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29週:停停停靜靜靜路向若難定,讓那噪音扭到零

古巨基加盟英皇的第二張專輯《時代》,把全碟聽完竟然只有點題作《時代》比較吸引,其他真的提不起興趣。《時代》寫出了社會施加於人身上的沉重壓力,去到一個地步,連叫你樂觀面對、逆境自強的呼籲,也形成一種無形的壓力,聽得別人說太多令人更辛苦;那幾句重點幾容易叫人記住,應該是一首幾有作為的歌。其餘比較有印象的是《Hea》和《蝸居》,前者歌詞鬼馬(例如「Hea到清袋我問Anjaylia借」),不過代表的那種精神真叫人搖頭嘆息;後者是一種痛到入心的演繹,唱的當然也是大眾的切膚之痛。

由這張碟想起,近來古巨基最大的問題是:他只是在跟著潮流走,把一堆時下最流行的事件、詞彙、人物拼湊在自己身上,除非有一種很獨特的角度,如果只是「網絡大典」式的大事回顧,無論事物本身幾「潮」,其實是一點新意也沒有。真正能大hit的歌不可能是跟著潮流,是要創造潮流,《愛得太遲》是趕著任何潮流寫嗎?結果因為說中廣泛聽眾的心聲,而變成一個潮流讓別人倒過來跟著它,正如本星期如果你還滿手「霸王」的股票,你也不禁慨嘆「最心痛是,放得太遲」...

《柯迪夫》音樂劇出了一張屬於王菀之的小型專輯,前三首像是「舞台劇限定」的作品,有水準但始終沒太大興趣,原來最後的《畫外音》才最得我心。是熱鬧回歸平靜的感覺,是閉上眼感受潺潺流水聲的寧靜,有如是一種心靈淨化。

黃耀明新歌《車路士的男孩》,featuring人山人海旗下「潛水」一段日子的普普樂團。聽了兩三次,有種「唔知佢想點」的感覺。沒辦法,足球跟黃耀明總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另外,黃耀明之後會有一首《切爾西的女孩》。

洪卓立的《眼淚為你留》作曲填詞寫上了陳百強和鄭國江的名字,但除了感覺相似之外,和陳百強的舊作相同的地方其實少之又少。這首適合洪卓立唱。

泳兒《不可預見,只可遇見》原來又是改編歌,原曲是成龍和陳淑樺的《關懷方式》(原曲我完全沒有印象,所以可以當新歌聽)。一聽就覺得,這方向走對了,聽得很舒服。舒服在聲線之外,還有一份正面和感恩的意識。

譚詠麟/Mr.《約翰人生》是向John Lennon致敬的歌,是非常典型的band sound,有火,編曲豐富,也很易上口。順帶一提,我是在Moov聽的,想說一句:那裡的歌詞,(何博士上身)錯得好緊要!

CC Music Chart方面,今週女歌手數目多達七位,G.E.M和泳兒都是今年首次上榜。三星期冠軍《雨下一整晚》功成身退,但已為周杰倫貢獻184分。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29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3 2 夏花秋葉(1 wk no.1) 梁詠琪
2 N 1 畫外音 王菀之
3 2 4 灰伯爵的忌廉遐想 連詩雅
4 1 3 每天都是一種練習(2 wks no.1) 陳綺貞
5 5 3 煙花易冷 周杰倫
6 4 3 東西 王梓軒
7 N 1 Good To Be Bad 鄧紫棋
8 6 2 詩與胡說 何韻詩
9 N 1 不可預見‧只可遇見 泳兒
10 N 1 眼淚為你留 洪卓立

下期預告:(歡迎互動功能)
王力宏《柴米油鹽醬醋茶》
林峰《Come To Me》
鄧麗欣《No One Knows》
林一峰/林二汶《三》
C Allstar《全情關注》 (已押後)

留言

過路人說…
我也是比較喜歡畫外音.
Kevin說…
下次可否評評JOEY的《綠野仙踪》(笑住嚟唱啱哂你口味啦!充滿夏日氣息之餘亦滲透著少數民族風味,真係好正!)和FIONA的《字花》,THX!!
Devin說…
可以評一下莫文蔚《寶貝》嗎?
Fish Cheung說…
相反,我並不認為《時代》只是在跟著潮流走,把一堆時下最流行的事件、詞彙、人物拼湊在身上。《時代》這張唱片對香港人來說是一個記錄,大膽點說,有點兒像一個新聞工作者,將當下一點一滴記下來。曲風方面雖然比較大路,但各首歌的編曲確實花了心機,而且歌詞有林夕、林若寧及黃仲凱的坐鎮,絕不遜色。

這裡是另一些對《時代》的碟評,若有時間,可作參考。
http://music.douban.com/review/3430534/
http://music.douban.com/review/3448212/
楓葉社說…
向blog主推介兩首歌
1st 綠野仙蹤(容祖兒):感覺是心花怒放加世街盃的remix
2nd 向前衝(王宏恩):頭段和副歌用了兩種不同的節奏和感覺,十分朝氣蓬勃
;-P說…
下次可否評官恩娜的新碟BEING?
MOOV說…
MOOV已經修正《約翰人生》的歌詞
請繼續支持MO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