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2):古巨基x10

上回重溫:楊千嬅

1994年,直至第一首派台歌《愛的解釋》派台之前,相信沒有幾多人猜到,由《娛樂新聞眼》主持搖身一變轉戰樂壇的古巨基,原來是一名實力唱將。之後憑《其實我...我...我》《第二最愛》一系列歌曲,和當年Black Box成員張佳添合作無間,成為了一代假音王子,《歡樂今宵》迎來了他事業的第一個高峰。之後拍了幾齣瓊瑤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打響了中港台的知名度卻荒廢了歌唱事業。再全情投入樂壇已是2003年底,時而情深深雨濛濛地苦情一番,時而語重心長勸告大眾要愛得及時,但尷尬的是,年紀漸長,但由「基仔」到「基哥」的轉型,似乎還未順利完成。

十首選擇算是包含不同年代和種類,美中不足是Youtube十發只有三中,其餘不是根本沒有,就是影片質素參差,為免讓初次接觸這些歌曲的聽眾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完整的Playlist就沒有了。當一個歌手有很多好聽的歌曲,到最後能夠脫穎而出打進十大的,所倚靠的往往就是由那首歌喚起的回憶了。

一.每個日出
在哪年遇上,極偶然遇上,為何又飛奔到現場...

(曲:高世章 詞:張美賢 編:杜自持 監:杜自持,收錄於1995《其實我我我》)
這首歌有兩個版本,編曲不同,感覺可以差很遠。另一個版本(很容易在Youtube找到的那個)聽來平平無奇,但杜自持編的這個版本(在Youtube找不到的那個),真正編出了一個日出的境界,想到把你愛的人摟在身邊,一同看著太陽緩緩升起,是多麼令人感動。

二.感情真相
如情場奮勇的探子回頭非好漢,為夢內女子殺入戰場...
(曲:太田美智彥 詞:潘偉源 編:薛學泉 監:杜自持,收錄於1995《笑說想》)
《刑事偵緝檔案》第一集主題曲,陪著陶大宇梁榮忠郭可盈成為集體回憶的,就是這一首陽光和陽剛氣息兼備的開場歌。

三.神蹟
You can be the one,陪我越過寒流地震,季節再變更,感覺未遺憾...
(曲:Billy Chan 詞:古巨基 編: Billy Chan 監:古巨基/Billy Chan,收錄於2001《New Pattern》)
是粵語歌少有的gospel曲式,輕快而且感人。套用基督教常用的詞語,愛令人得到喜樂,並且喜樂得令人手舞足蹈。

四.Santa Claus
Santa Claus,可否給我一個自我;Santa Claus,我不想再為情感作出安排...
(曲:張佳添 詞:張佳添 編:張佳添 監:--,收錄於1997《心願[完美的一天]》)
一個人的聖誕節,的確是很容易令人感慨的。所以,平安夜一個人經過尖東海傍,看著佈佳音的合唱團,想起的要麼是陳奕迅的《Lonely Christmas》,要麼是古巨基的《Santa Claus》,後者出現的頻率略高一點...

五.你是陽光空氣
炎冬裡,寒風裡,無論冰天跟雪地,仍是要每秒每秒跟你哼著愛歌...
(曲:Kenichi Kurosawa 詞:張美賢/古巨基 編:杜自持 監:杜自持,收錄於1995《笑說想》)
「陽光」這個詞語簡直是當年古巨基的代名詞,是一首令人感到豁然開朗的情歌。

六.愛是憑直覺
多麼曲折,也共你走過,多麼高遠,亦一起攀過...
(曲:高世章 詞:梁芷珊 編:杜自持 監:杜自持,收錄於1995《笑說想》)
另一首古巨基為數不少的正面和很抒情的作品,在早上聽的話會令人一整天都充滿朝氣。

七.我生
人其實怎麼長大,未必懂性,已說靠英文取勝,為何要我學明朝歷史便會聰明...
(曲:王菀之 詞:林夕 編:雷頌德 監:雷頌德,收錄於2006《Human我生》)
把時間撥回你出生的一刻開始,讓你嘗試找回你的初心和本性。聽了這首歌,想到了一些人生的意義沒有?

八.我對門匙說 
我對皮鞋說,我對梳化說,我對門匙說,她不要你...
(曲:張佳添 詞:黃偉文 編:張佳添 監:--,收錄於1997《心願[完美的一天]》)
還留著多年前的記憶,當年週末早上在自修室為考試「修練」一個早上之後,常常到附近的商場,流連有唱片試聽的影音店,最深刻的印象,就來自這一首歌,和一開始清脆的結他聲。

九.羅馬假期
一邊吃甜筒的你,我與你一邊說還一邊笑...
(曲:張佳添 詞:林家敏 編:Billy Chan 監:--,收錄於1999《天氣會變》)
在心曠神怡的爵士樂襯托底下,是一篇浪漫的求婚宣言。

十. Someday
Someday,他承諾的幸福沒實現,如果你想念從前,請你試著想我my love...
(曲:陳志遠 詞:余致明/林貴敏 編:陳志遠 監:--,收錄於2000《尋寶》)
唯一入選的國語歌。談情中一份高尚的情操,是為已分手的情人祝福,並且為她在不遠處守候,當她和愛人不再甜蜜的時候,隨時再次給予體貼的守護。

其他:
和《每個日出》一樣,《天氣會變》都有兩個版本,不同是《天氣會變》兩個版本都差不多喜歡。張佳添的版本聽前奏會令你想重溫Oasis《Don't Look Back In Anger》,陳光榮的恒溫篇令人想到那信用咭廣告,因為隔了幾年仍在那銀行見到;沒翻查資料也不知道,原來《笑說想》是電視劇《笑看風雲》的插曲;《決戰十一》值得一提,除了是側田最早期的作品之外,還有林夕的歌詞如何將甜蜜的戀愛關係和第一代銀河鑑隊皇家馬德里扯上關係?要傳宗接代必須「忘掉越位,勁射破網」!《歡樂今宵》和很多每個年度的頭號金曲一樣,就算當年被播到爛唱到爛,隔好一段日子再拿出來聽,都會覺得:真好聽。

Love Don't Hurt (曲:張佳添 詞:周耀輝 編:張佳添 監:古巨基/張佳添,收錄於2001《New Pattern》)
笑說想 (曲:古巨基 詞:周禮茂 編:鮑比達 監:吳通明,收錄於1995《笑說想》)
天氣會變 (曲:張佳添 詞:陳少琪 編:張佳添(原版)/陳光榮(恒溫篇) 監:--,收錄於1999《天氣會變》)
決戰十一 (曲:側田 詞:林夕 編: 側田/Ted Lo 監:--,收錄於2003《遊戲基》)
歡樂今宵 (曲:黃丹儀 詞:黃偉文 編: 黃丹儀 監:--,收錄於1997《歡樂今宵》)
其實我...我...我 (曲:張佳添 詞:黃偉文 編:張佳添 監:--,收錄於1995《其實我我我》)

合唱區:
空。古巨基最有名的合唱歌,可能是和梁詠琪合唱的國語歌《許願》,但個人興趣不大。其實《男子組》勉強也可算一首,但古巨基唱的部份太少,最後也決定作罷。

(本篇介紹的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鄭秀文

留言

Hakkanin說…
早期的很多呢!個人就覺得後期的《自我安慰》、《花不痛》不錯。
Victor說…
估唔到好多基仔大熱歌都冇份
嘩..楊千嬅之後仲有 Mi !!
2 大我最喜愛的女歌手都齊 !!
期待下星期 !!
Evan說…
我都開始寫一人十大@cm
講明係你o個頭執D格式(需唔需要版權費XD)
+ o個邊炒埋一碟而成~
Billy說…
My Favorite of 古巨基 : 不如留低我
irwin說…
my 古巨基 x10

1.其實 我 我 我
2.友共情
3.愛與夢飛行
4.所謂愛情
5.歡樂今宵
6.愛的解釋
7.第二最愛
8.花灑
9.愛得太遲 (詞only 其實首歌真係好鬼老土)
10.抱雪 (2000) 華納時間作品
oceanblus說…
專輯內的晨曦都好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