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42週:隨著地價起跌夢碎,成就被困於四壁裡

很久沒有全程聚精會神地聽一個電台節目,那其實是個音樂會的直播。上星期五晚香港電台第四台直播了文化中心舉行的《醉人音樂半世紀:向陳浩才先生致敬》,演奏了多首經典的古典音樂作品。《醉人音樂》是一個由1960年開始播放,有50年歷史的電台節目,主持人陳浩才先生在這50年一直向聽眾介紹和推廣悅耳的古典音樂。蕭邦的升C小調夜曲小提琴版,成為了這個節目的標記。本來這個音樂會是為一個長壽節目辦的慶祝活動,陳浩才一直從籌備到選歌都事事親力親為。但就在今年七月,毫無預兆之下,75歲的陳浩才突然離世,結果這一個因他而起、向他致敬的音樂會,他只可以在天堂裡欣賞了。在香港的音樂文化發展還在起步階段的六十年代,陳浩才已經在當年的紅寶石餐廳舉辦「紅寶石音樂會」,每週一次以歌會友欣賞古典音樂。除此之外,他還辦了一份雜誌《音樂生活》,他還是香港兒童合唱團的創辦人。他的生平事蹟,可說是香港音樂歷史的一個重要部份,也是一個見證,見證著有心人畢生對一件事的持續投入和貢獻,可以做出影響深遠的成就。如果大家想重溫這個音樂會,可以留意11月6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十分,無線明珠台將會重播。到時可以欣賞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兒童合唱團、鋼琴演奏家羅乃新等表演者,演奏《醉人音樂》50年來最有代表性的作品。

隔鄰3C Music網站早前有一篇質疑黃韻玲《關於愛的兩三事》有抄襲成份的文章,引來熱烈討論,更引來當事人之一的鍾興民親自到場發言,更可能升級到法律解決層面,當中之舌劍唇槍可到此一看。我的意見是,單單編曲的相似,不可以當成抄襲。「抄襲」指控之濫用,只會令此類指控失去信譽,打擊用心創作的音樂人之餘,更給予真正抄歌者有藉口抵賴。

90年代以清新曲風闖出名堂的Black Box「復出」了,在12月舉行慶祝樂隊成立15周年的音樂會之餘,也推出最新單曲《My World》,找來小克填詞和為MV畫漫畫。很有老朋友敍舊講講過去得失起跌的感覺,充滿溫情。年紀較小的可能沒有聽過Black Box,但相信對其成員張佳添(作曲人、監製,為古巨基作過不少hit歌,《亞洲星光大道》評判,最近更為Now TV宣傳意甲)和林健華(陳奕迅《與我常在》、古巨基《必殺技》作曲人,亦可算是周國賢和張繼聰的「師傅」)都不會陌生。他們的舊歌值得重溫一下,選來了903廣播劇《四晚快樂》主題曲《曾是快樂》,還有《尋找黑盒》,其實還想介紹他們成名作《這片悠然地方》,但似乎Youtube找不到。

恭碩良(Jun)推出了七年來首張個人專輯《Jun.K》,整體沒有以前吸引,英文歌普遍比中文歌好聽,最好的還是很久前的《如果》。主打《月球人》感覺似盧冠廷多過似恭碩良,反而同樣題材的《It's Over Now》相對更討好。

何韻詩國語碟《無名詩》兩個好處,一是沒有廣東歌改編,全部新作;二是大部份沿用在香港夾慣的班底。保持到廣東碟的水準,仍有自己的特色,作為向台灣市場的自我介紹,這顯得恰如其分。唯一收錄的廣東歌《鋼鐵是怎樣練成的》反而普通,橫豎整張國語碟都做得夠完整,這首粵語歌顯得沒有必要。先推介的歌是《無名》,彷彿回到《千千萬萬個我》時期的何韻詩,這種rock換上國語有種refresh的感覺。

被超級巨聲林欣彤「騎劫」了《A.I.N.Y.》的G.E.M.最近有新歌《Get Over You》,聽完之後我有想說「我投降」,以後除非她出現一些很不同的作品,否則不想再評了。「乜又係呢D歌」這六個字已經可以總結,問題不是她唱得不好,她唱得很好,但曲式題材演繹都是沿用一直的模式。沒有興趣每次聽了「乜又係呢D歌」,我在這裡「乜又係寫呢幾句」。

連詩雅《I Don't Wanna Be Lonely》是沒有特色的情歌。沒有方大同相助,連詩雅唱功上的稚嫩就變得明顯了。
《Welcome to Black Hole》有Edward Chan/Charles Lee主理,是令人提起精神的歌,一班男人私竇中傾波傾酒傾股票,完全沒有女伴在旁的時候那種拘束,可以大癲大肺。同時聽他另一首新歌《可惜所需不是我》,不算差,但同類型的歌,無論新舊,更好聽的都有太多。

稿擠,C AllStar釗鋒獨唱新歌《天梯》下週再談。先看這首歌所說的故事:
四十年代 重慶 真人真事
六歲的時候他認識了比他大十歲的她。
縱使受盡白眼和閒言閒語,在十六歲那一年他跟她說:「讓我照顧你一生一世好嗎?」
為了避開俗世,他們遠離塵世到深山定居,過著艱苦但快樂的生活。
上山下山步步艱難,為了怕妻子受傷,他決定用雙手開墾石級。
結果用了五十多年的時間,鑿了一條六千多級的石梯。
終於在 02 年一隊登山隊發現了這條偉大的天梯和這個驚世的愛情故事。
故事主人翁劉國江先生在 07 年與世長辭,她的妻子決定留在沒山,終生與天梯廝守。
謹把此曲獻給建造這偉大的愛情天梯的劉國江先生。

CC Music Chart今週新歌一來就是六首,Eason祖兒上星期共四首上榜歌今週全數下榜。距離年結還有10週,快速總結一下男女歌手組合總分:
男歌手:陳奕迅(490,五週冠軍)、李克勤(404)、張敬軒(392,一週冠軍)、張學友(360,四週冠軍)、周杰倫(360,五週冠軍)
女歌手:王菀之(424,三週冠軍)、容祖兒(310,一週冠軍)、謝安琪(210,兩週冠軍)、林二汶(162,兩週冠軍)、王儷婷(Olivia Ong)(154,三週冠軍)
組合:農夫(306,三週冠軍,獨立作品暫時不計,視乎出碟名義而定)、RubberBand(242)、Supper Moment(208,兩週冠軍)、Swing(158)、C AllStar(158,兩週冠軍)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42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2 無忘花(2 wks no.1) 林二汶
2 N 1 我對不起我 田馥甄
3 N 1 柏林穹蒼下 林二汶
4 2 2 我要打多支 陸永
5 N 1 My World Black Box
6 4 4 SimpleLoveSong RubberBand
7 N 1 挨風科 李克勤
8 N 1 偉大航道 C君
9 3 5 如燕(3 wks no.1) 王儷婷
10 N 1 無名 何韻詩

下期預告:(歡迎互動功能)
陳奕迅《Taste The Atmosphere》專輯
楊千嬅《+Home+》專輯
劉浩龍《無事,有心》
蘇打綠《無眠》

留言

Joe說…
超錯其實好正,一把好man既聲唱一首咁man既歌好岩,响呢個樂壇買少見少了,唯望blog主聽多幾次啦,近年好多陳奕迅既歌係要煲的,聽眾要「用心傾聽」~
楓葉社說…
強烈推介關心妍-以身試愛,雖然未必是BLOG主喜愛的style,但論k歌是我今年聽過最棒的一首
Victor說…
好期待你篇 HOME !!!!
今年楊千嬅真係回勇
另外都想你講下以身試愛
Franklin說…
Tast The Atmosphere好似麻麻地,除左講男講女好聽,花花世界同超錯一般,比起Time Flies3 plug都好聽差得遠。

想用互動功能:麥浚龍《彳亍》
Fanz Asia說…
介紹下新人姚嘉兒的派台歌這種愛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dxFgIiDAJ4
係我地Fanz Asia同華娛衛視搞的唱作大賽填詞組歌曲呢
Holf Yuen說…
Fanz Asia,
多謝介紹,不過她似乎唱得有點緊。
Kim說…
關於黃韻玲事件,我這樣看:

感覺太相似,就算只是參考作為reference 也太不高明了。如欣賞Kings of Convenience, 考慮編曲時,更應避開相似的地方。小提琴的拍子切分音如出一轍。被指抄襲也不能自圓其說吧。

我職業為時裝設計師, 我相當執著於創作的精神,欣賞別人的創作,就算再花時間鑽研,就算有能力模枋,最後亦不代表作品是自己創作。

"把Kings of Convenience 的東西聽到入魂在表達出來這樣算抄襲嗎?" 我想說: 算! 就怪你沒有把聽到入魂的東西,演化成自己的東西. 這樣,就算不是抄襲,也難以令人欣賞。

創作人,沒一點硬骨頭的堅持是不能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