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46週:你不明白最動人的創造,永遠下場一樣──給糟蹋吧

這陣子聽得最多的其實是日語歌Exile的《I Wish For You》,因為這是在東京舉行的「世界女子排球錦標賽」的主題曲,幾乎每次暫停和中場休息都聽到場內的「I Wish I Wish」此起彼落。執筆時剛看了官方網站形容為「排球史上其中一場最偉大的賽事(One of the greatest matches in Volleyball history)」-- 準決賽巴西對日本。身形和實力被看低一線的日本隊,憑著主場之利和一貫頑強的鬥志,爆冷先贏兩局,第二局更是10次刁時7度落後之下險勝,可惜巴西始終技高一籌,變陣之下和日本連番激戰,最後反勝3:2,日本無法創造傳奇,可是雖敗猶榮。尤其是看到身高159cm(五尺二吋半!)的竹下佳江和佐野優子每次不可思議的救球,當中展現的鬥心和精神,無法不叫人敬佩和動容。
《I Wish For You》也是一齣與排球有關的日劇《明天也要活下去》的主題曲,是關於被稱為「全能美少女戰士」的日本女排主將木村紗織和她的隊中密友橫山友美佳的故事。天才橫溢的橫山友美佳,年紀輕輕就入選國家隊,一心以參與08北京奧運為目標,卻不幸被驗出患上癌症,經過數年與癌魔的搏鬥,最後在奧運會前不幸離世,終年只有21歲,這劇講述了她這數年的經過。有興趣可到土豆找找,不知道香港有沒有電視台有興趣播了。

排球看得太多,新歌也少聽了,但當然不得不提王菀之《最好的》。懷才不遇、心血不被時代欣賞而埋沒,這些「藝術家的不幸」是王菀之的歌常見的主題,而那些歌由她唱也好像特別有說服力。這首歌的編曲像《雷電》一樣玩轉折和多變,好像有一種光環圍繞著,讓你覺得有很多東西可以從這首歌挖掘出來,值得一再細聽慢慢參詳。

近來出現了好些名字頗奇怪的組合。先有台灣的二人組合「自由發揮」,一首《歡迎光臨》唱出眾多低下層小人物的心聲,成為宣洩怨氣的恩物。但這首歌成功在不是單單宣洩就算,而是對無休止的埋怨當頭棒喝,老是埋怨和自憐沒有用,不如用狠狠的「所以你去死吧」讓自己醒過來吧。由於這是環球旗下的組合,MV裡有不少環球歌手友情客串,最後更有Eason充當換輪胎工人。另外有隊內地組合叫「打擾一下」,新歌名叫《寫給方大同》,歌詞串連幾首他的歌曲,配以類似的曲風,其實是借方大同過橋,唱出對樂壇的不滿:不滿自己不被認同,不滿音樂人為錢放棄音樂理想,不要R&B只要RMB。這首歌有點像《如果我是陳奕迅》那種賺綽頭,但音樂還算清爽怡人。原來他們還有首歌叫《草泥馬的歌》,向國內草根網民致敬。看來這隊東西有點意思。

劉德華新碟以翻唱經典歌曲為主題,差點漏了原來裡面還有全新作品,演唱會主題曲《I Don't Wanna Say Goodbye》。其他歌手的演唱會主題曲很多時是水準以下,劉德華是剛好相反,很多演唱會主題曲都特別出色,例如以前的《夏日Fiesta》和《一起嗌》,這首《I Don't Wanna Say Goodbye》也是一樣有型有氣氛。對永不言倦的劉德華來說,當然不願意和舞台告別吧,這也是樂迷之福哩。

孫耀威《戰場上的最後聖誕》繼續是他自己的曲詞創作,繼續是很流暢順耳的流行曲式,可惜的是以「聖誕」為題卻欠了些聖誕氣氛,也少了令人一到聖誕就要拿出來的tag line,例如「Lonely lonely Christmas」「Last Christmas I gave you my heart」「I wish you I wish you I wish you Merry Christmas」那些。更大問題是,所謂的「戰場」是指爭吵而分別,但究竟這首歌的故事講的是愛情還是友情呢?聽了幾次也看了歌詞,似乎交待得不夠清楚。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46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N 1 最好的(1 wk no.1) 王菀之
2 1 3 花花世界(1 wk no.1) 陳奕迅
3 N 1 I Dont' Wanna Say Goodbye 劉德華
4 4 2 寂寞是最無敵 陸永
5 N 1 六時零十五十六分 譚詠麟/Mr.
6 2 2 月老 C君feat. 龔柯允
7 3 6 無忘花(4 wks no.1) 林二汶
8 7 2 再見不再見 陳柏宇
9 5 4 無眠 蘇打綠
10 8 2 第二個家 謝安琪

下期預告:(歡迎互動功能)
待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