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38週:誰帶我尋獲幸福的模,卻自己謎中困鎖

第三季這麼快又將近結束了,因為準備季結,加上x10系列的第六、七、八集,本週將會是今季最後一篇新歌簡評。預告這三集x10我是非常喜歡,也花了不少時間籌備,大家密切留意了。至於第40週也可能會暫停。之後或者會有些驚喜。

Olivia Ong(王儷婷)確係正,她是一直在日本發展、唱英文Bossa Nova的新加坡歌手。今年初才開始認識她,一首Dick Lee作的《You And Me》已經足以叫人好好記住她的名字。年初的同名專輯沒有在這裡提過,是因為全部是英文歌,但那張碟試過從頭到尾聽超過三次,已經至少相等於「買家次選」的級數了。在最近推出的《夏夜晚風Live》終於聽到她唱國語歌了。真正屬於她的國語歌,是新加坡電視劇《小娘惹》主題曲《如燕》。非關Bossa Nova,但聽過第一次之後,幾乎每天都播上好幾次,因為太需要令人心動的柔情女聲,為生活滋潤滋潤了。網上對照原本studio版,發覺live版實在好太多。人聲、樂器聲都更靚、感情更細膩。

容祖兒《空港》EP,派台的是陳輝陽作曲的《破相》,個人喜歡《飛》多一點,與其頭痛選哪首上榜倒不如一起上。《破相》算是《痛愛》的延續,大肆慘情,維持陳輝陽一向的風格。《飛》其實也大路,但更能從歌曲一開始就把人吸引住,像是擁有更緊湊劇情,教人聽得更為集中投入。

RubberBand幾乎每次出碟都賣大包,因為歌多。主打歌以外,暫未有仔細聽其他作品。現派台的《SimpleLoveSong》暫時聽落舒服,但未聽到一下子觸動人的moment。但不少RubberBand的歌都是過了好一陣子才啖出那份味道,所以值得給它多一些時間品嘗。

Swing的EP《電》終於有時間全碟聽一次,覺得幸好這不是他們的告別專輯,不然的話是一個遺憾。《男人不可以窮》算是比較有趣的作品,努力賺錢、改變習慣、凡事遷就,一切代價都願意付出,有種為愛人「x哪媽,頂硬上」的精神。

林一峰林二汶兄妹合作,開演唱會之餘也出碟,二汶唱一峰作品。《愛你枕邊暖》玩古裝劇主題曲feel,二汶的聲玩和這玩意好像特別配合。其實這是首「麥太的主題曲」,歌頌師奶兵團的超人實力,玩味十足。

何韻詩國語碟唯一廣東歌《鋼鐵是怎樣練成的》大體風格和《木紋》分別不大,表面上是一個千錘百鍊下變得堅強的故事,但原來堅強所指,還是關於愛情。所以,沒有為此感到激動。農夫《奇蹟》找來黃秋生featuring,每天忙著工作應酬,和家人疏離了,所以要說抱歉,還對親人的關心講多謝,不過缺乏特別到肉的句子。許志安《忘了,忘不了》講老夫老妻,記憶會退化但愛情不會忘記,不過用的唱腔似乎傷感了一點。

靜極思動,今週CC Music Chart出現大洗榜,一半都是新上榜歌,容祖兒新碟獨佔兩首。洗榜之下仍有兩首歌上榜達七週,包括《最後晚餐》和《好好的》,且看季選會否出現。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38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N 1 如燕(1 wk no.1) 王儷婷
2 1 4 講男講女(3 wks no.1) 陳奕迅/露雲娜
3 N 1 飛 容祖兒
4 N 1 愛你枕邊暖 林二汶
5 2 5 再見穿梭機 李克勤
6 3 4 女人想什麼 關淑怡/泳兒/陳逸璇
7 N 1 破相 容祖兒
8 4 7 最後晚餐(2 wks no.1) Supper Moment
9 5 7 好好的 黃凱芹
10 N 1 男人不可以窮 Swing

留言

kim說…
可以講下林二的solo cd嗎?
(林一歌林二唱)
Fish Cheung說…
我同意RubberBand的歌都是過了一陣子才有味道,其實《SimpleLoveSong》算是不錯,但個人認為RubberBand都是比較適合唱些powerful的歌,畢竟六號的聲底比較厚,不show off有點兒浪費。
kenny :]說…
life is so boring le? :(
Holf Yuen說…
kenny :],
竟然漏了!真不該。
那首歌沒有去年的那些討好。
Daynight說…
見到你講 Olivia, 我好認同你的說法. 佢唱live真係正過cd好多好多.
Falin說…
《鋼鐵》其實是何詩從演唱會完結到現在的一段自白
WYMAN雖然用了愛情去包裝
但這首歌重點應該不在愛情吧
我覺得
匿名說…
是何韻詩的一個寫照,細心睇歌詞,不難看出係講緊佢自己既故事,只不過"愛情"係其中之一既一部分而已,不是重點,可能筆者睇埋mv能了解更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U8YpiFc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