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零年第三季,斥測樂壇小結

說過的東西做不到,是一種失敗。只有以史為鑑,督促自己同樣的事不要再發生。

會繼續增加本壇的互動元素,怎講都好,一個人的心力和視野是有限的。

在總結第三季的同時就為本壇換上新裝,希望大家喜歡。

今季開始的「x10」系列對我的重要性比初時想的大,藉著這個系列重溫了很多喜愛的舊歌,勾起很多回憶之餘,也回到以前重覆又重覆地哼著一首歌的日子,回到一聽到某首歌就精神一振的日子。讓悅耳和有共鳴的舊作品,充斥著每天繁忙的生活。做這個Project的過程,令我對音樂和寫作注入了新的動力。

我最喜愛的歌曲:

這一季講過甚麼新歌?只要你記得Supper Moment和他們的《最後晚餐》。如果你是因為這個blog的介紹,今年聽多了一首令人感動的歌,這一整季的新歌簡評已算是沒有白寫了。香港有新晉樂隊出了一首優秀的作品,加上有心人的MV,這件事已值得感到鼓舞。

陳奕迅能人所不能的地方,是他總可以找到一些其他人找不到、你又想不到的合作夥伴,就算看似不屬於這個時代,都可以交出值得紀念的作品,為這一刻的流行音樂提供有新鮮感的聲音;聽過Olivia Ong唱了充滿詩意的《如燕》,尤其是聽了《夏夜晚風》音樂會live版本,無法避免叫人想她唱多一些華語歌。

梁詠琪在于逸堯的陪同下回來了,像是放下包袱輕裝上路,更顯成熟韻味;李克勤配合了Eric Kwok的必勝方程式,講了一個很少流行曲講的話題:退休。就算遠遠未到退休年齡,聽了這首歌都會對退休的心態多一點思考,而不是只想著要儲幾多百萬、投資甚麼基金有幾多厘回報這些;以獨立製作再一次復出的黃凱芹唱Jazz,《好好的》毫無壓力,而且很有意義。

陳綺貞《每天都是一種練習》再令你泛起一種清澈如水的心動;蘇打綠實例詮釋「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汗水換來成長,窩心而且正面向上;容祖兒的《飛》是一首很有張力的歌,歌者和聽者都很容易投入;王菀之只需平平靜靜地吟唱,讓人感到環境的噪音已被取代,已經足夠吸引。

第一位:Supper Moment《最後晚餐》(作曲:Supper Moment 填詞: Supper Moment 編曲:Sammy So 監製:陳鈞元)
第二位:陳奕迅/露雲娜《講男講女》(作曲:伍仲衡 填詞:藍奕邦 編曲:Richard Yuen 監製:葉廣權)
第三位:王儷婷(Olivia Ong)《如燕》(作曲:陳佳明 填詞:陳佳明 編曲:Terence Teo 監製:--)
第四位:梁詠琪《夏花秋葉》 (作曲:于逸堯 填詞:林夕 編曲:于逸堯 監製:于逸堯)
第五位:李克勤《再見穿梭機》(作曲:Eric Kwok 填詞:黃偉文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第六位:黃凱芹《好好的》(作曲:黃凱芹 填詞:黃凱芹 編曲:Michael Nowak 監製:Michael Nowak)
第七位:陳綺貞《每天都是一種練習》(作曲:陳綺貞 填詞:陳綺貞 編曲:-- 監製:鍾成虎)
第八位:蘇打綠《十年一刻》(作曲:吳青峰 填詞:吳青峰 編曲:-- 監製:--)
第九位:容祖兒《飛》(作曲:李遨寰 填詞:周耀輝 編曲:Johnny Yim 監製:舒文)
第十位:王菀之《畫外音》(作曲:王菀之 填詞:黃偉文 編曲:馮翰銘 監製:馮翰銘)

買家之選推薦專輯:

第三季竟然一張新碟也沒有買,只有精選碟和演場會專輯,故此本欄為空,不排除年終時候補加入。

另外,為慶祝國慶,特別找來今年熱爆的「紅軍系列」,幾條最有趣和剪得最好的作品,在黃金周期間和大家分享分享,多謝。

留言

Victor說…
反而想知你打後既係邊四位歌手 ?

許志安(你依經預告左)
容祖兒
EASON
李克勤

JOEY EASON 克勤
到底係邊 2 個 ?
Holf Yuen說…
Victor,

你講x10?這系列不只10個歌手的...
victor說…
唔好意思..
原來我一直攪錯得 10 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