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36週:如講起戀愛這課題我不需跟你一般見地

承上週CASH金帆音樂獎提名,原來《揸緊中指》並未有作過商業發行,故此不符提名資格。記得成為會員這幾年,每年的提名名單總不能順順利利的,總有一兩項最終被打回頭。

隔了一週後再講些新歌。終於有時間聽MC Jin和陳奐仁那將近乎即興創作的《買一送一》,最想推介的還是運著假音高呼「Happiness is free」的《Happiness》,和開放源碼軟體一樣,所謂的Free不只代表「免費」,更重要的是代表「自由」。這種揮灑自如的表演方式,就正配合「Happiness is free」的主題,讓人有釋放的感覺。

陳奕迅和露雲娜的《講男講女》是越聽越有味道的作品,這其實是屬於兩個年代的一場關於愛情的「世紀對談」,兩人坐在沙發的兩端,隨著音樂節奏搖著紅酒杯,分享愛情的經歷和態度,盡顯瀟洒、機智、成熟。在台下的觀眾,當然是不時發出一陣陣的掌聲了。一些老生常談的愛情態度,還是要以足夠有型的方法演繹出來。關於露雲娜,其實我只認識她的《荳芽夢》以及曾經和賈思樂是情侶檔,所以這首歌還在網上「估女聲」的時候,我一早已經放棄猜測,由微博「內幕消息」找答案。那時候的歌,其實也不妨重溫一下,看Playlist。

另一場對談出現於關淑怡、泳兒和陳逸璇合唱的《女人想甚麼》(陳逸璇其實就是以前和李克勤合唱《合久必婚》的陳苑淇),是關注女性遺傳性癌症活動「關‧乳‧愛」的宣傳歌。一場關於女人心事、女人之間互相分享和勉勵的對話。簡單來說,三把都是靚聲,都唱得充滿女性溫柔。「多少困難也跨過,心知女性求甚麼,全因知道,愛是如何」,美麗來自勇於面對。

譚詠麟今年和Mr.合作一整張專輯,繼《約翰人生》之後有《Go》,是關於向未知的將來勇敢出發的宣言,頗有溫暖人心鼓動勇氣的力量。比較特別的是譚詠麟用了一把近年不常用的聲音演繹,好像是刻意拉近和Mr.主音的距離。

謝安琪今年全力進軍國語市場,打頭陣的《脆弱》還找來方大同作曲,但前後聽了三次,怎也覺得很不對勁。是不是唱腔太過穩陣?還是周博賢的編曲太平淡?

今週榜單沒有大變動,只有小執位。《再見穿梭機》連續三週亞軍已追平Swing《無如果》,向張敬軒《詩郵寄》的四連亞紀錄進發。七至十位四首歌竟然全部都是英文歌名。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36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2 講男講女(2 wks no.1) 陳奕迅/露雲娜
2 2 3 再見穿梭機 李克勤
3 4 5 最後晚餐(2 wks no.1) Supper Moment
4 3 4 十年一刻(1 wk no.1) 蘇打綠
5 6 2 女人想什麼 關淑怡/泳兒/陳逸璇
6 5 5 好好的 黃凱芹
7 7 3 Happiness 陳奐仁/歐陽靖
8 N 1 Go 譚詠麟/Mr.
9 10 3 Woooh 林海峰
10 9 3 Water of Love 鄭秀文

下期預告:(歡迎互動功能)
張敬軒《Deadline》
麥浚龍《櫻吹雪》
陳柏宇《別怕失去》
連詩雅《A.T.L.》

留言

johnny0113說…
脆弱
感覺上好似編曲上有點兒普通
而且謝安琪既國語發音有少少問題
>>>變成聆聽能力考試
加上最尾個度加埋和音...真係基本上好難聽到唱咩
(反而拾年編曲簡約...聽到佢唱咩)

版主可以介紹埋東亞首在歲月飛揚
楓葉社說…
其實我覺得謝安琪在脆弱裡的演繹不算很差,我還算可以聽得出她在唱甚麼

另外,推一推羅敏莊最近重新灌錄並派台的舊歌「挑戰者」(在「超級巨聲2」演唱後大受歡迎),她這次收起了當年那個爆炸音,編曲也較以前版本更像現年的pop music。不知blog主對這兩個新舊版本有甚麼看法呢?
fmh說…
突然發現版主好像沒有介紹過關心妍的重新出發?
Neil C說…
唔知版主聽左Rubberband新碟<>同王力宏<>未?!
我覺得Rubberband全碟至正係"Simple Lovesong",簡單舒服旋律優美,絕對可以拍得住上年代表作"阿波羅"!!

另外.上年對瑤瑤"愛的抱抱"感到反感,
唔知版主今年對周杰倫寫俾瑤瑤"幸福不遠"有冇改觀呢?!
InvestOnU說…
喜歡張敬軒的新歌,在廣東歌中這種風格的歌曲比較少, 可能因此而成為呀Y填得最多英文詞的中文歌,但我覺得詞很好!在幾乎所論壇的評論都很正面, 其實也很耐聽, 但相信在媒體的播放率不會很高.香港的DJ幾保守,我好像沒有在電台聽過一次播放完整的,有點可惜.喜歡他一改的風格的軒仔,他自己的創作還是讓人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