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45週:寂寞o既微博要人關注,o係寂寞o既面書偷人蕃薯

從未試過與「金帆音樂獎」如此接近,我指的是實際的距離上,因為出席當晚頒獎晚會,其中一個頻頻領獎的得主,和我同檯更只相隔三個座位,恭賀之聲不絕之下過了一個很滿足的晚宴。很高興當晚認識了他和其同行的友人。原來這位作曲人也是本blog讀者(Hi!),真的要講句多謝支持。說回獎項,王菀之終於第一次贏取金帆歌后當然是最值得高興,方大同爆冷贏陳奕迅奪男歌手倒是意想不到,始終《玩樂》並不算其最高水平。「CASH最佳歌曲」兩大熱門《陀飛輪》《一絲不掛》索性來個雙冠軍,少有地這次的雙冠軍不會予人分豬肉的感覺,因為確實超班。

你有多久沒有全神貫注聚精會神地聽一首歌?還是聽歌都是在電腦、iPhone、mp3聽,要不是成為行街的背景音樂,就是一邊開著播放器一邊上網左click右click、玩遊戲、做其他事情?會不會聽完都不太清楚自己聽過了甚麼?早前寫x10煲舊歌的過程中,想起為甚麼以前的歌可以瑯瑯上口?今日的歌就算真的好聽,記得旋律記得歌詞的卻寥寥無幾?是不是我們太容易分心了?怎樣才可以更好地欣賞音樂?帶著這些問題看了11月2日一個名為《音樂‧禪》的音樂會,有郭蘅祈(也就是台灣著名音樂人郭子,張學友《祝福》張惠妹《原來你甚麼都不要》作者)擔大旗的樂團演奏一連串悅耳的音樂,更重要是有被稱為「世上最快樂的人」的詠給‧明就仁波切(用香港人較熟悉的用語,「仁波切」其實就是「寧波車」的意思)為《音樂‧禪》一題開示。結果演奏過的音樂幾乎都忘了,只記得仁波切幽默和非常有啟發性的開示,其實內容是「禪」遠多於「音樂」,有關聽音樂的,可以分享一下「瘋猴之心」這部份。仁波切說我們的心就像一隻瘋的猴子,時常上跳下竄,令心不能安定下來;就算心裡沒有煩惱,他總要搞一點事出來。要收伏這隻瘋猴,就要指派一些工作給他,讓他不要搞事。叫他專心聽音樂,是一個做法。只要是專心聽音樂,覺知到「我在聽音樂」,這已經是「禪修」了。你指派了他工作,你就是老闆了。最初時不可以要他做full-time,那就由part-time開始。有時他工作中會分心,叫他聽音樂,可能聽聽下心跑了去想到「叉燒包」「波蘿包」,要叫一叫他才回來。不要緊,當他熟習了工作,就慢慢地學會集中了。

謝安琪《第二個家》專輯在港其實還未推出,所以只能先就Moov已曝光的四首略述個人觀感。《狂想曲》和《脆弱》委實有點失望,韓劇《同伊》中文主題曲《大愛感動》沒能做到甚麼感動,剩下來點題作品《第二個家》有徐佳瑩作曲,比徐佳瑩自己的作品還要好聽,感覺輕鬆舒服,並且比較配合Kay的聲線。另外,剛轉投金牌大風的張繼聰,新歌《分手學》講每次分手都是人生寶貴一課,基本維持一貫水準,不算吸引。

又一輪洗榜,五首新歌包括陸永C君繼續分途出擊,四周冠軍《無忘花》開始退下。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45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2 2 花花世界(1 wk no.1) 陳奕迅
2 N 1 月老 C君feat. 龔柯允
3 1 5 無忘花(4 wks no.1) 林二汶
4 N 1 寂寞是最無敵 陸永
5 3 3 無眠 蘇打綠
6 4 2 我係我 楊千嬅
7 N 1 再見不再見 陳柏宇
8 N 1 第二個家 謝安琪
9 10 2 Hello? RubberBand
10 N 1 離島 田馥甄

下期預告:(歡迎互動功能)
王菀之《最好的...》

留言

Neil C說…
互動功能:
1.G.E.M.--MY Secret專輯
2.自由發揮---歡迎光臨,呢首歌一定要推介!!
歌詞寫的真好!聽的我怨氣全消!!
同埋MV中,EASON說"呢個世界好需要你地"!!超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dlRKZ6kcmg&feature=share
Franklin說…
互動:孫耀威《戰場上的最後聖誕》

另外,我倒覺得《無眠》比《十年一刻》更好聽,想不到blog主的意見和我相反。
Holf Yuen說…
Franklin,

《無眠》也一樣好聽吧,只是沒有冠軍而已。
Jessica說…
提起自由發揮首歡迎光臨,我覺得有唔少歌詞可以用作大家ge金句,
值得一提,首歌youtube點擊率短短一周已超過六十萬!!

至於G.E.M.--MY Secret專輯,似乎非一向G.E.M.style,太重國語歌!!推介:美好的舊時光,twinkle Ⅱ,未日

互動功能:樂瞳---聖誕路人
Franklin說…
其實這是只種對自己喜歡的歌曲的關心吧,就好像我喜歡的歌在流行榜那冠軍我也會很開心(儘管我不一定信服那個流行榜的公正)
Holf Yuen說…
G.E.M.: 粗略聽過一次,未有改觀。我應該遲些會寫一寫「我想聽G.E.M.唱甚麼」...
《聖誕路人》:技巧不夠。
yy說…
花花世界好聽呀=)
好少見eason會唱呢一類既曲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