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43週:你現在想著誰,有沒有和我相同的感覺

續上週C AllStar《天梯》,背後的故事的確感人,找到這個題目來創作一首歌,其實已贏了一半。不過取材和實際執行不是同樣的事,這首歌獨立來聽,只算是一首不錯的情歌。另一首近期較多人談論的是關心妍《以身試愛》,那句「未明白麼,在乎什麼,敗在什麼 」的連環爆高音未知是否已令你震撼。勁,但就是勁到有點「驚左佢」,而沒有甚麼感動。

劉浩龍又沉寂了一會之後,又回來推出新歌《冇事,有心》,頗為應景。常用的四個字,表面上是叫同行的友人放心,其實是刻意收藏自己的不快、憂鬱、頹唐。歌詞(填詞:藍奕邦/天旋)寫得頗有心思。

蘇打綠《無眠》表現了他們獨特的魅力,吳青峰的嗓音充滿著感性和柔情,會令人跟著他去到一夜無眠的情境。晚上,月光下,睡不著,因為想著你,同時也想著你是否也想著我,記起以往甜蜜的日子,只可惜那已過去不會再回來。

有些時候一個歌手對擺在面前的歌有沒有心機是聽得出來的,楊千嬅回歸華星後的EP《Home》是一張止跌回升的專輯。五首歌有三首屬於「得」,這個比率已是不錯了。上手公司的楊千嬅,大概是一張碟十首歌只有一兩首「得」,大部份聽完不記得,而有一兩首是「災難」。今次《飲酒思源》我認為是失敗,《初見》(碟內的是獨唱版)印象模糊,其餘三首都有不俗水準。最後一首曝光的《我係我》于逸堯作曲,有一種適合楊千嬅的清爽。編曲的風格很熟悉,原來來自蔡德才和盧凱彤。林夕這份詞有趣之處,是千嬅被問到的無數問題之中,沒有一條是有正面回應的。人生有很多問題,不是你明確用言語回答了才可以繼續過活的,實際的行為不是比漂亮的言辭更能代表自己嗎?

陳奕迅《Taste The Atmosphere》EP,整體和《Time Flies》真的有一段距離,靠個別作品拉高全碟水準。除了和露雲娜合唱的《講男講女》之外,最喜歡的要數《花花世界》,以「花」一字作出無盡的聯想,再聯繫到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好像由前奏一開始,就知道:這是靜下來認真沉思一下生命的時候了。一個又一個的念頭,一幅又一幅的畫面,在腦海中浮現:出生至盛放彷如一剎便過;想起沒有珍惜康乃馨的愛;想起小娃娃花嫁,沿路撒下玫瑰,母親掉下感觸的眼淚;想起熱誠,曾經如煙花熾然燒過;最後到老眼昏花,終於瀟灑告別花花世界。周禮茂寫了一份近年少見的佳作,帶我們在思想中經歷人生。找找作曲編曲的張兆鴻是甚麼來頭(因為這張專輯一個概念是和資深音樂人合作),原來古巨基的《友共情》也是出自其手筆。

可以再談談《超錯》,究竟是否有任何情愛之外的含意?「我恨我再沒法遷就,只有走走了不回頭」「抱著我你用這雙手,跟哪位暗中緊扣」,如果你聯想到是紅玫瑰向白鴿的控訴,這也可說得通。但這些「你表面和我要好但背著我和別人怎樣怎樣」的橋段,情歌中也不算少,《頭條新聞》要找素材相信也不難。

找來薩頂頂合唱的英文歌《Welcome To The Future》,感覺幾開闊,但似乎不算很有火花。Featuring莫文蔚的《我杯茶》除了那句「我杯茶,賣飛佛」之外未聽出有多特別。《葉問風中轉》有林敏驄填詞獻聲,加上陳奕迅尾段「慢rap」,是拿葉問惡搞的作品。基本上是「蘇格蘭場非工業用國際線路自動溶雪16嘩佬」一類的胡鬧,不必太認真看待。只是要期待笑到反肚的橋段則欠奉了。

陳奕迅出了碟,CC Music Chart打榜也順理成章跳過《超錯》和《葉問風中轉》,直接推《花花世界》,究竟下週上榜位置如何?下週自有分曉。數據時間,公佈一下本年至今最高分的五首國語歌:
1.周杰倫《雨下一整晚》(184)
2.王儷婷(Oliva Ong)《如燕》(154)
3.林俊傑/阿杜/孫燕姿/蔡健雅《感動每一刻》(132)
4.蘇打綠《十年一刻》(126)
5.周杰倫《我落淚‧情緒零碎》(122)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43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3 無忘花(3 wks no.1) 林二汶
2 N 1 無眠 蘇打綠
3 2 2 我對不起我 田馥甄
4 3 2 柏林穹蒼下 林二汶
5 5 2 My World Black Box
6 4 3 我要打多支 陸永
7 10 2 無名 何韻詩
8 8 2 偉大航道 C君
9 N 1 天梯 C AllStar
10 7 2 挨風科 李克勤

下期預告:(歡迎互動功能)
陳柏宇《Put On》專輯
農夫《奇蹟》專輯
譚詠麟/Mr.《Rolling Power》專輯
麥浚龍《彳亍》
鄭融《K歌之后》

留言

Fish Cheung說…
期待你下期的農夫《奇蹟》專輯。
個人聽過全碟後,陸永給我意想不到的驚喜,目前最深刻的是《問題兒童》和《愛 不愛我》。《問題兒童》利用小朋友的真誠帶出社會問題,令人留下印象;而《愛 不愛我》給我的感覺是,我有少少覺得這是陸永的故事,因為他的感情令人感受到主角的痛。
相反,c君的曲詞不是不好,不過總是觸動不到我,唯一只有《偉大航道》和《吹摯友》。
Kit說…
我覺得蘇打綠〈無眠〉一曲台語版比國語版更佳,雖然香港人未必聽得懂那些歌詞,但台語版那份感情是國語版無法演繹得出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v7POo5MNI

聽聽吧。
Fish Cheung說…
想更正上個回覆。
反覆聽過《愛 不愛我》之後,我反而覺得王菀之就好像扮演「愛情」一角,而陸永就不斷與「愛情」對話,這比起以故事穿透歌曲來得更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