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9):容祖兒x10

上回重溫:Beyond

不論你喜不喜歡這個歌手、認不認同她的公司的手法,容祖兒始終是千禧年過後香港樂壇最成功的女歌手之一。羅文最後的入室弟子,最初被黃柏高放棄,到99年憑《未知》打響名堂,再一步一步走到一線地位,一切都是得來不易。早年有青春、靠靚聲、唱一些小女生的心聲,帶來了很多街知巷聞的佳作;但當她隨年漸長,並成為樂壇的領軍人物的時候,聽眾對她的要求自然也不盡相同,要帶來更多驚喜,需要更上一層樓。始終,一個好的球員,不一定是一個好的隊長。

再聽容祖兒多年前的舊歌,才發覺原來她的聲音有很大的變化。當年那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fresh,已不能要求在今日的容祖兒重現。讓我們現在重溫一下那段時間的容祖兒吧。

一.煙霞
遊遍了天下,前路的風景蓋著了煙霞,
蒙蔽的雙眼未明白拈上你是何代價,彼此亦另有他...

(曲:曾家瑋 詞:林夕 編:舒文 監:舒文,收錄於2004《Give Love A Break》)
一個舊情復熾的故事,帶著不忠的罪疚感,但雙方都無法阻擋前度愛人勾起的吸引;正如煙霞表面很浪漫,其實那是污染物。

二.抱抱
想抱,但熱戀得不到知己也做不到;
想不到,若是被施捨擁抱之後誰想吐...
(曲:陳輝陽 詞:林夕 編:陳輝陽 監:陳輝陽,收錄於2002《Something About You》)
陳輝陽顛峰時期的金曲之一。安分地當上愛情的受害者,是容祖兒早年歌曲的典型。

三.蜃樓 
沉迷一睡不醒的白晝,寧願戀愛散失後,至少可內疚;
無論是化身是化灰總算是華麗理由,能懷念到永久...
(曲:曾家瑋 詞:周耀輝 編:舒文/Jim Ling 監:舒文,收錄於2004《Give Love A Break》)
同樣是《Give Love A Break》,同樣是曾家瑋作曲,出現了兩首令人難忘的佳作。沉迷在海市蜃樓一樣不真實的愛情,寧願抱著華麗,也不願面對殘酷的現實。

四.啜泣 
我愛你這秘密誰願意去證實,得到這憂鬱症也不委屈;
將燈光關上後便放心懷念你,只可惜只夠力啜泣...
(曲:舒文 詞:林夕 編:舒文 監:舒文,收錄於2002《Something About You》)
又一次愛情受傷者的演繹。收藏在心底的單戀,當中的委屈只能默默地承受,連哭也只能偷偷地,蓋著被窩啜泣。

五.爭氣
沒有心機痛恨你,做你知己沒名利,大個女,縱使失戀工作至上才爭氣;
願諒我小氣,前度現在排第尾,未能拿出空檔來受氣...
(曲:陳輝陽 詞:林夕 編:陳輝陽 監:陳輝陽,收錄於2003《喜歡祖兒2》)
很多人說過但不多人做到的想法:被愛人抛棄了,更要發奮努力,要以過得比你更好來示威。這首歌派台的時候是2002年尾,就是羅文剛剛過身,「爭氣」兩個字沒有比哪時更適合容祖兒。2002年的叱咤女歌手金獎,應該是唯一一個容祖兒應該贏但贏不到的獎項。

六.與蝶同眠 
飛不起找得起這一世怎保證花與蝶擁抱後能合葬隨便吧貪歡有貪歡好青春也得一次凄美在流光冷汗...
(曲:王雙駿 詞:林夕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收錄於2008《In Motion》)
由頭到尾充滿張力的一首歌,更不要提那一口氣43個字的高難度了。好像處身在群蝶亂舞的花園,思緒的混亂化成了情緒的激動。

七.這分鐘更愛你
沉溺需要深,需要一種氣氛,記憶需要真實動人的質感;
身邊熟悉的你,聲音神色氣味,是時候要將一一永遠鎖於心...
(曲:Jean-Jacques Goldman/Roland Romanelli 詞:馮正 編:江港生 監:江港生,收錄於1999《未知》)
新人令人驚艷的範例,把編曲做到最簡約,純以靚聲征服耳朵。

八.再見我的初戀 
再見我的初戀跟你一起也不枉,未曾乘風出海怎破浪,
過去每幅風景請你隨時拿著看,別忘記你我要繼續盛放...
(曲:陳輝陽 詞:林夕 編: 陳輝陽 監:陳輝陽,收錄於2001《隆重登場》)
純情而令人嚮往的puppy love,即使分手了仍然能做好朋友,並且繼續一起成長,一起進步,繼續祝福對方過得更好。

九.Lovin' You 
Lovin' U,若快樂似肌膚;Lovin' U,無時無刻都想你繼續去呵護,
營養是那麼豐富,願我是你最在乎...
(曲:舒文 詞:周禮茂/李敏 編:舒文 監:舒文,收錄於2000《不容錯失》)
當年初初聽到這首歌的時候,總是想著這是改編宇多田光哪一首歌呢(最後當然是找不到)?和當年的宇多田光感覺實在太相似了。這是一首女性用品廣告歌,歌詞有意無意也有點關連。

十.怯 
為何還沒有初吻便要怕失戀,約會未完便掛念;
傻得我晚上過份祈求明天,以為你會在眼前...
(曲:陳輝陽 詞:林夕 編:林希 監:陳輝陽,收錄於2001《隆重登場》)
有幾首容祖兒的歌都是很多人談戀愛某階段的共同主題曲,這當然包括《怯》,一首陪伴很多人經歷戀愛的忐忑不安的歌。

其他:
一鳴驚人的《未知》自然不會漏掉。《Something About You》是一張不容錯過的容祖兒專輯,真的由頭到尾都精彩,《小天使》雖然是當年的side cut,但相信得到不少人的歡心。《精神戀愛》雖然知名度較低,但可以聽到一個較陌生的容祖兒。

未知 (曲:Mark Mueller/Andy Goldmark/Bernadette Cosgrove/Kevin Clarkr 詞:李敏 編:-- 監:--,收錄於1999《未知》)
喜喜 (曲:王雙駿 詞:林若寧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收錄於2006《Close Up》)
還未 (曲:馮穎琪 詞:黃偉文 編:舒文 監:舒文,收錄於2005《Bi-Heart》)
小天使 (曲:Lim Ki Hoon 詞:林因 編:Terry Chan 監:--,收錄於2002《Something About You》)
習慣失戀 (曲:舒文 詞:林夕 編:舒文 監:舒文,收錄於2003《我的驕傲》)
精神戀愛 (曲:C.Y. Kong 詞:林夕 編:C.Y. Kong 監:--,收錄於2001《喜歡祖兒》)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許志安

留言

VICTOR說…
估唔到我同你鐘意容祖兒既歌都幾一樣
2000年後 最具代表性既女歌手
一個楊千嬅 一個容祖兒
容祖兒其實同楊千嬅真係鬥足咁耐
我自己係支持楊千嬅個邊
但其實係相當欣賞容祖兒既全面性
快歌慢歌一樣攪得好好睇睇
SAMMI 之後就一定係容祖兒
起碼要聽快歌 我一定會想聽容祖兒多過千嬅多多聲
跑步機上 神魂顛倒 逃 不容錯失 呢 D 真係做得好好
你要 K 歌咩?
佢一樣可以交到 痛愛 出賣 一拍兩散 出黎
佢全能既程度真係好高
當中我最愛容祖兒既一定係與蝶同眠
難度應該係 JOEY 作品最高
佢有個好特別既地方 佢既歌係有一種好特別既氣氛係入面
應該係 JOEY 既唱腔
近年 容祖兒開始轉型 唔再為市場唱曬 K 歌
雖然間唔中有 可歌可泣 同 雙冠軍 既出現
不過間唔中聽下 都幾討好
匿名說…
同意Victor的話,其實容祖兒很多快歌都很精采。

另外個人覺得我的驕傲和世上只有都很不錯。
Oli說…
精神戀愛 (曲:C.Y. Kong 詞:林夕 編:C.Y. Kong 監:--,收錄於2001《喜歡祖兒》

我以為冇人會記得容祖兒尼隻歌, 尼隻歌係我最中意容祖兒嘅歌呀!! 唔知點解當時聽左幾次尼收歌就記得晒啲歌詞~到而家都係~~
路過人說…
Lovin' You 當年係樂x雅衛生巾廣告的主題歌,唔係化妝品...
楓葉社說…
終於等到blog主寫joey了
路過人說得對,lovin'you是樂而雅的廣告,不是化妝品
想不到bolg主的十大都很大路,更想不到你會喜歡煙霞
其實joey有很多較另類的歌也很值得推介,如迷幻曲風的心賊難防和蛇,新派爵士曲風花城,和電子音樂床前無月光都很不錯
KPR說…
四首陳輝陽既作品,真係好誇張!

筆者提到既歌大部分我都好鍾意。

亦都想晌度分享幾首自己好鍾意但係冇咁多人識既歌︰

《今年新款》--EP1
《穿花蝴蝶》《為你萬歲》《撈針》--誰來愛我
《愛》《他狠過你》--全身暑假
《麻煩你》《沙堡壘》--隆重登場
《最後一課》--我的驕傲
《出賣》《遲鈍》--Show Up

不過近呢幾年少聽左好多喇。
Holf Yuen說…
多謝指正,已改。
匿名說…
"這分鐘更愛你 詞:馮政"

作詞人應為"馮正"。(其實我一直很好奇馮先生是何方神聖,他作詞、作曲都有不少佳作。)
HHH說…
有無可能講下同joey算差唔多''類別''既關心妍?
我覺得佢一路都被underrated
Jade i 個隻碟其實做得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