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49週:忘掉了生死,用愛跟這世界對比

回應網友Kim Ho關於林一峰兩首來自《城市旅人》專輯的歌:
1.兩組歌曲,旋律並不相似;
2.關於和《塞》對應的《Traffic Jam》,看歌名就估到是有意寫一首類似的作品。我相信林一峰驚別人「不知道」有這首歌,多過驚別人「發現」到這首歌;
3.「感覺」是沒有版權的,「題材」是沒有專營權的;
4.假若我聽了李克勤的《天水‧圍城》啟發了我也要作一首關於天水圍的歌,用自己的角度講對天水圍的看法,而我又喜歡用豎琴做music break。是不是無論出來的歌旋律怎樣、歌詞怎樣,只要講天水圍又用豎琴就不應該呢?
5.如果對這個case都感到「失望」的話,只怕你會不斷失望。
網絡發達之下,近年有很多「X抄襲Y」的指控,我認為:在進入這些討論之前,是否先要分清楚,「沒有新意」和「抄襲」兩者有甚麼分別?「抄襲」這個題目很值得詳寫,「圍繞抄襲的討論」這個現象也很值得詳寫,留待日後專文探討。

新歌仍然聽得不多。短期內竟然先後有Supper Moment和張敬軒用上《P.S. I Love You》作為歌名。張敬軒這首,現在覺得很好聽,因為是張敬軒擅長的,感情上也落足了力。只是覺得這首歌未必會在記憶中保存太久,始終歌詞沒有特別打動人的段落,超越生死的愛情固然是可歌可泣,但表達起來有一點不夠入肉。

農夫《奇蹟》專輯第五首上榜歌《Good People》,講世界的不合理,更講大人的講一套做一套,「又話鍾意小動物,為隻狗做乜都得,但係每日大魚大肉殘殺好多小動物」和「有人話最愛屋企人要以家庭為主,但係一搵到錢就趕唔切要搬出嚟住」。想起下一代受這樣的薰陶,不禁叫人一起怒吼「Where'd all the good people go」!

統計了1-49週的CC Music Chart數據,總得分分佈方面男歌手的歌曲佔3468分(50首歌),女歌手歌曲2740分(40首),組合歌曲1936分(33首),合唱歌872分(14首),男歌手比重較多,但「重男輕女」還不算太嚴重。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49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2 2 囍宴樂隊(1 wk no.1) RubberBand
2 N 1 P.S. I Love You 張敬軒
3 4 4 六時零十五十六分(1 wk no.1) 譚詠麟/Mr.
4 3 4 柏林穹蒼下 林二汶
5 5 4 I Don't Wanna Say Goodbye 劉德華
6 1 5 寂寞是最無敵(1 wk no.1) 陸永
7 N 1 Good People C君
8 7 6 花花世界(1 wk no.1) 陳奕迅
9 6 4 最好的(1 wk no.1) 王菀之
10 8 2 再見 謝安琪

留言

victor說…
我係我派左 REMIX version
想你講下
個人覺得呢個好聽 d
不過其實 2 個 version 都好好
匿名說…
天 国 近 了。
上帝愛你。讀你的聖經。
Neil C說…
互動功能:
2010youtube十大至高點擊率歌曲
今年度有唔少歌點擊率有成一百萬ga!!
e.g.Eason"陀飛輪","一絲不掛",自由發揮"歡迎光臨",C君"偉大航道"And謝金燕"嗶嗶嗶"!!

同埋繼謝金燕"嗶嗶嗶",又有一首西歌一定推介!!
台灣綜藝大咖王彩樺"保庇 BOBEE"!!
真係太酷了,k-pop melody做左求神舞!!正爆+笑爆!!X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gWu5Y6yY4E&feature=related
很同意網主對抄襲的看法,越來越發現人類不是與生俱來便懂得appreicate的動物, 如果那麼容易便歸類為抄,我覺得反而扼殺了創作人的空間,就等於自我審查一樣。

完全沒有意思要針對任何人,但是聽歌越多,越發現世界上很少例子是某首歌完全獨一無二的。漸漸便寧願對聽歌採取開放的態度:我不會執著地認為mark lui的歌一定是差, 抄或不抄, 90年代MArk Lui一系列帶Brit Pop曲風的廣東歌效果的確不俗。

正如我選擇相信鍾興民希望樂迷會發掘Kings of Convenience, 方大同希望佢d fans都鍾意Musiq Soulchild, 如果唔係淨係外國hip hop界之中已經好多官司要打lu。
Franklin說…
Re Neil C:
其實《偉大航道》最多人聽的3個version合起來才930,000點擊,反而衛蘭與JW合唱的《男人信甚麼》6段片點擊達6位數,過萬點擊率的也有四段,十段片合起來近190萬點擊,竟與鄭秀文《不要驚動愛情》相若!而對我而言像G.E.M.那樣兩首派台歌最多點擊的兩段片都輕鬆過100萬一樣令我費解。

很多一線歌手的主打/今年當時得令的歌最高點擊的片斷加起來都未能達到這種點擊,C AllStar《天梯》近75萬,Mr.《黑色狂迷》70萬,容祖兒《破相》50萬,李治廷《歲月輕狂》50萬,李克勤《罪人》40萬,古巨基《獨男》30萬,周國賢《有時》近27萬,農夫《RapAlongSong》24萬,RubberBand《SimpleLoveSong》20萬...居然都過不了百萬!

扯得太遠了,互動:《井》張敬軒,聽過Moov Live的版本覺得是《Why Not》目前曝光歌曲中最好聽的一首。

此外,早幾個星期互動的周國賢《Implode》專輯、糖兄妹《自說自話》、吳若希《愛要撐下去》Blog主都還沒評過呢,不知到你覺得這些又如何?
Holf Yuen說…
Franklin,

近來實在太忽略新歌了,新歌會盡量找時間聽聽的。
Neil C說…
Re Franklin:
其實一首歌能夠有一百萬點擊率已經超強,
上年"如果我是陳奕迅","你瞞我瞞"勁hit都過不了百萬la~~

台灣西歌代表王彩樺"保庇"BO BEE,近期香港西歌代表有李家仁ge"小明上廣州"!!upload4日有27萬個view...強...!!
今年度真係多西歌l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0I3t3ss0_0&feature=BF&list=FLB-DmztMhbgo&inde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