線的確令人心動。吳若希《影迷》是以一套套電影為背景的愛情故事,聲線頗為響亮有自信。

張敬軒/王菀之的舞台劇《柯迪夫》主題曲《高八度》明顯是show quali之作,最尾玩歌劇腔的高音更是技術取勝,但這為舞台劇而設的歌似乎不容易在劇場外找到共鳴。側田/G.E.M的《合唱歌》想做出七八十年代經典英文合唱歌的感覺吧,但始終沒有一個位叫人特別感動。

聽MC Jin和陳奐仁的《買一送一》,就聯想到是對黎耀祥的百佳廣告「識得慳就係賺錢」的反諷,還有公司刻薄員工得不償失的一段,是老闆都應該聽。Hotcha《屈尾十》維持她們應有的活力,小克技巧地由一數到九插入歌詞,其實不算新鮮。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26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4 雨下一整晚(3 wks no.1) 周杰倫
2 N 1 灰伯爵的忌廉遐想 連詩雅
3 2 4 無如果 Swing
4 4 3 遠視 馮曦妤
5 3 5 怎麼可 張敬軒
6 5 3 高八度 張敬軒/王菀之
7 7 6 談分論嫁 孫耀威
8 9 2 影迷 吳若希
9 6 5 我落淚‧情緒零碎(2 wks no.1) 周杰倫
10 8 5 上春風的課 麥浚龍

在沉悶的第二季出碟是有著數的,周杰倫憑兩首歌獲得五連冠。連詩雅新上榜強勢獲亞軍,在新人排名有力挑戰C Allstar。

留言

Karvitz說…
我都認同〈透視〉的主題很有思考性,但是否真的適合馮曦妤唱呢?
Fish Cheung說…
等了3星期的更新,想不到版主對《高八度》的共鳴居然不大,我卻認為此歌也算是可以感動人心,雖然歌詞共鳴較少,但旋律及歌聲經以能夠取悅聽眾。
另外,除了版主所提及的新歌外,農夫的《Rap Along Song》也不錯,這次農夫再次有較多的「唱歌」位;和古巨基的《時代》也值得一聽,林夕再次寫出香港人追趕時代的心態。
lgsoltek說…
我同意yu.c,我覺得「高八度」也是很感動的 :)
wilson說…
未知版主對王若琪新歌"破鏡"有無感覺?
Joe說…
古巨基的《時代》詞係不俗,但旋律麻麻不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