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28週:良辰美景,譜寫一聲聲歌哭笑,路過者身份變了多少

自問雖然很喜歡陳綺貞,但追隨她的一切消息/作品/演出等我是比較懶的,所以《每天都是一種練習》我是到買了她最近演唱會的DVD才第一次聽,其實這也是這首歌第一次在任何專集收錄。最簡單清脆的結他伴奏,加上柔弱得不能令人不心動的聲音,還好終於認識了它。

王梓軒《超越東西》專輯最搶耳的就是《東西》,一開頭的幾下結他聲已經把人吸引住,預示了是一首很有energy的作品。東西方的精髓互相交流,當然就是激發充滿生命力的創意了。

很久沒有出廣東碟的梁詠琪,派上由于逸堯作曲的新歌《夏花秋葉》。這首歌吸引人之處,除了優美的旋律之外,經過年月的沉澱,梁詠琪加添了一份成熟穩重,和這首歌的意境非常配合。

何韻詩今年終於認真發展國語市場,推出的《詩與胡說》似乎對介紹何韻詩給其他地方的樂迷起了正面作用。帶點胡言亂語、胡思亂想的歌詞,帶出爽勁奔放的風格和天馬行空的意念。值得一提,作曲的PAN之前也寫過at17的《窮得只有愛》。每年差不多這個時候容祖兒都要推出國語作品,《信今生愛過》找來伍樂城操刀,沒太大特別但聽來舒服順耳。

李克勤的《罪人》是改編馬來西亞新晉歌手方炯鑌的作品《壞人》,相信很有可能是借助前輩力量讓後輩提高知名度之舉,但以歌論歌則很普通,比不上李克勤一貫水準。

周博賢親自獻聲的《好在還有你》是向投身社運的年青人致敬/感激/打氣之作,意義大於一切,最重要是簡單易記可以在不同場合一唱再唱。同時謝安琪有新歌《狂想曲》廣告歌曲,Seasons Lee作曲,快歌一首,但很麻麻。

G.E.M.的《Good To Be Bad》是我有我態度的青春宣言,所謂的Bad是不理世俗成見的特立獨行。她的小巨肺可能吸引太多人注意,以致忽略了她填詞這方面。發現G.E.M寫的詞唱起來都很順、很有音樂感,而且寫得相當到題和直接。有時修辭太多舖排太多會令人失去焦點,她的直截了當頗值得人欣賞。野仔《中學生應該談戀愛》屬於聽聽無妨一類(比「一聽無妨」高一級),讓畢業好一段日子的人帶起一些讀書時期的情懷。

本週CC Music Chart出現較少見的女歌手包辦三甲場面。近日一個難題是蔡健雅去年的作品《Only Love》近日竟然在港派台。這是一首非常值得推介的歌曲,但由於是去年作品,而且也在去年的總結中榮獲「滄海遺珠」一席,決定不會出現在CC Music Chart當中。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28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2 每天都是一種練習(2 wks no.1) 陳綺貞
2 4 3 灰伯爵的忌廉遐想 連詩雅
3 N 1 夏花秋葉 梁詠琪
4 3 2 東西 王梓軒
5 8 2 煙花易冷 周杰倫
6 N 1 詩與胡說 何韻詩
7 2 6 雨下一整晚(3 wks no.1) 周杰倫
8 5 5 遠視 馮曦妤
9 10 2 中學生應該談戀愛 野仔
10 9 2 好在還有你 周博賢

下期預告:(歡迎互動功能)
古巨基《時代》專輯
王菀之《柯迪夫》專輯
黃耀明《車路士的男孩》
洪卓立《眼淚為你留》
泳兒《不可預見,只可遇見》
C Allstar《全情關注》
譚詠麟/Mr.《約翰人生》

另外預告,x10系列即將推出,第一篇主角:楊千嬅!

留言

局外人說…
ivana隻octave專輯唔錯. 喜歡未plug/唔知會唔會plug既歌舞劇同畫外音. 特別係後者, 曲詞加埋ivana把聲慢皺將隻歌溶o係心入面.
Fish Cheung說…
古巨基《時代》專輯,感動人心!
Kit說…
估唔到 x10 第一期係千嬅...

古巨基自從過左EEG之後我覺得D歌越黎越悶...
John說…
善用互動功能:
有興趣知道你對嚴爵既睇法, 最近繼《愛就是咖喱》之後派左《i給得不夠》上台.

回應: 王梓軒隻碟我覺得《你們好》唔錯.
《夏花秋葉》份詞好好, 好鍾意. (另歌名似取自「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x10」: 記得係某個 blog 度見過你話最鍾意既楊千嬅係《數你》. 好期待你會點寫呢隻歌, 仲有其他你鍾意既千嬅歌曲.
Victor說…
楊千嬅 !!
期待 !!
taicheekit說…
洪卓立那支歌好似叫做《眼淚為你留》呢。
《時代》有首歌叫《迷博》,近期已有三首講微博的歌曲喇。這張碟有三首歌是與RubberBand合作的,還未聽,應該不錯!
楊千嬅的X10,同期待。
Victor說…
blog 主..
楊千嬅 X 10 幾時出街啊 ?
真係好期待 !!
我自己都好鐘意以前既楊千嬅
依家都鐘意 不過未必係佢既歌
我既 10 首係
1. 我不要你愛我
2. 閃靈
3. 稀客
4. 冰點
5. 假如讓我說下去
6. 狼來了
7. 最後的歌
8. 再見二丁目
9. 咬唇
10. 一個人的童話

其實要搵十首楊千嬅最愛 對我黎講真係好難



.....
講真 仲有大把
個堆 HIT 爆主打 唔使講啦
反而真係想更多人認識楊千嬅既 side track
質素 even 可以高過主打歌 !!
Franklin說…
想用一下互動功能,問問Blog主對DUO版《陀飛輪》的看法。我看的是DVD,雖然聲音不是最好的,但情感演譯上絕對勝過Time flies的版本,甚至比《一絲不掛》更好聽!
WHY說…
係眼淚為你留
而非眼淚為你流
Holf Yuen說…
《眼淚為你留》,已改,謝提點。

關於嚴爵:時間關係以30秒試聽的形式把專輯從頭到尾聽一次,決定:值得詳細再聽。評價聽完再說。

以後互動功能就先在這裡答了,除非有東西要特別詳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