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0年第50週:小明上廣州,探親友樂同遊

近來的hit歌原來是踩過界的兒歌教父李家仁醫生,繼兒歌經典《小明坐火車》後推出的續集作品《小明上廣州》,帶著升級搭高鐵的小明唱好廣州,這次還化身「MC仁」,勇氣可嘉地表演說唱(rap)。這種一直甩拍子又「非常努力地」企圖跟著拍子的「被拖行式」演繹手法,確實充滿喜感;一句「唔做河蟹打橫o黎」,更是在喜感中宣揚維權意識。可說是趕上年度金曲尾班車,為2010年的樂壇畫上圓滿的句號啊。

原本今期想寫Sony Music新人林奕匡的《Loaded》(Sony和BMG又分家了?),但想把全張EP的歌聽多幾次才詳細介紹(順便避避李醫生的風頭)。沒錯很重方大同味,但樂壇多幾個方大同,我覺得是好事而非壞事,只要音樂水平「有咁上下」的話,況且林奕匡也唱廣東歌。首先上榜的是《寫詩》,為了給苦戀的愛人寫首情詩,裝出窮酸才子的憂鬱,為求「chok」出一切文字可以描述的傷春悲秋,在色士風的襯托下沉浸在相思之中。

下週將會是全年最後一週的新歌簡評,換言之,全年和第四季評選將會於下週截數。暫定第四季季選日為12月22日,全年總結則為12月26日。

CC Music Chart 2010年第50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3 囍宴樂隊(2 wks no.1) RubberBand
2 N 1 寫詩 林奕匡
3 2 2 PS I Love You 張敬軒
4 5 5 I Don't Wanna Say Goodbye 劉德華
5 3 5 六時零十五十六分(1 wk no.1) 譚詠麟/Mr.
6 N 1 晚睡早起 謝安琪
7 4 5 柏林穹蒼下 林二汶
8 7 2 Good People C君
9 6 6 寂寞是最無敵(1 wk no.1) 陸永
10 N 1 悲歌王 曹格

留言

Unknown說…
個人認為林奕匡的《Loaded》中最好聽的是沒有派台的《浮生六記》和玩味感的廣東歌《奇情夜》,《寫詩》反而比較普通
另外Sony muisc 已經收購了BMG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