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測樂壇‧一零總結──人是痛苦的!

2010年,開始無視派台歌制度的新歌簡評和榜單;開始了x10系列並藉此重溫昔日金曲、回到昔日情懷;年底開始試用Facebook專頁講新歌。同時,「斥測樂壇五年選」的文案最後成為了爛尾工程;設立的互動功能變成一個有問未必有答的項目;更有大約十個星期,這裡變成休眠狀態。隨著生活的轉變,一直在找維持這個blog的最佳方式。
老實說,之前這個blog只是當嗜好玩玩下,下年開始,我決定要認真點經營。來年有甚麼新動作?不會講,到時會做。

我最喜愛的歌曲:

快速重溫一下這一年在腦海留下的片段:
大雨灑過後晴天,是老生空話,旨在哄騙...(wk 1)
未見得一覺可逝去,在遠方他會心碎...(wk 4)
全球有十億個許了願,但到底幾多最終能如願...(wk 6)
人值得命中減少幾秒,多買一隻錶...(wk 8)
硫酸一樽已拋出鼓譟但果報還未到...(wk 11)
滿頭青絲想到白了仍懶得脫落...(wk 12)
我係咪要報警?我就係去報警,所以結果攪到今日係差館衣衫不整...以前有老師教學生,今日有老師搞學生...(wk 14)
別讓愛像冰山融化,來不及回頭...(wk 18)
願你每日快樂,祝你心想事成...(wk 19)
白楊木影子被拉長,像我對妳的思念走不完,原來我從未習慣,妳已不在我身旁...(wk 23)
良辰美景,譜寫一聲聲歌哭笑,路過者身份變了多少...(wk 28)
願你沒有牽掛遠飛,在地平線上也有我為你打氣...(wk 32)
好好的過每天,才能活出生命──請假設,今天是你最後一天...(wk 33)
如講起戀愛這課題我不需跟你一般見地...(wk 36)
誰帶我尋獲幸福的模,卻自己謎中困鎖...(wk 38)
百折千迴就放開秋色染面,老情人心照不宣...(wk 41)
圍牆傾倒,圍牆傾倒,從前分開的終於都可講你好;為何你我偏偏等不到...(wk 42)
花瓣飛舞讓愛永延續下來,人間的愛來自最愛...(wk 44)
寂寞o既微博要人關注,o係寂寞o既面書偷人蕃薯...(wk 45)
靜靜盼望妳回頭,妳能望這方向...(wk 47)

今年開始選擇不限派台歌(所以也同時取消了「滄海遺珠」),結果20大作品,剛好一半共10首是沒有被唱片公司派台的。男女歌手各六首,組合五首,還有三首合唱歌。國語歌,20首佔其三。
在一般的音樂頒獎禮制度下,年底出碟多數吃虧,也製造不少滄海遺珠;但也可以有好處,跨年專輯的歌可以分開兩年計;兩首差不多一樣好聽的歌,可以分開兩年成為我最喜愛。全年的第一位,也是由第一季的首兩名角逐。結果,跨年的《On Wings of Time》沒有連續兩年屈居第二,《迷失藝術》反先《不只有緣》登上全年第一的寶座。
陳奕迅破了記錄,有三首半歌曲打入20大(舊記錄是2007年謝安琪、2008年at17和方大同,都是三首歌進前20名),雖然最高的只是排第八的合唱歌《講男講女》,但成績已非常標青。農夫憑《信不信由你》和陸永的《寂寞是最無敵》得到兩席。另外林二汶也有兩首入選歌,分別是《無忘花》和《柏林穹蒼下》。

第一位:王菀之《迷失藝術》 (作曲:王菀之 填詞:王菀之 編曲:馮翰銘 監製:馮翰銘)
人是痛苦的──處處經書有字句,記載差遣與恐懼...
天使給放逐,睡夢中中毒,一顆星殞落讓全世界痛哭...
未見得一覺可逝去,在遠方他會心碎...
你要漆黑中數算著福氣,你要心酸中緊記當走到最尾,那處風景最優美...
藝術家用最真誠的心創作,被感動的藝術愛好者,便能夠藉此與藝術家的心靈有所感通。從這首歌,我們可以感受到藝術家的存在價值,也感受到藝術家複雜、敏感,又充滿掙扎的內心世界。「人是痛苦的」這五個字,在腦海裡的字體是放大了的,是一下擲地有聲的感嘆。

第二位:張學友《不只有緣》(作曲:Roxanne Seeman/Daniel Nitt 填詞:喬星 編曲:Daniel Nitt/杜自持 監製:杜自持)
如若沒有結識你,城內百萬人,其實沒有哪一對天生應該靠緊...
緣份循環掠過,所有人亦有份...
全球有十億個許了願,但到底幾多最終能如願,談情要甜蜜的努力,用過心才能相信緣...
途長路遠,錯失總太易,才學會及時...
人人在怕,世間太亂,難得有完全...
讓我們相愛,不只有緣...
結婚進行曲2010,在大婚之時回顧一下整段戀愛的歷程:由有緣遇上,到如何發展成情侶,到如何維繫感情,到面對挑戰,面對挫折,到最後,手挽手踏上人生的新階段...

第三位:林二汶《無忘花》(作曲:林一峰 填詞:林一峰 編曲:何秉舜 監製:何秉舜)
百折千迴就放開秋色染面,老情人心照不宣...
仍期待下一花季可再見...
情深不見底不必怕緣淺,會承受你的改變...
花笑獨欠人不見...
演繹、伴奏,隨著情感起伏,近乎無懈可擊。到輯錄每週標題引用的歌詞時,才發現quote這首歌的一週,正是宣佈諾貝爾和平獎的時間。腦中馬上把那段愛情故事套用到這首歌,同時想起了這一個句子:「即使我被碾成粉末,我也會用灰燼擁抱你」。再聽到這一句歌:「花笑獨欠人不見」,空櫈彷彿就在眼前...

第四位:Supper Moment《最後晚餐》(作曲:Supper Moment 填詞:Supper Moment 編曲:Sammy So 監製:陳鈞元)
就是你,讓感覺從此不再簡單 平凡...
情從未變,歷練了多少變遷...
願你沒有牽掛遠飛,在地平線上也有我為你打氣,去吧 我會永遠珍惜你,直到下世紀...
道別重聚也有日期,你已為我寫上傳奇...
神來之筆:他們怎麼可以在一首歌寫出了那麼多讓人催淚的句子?

第五位:周杰倫《雨下一整晚》(作曲:周杰倫 填詞:方文山 編曲:鍾興民 監製:周杰倫)
白楊木影子被拉長,像我對妳的思念走不完,原來我從未習慣,妳已不在我身旁...
妳撐把小紙傘,嘆姻緣太婉轉,雨落下霧茫茫,問天涯在何方...
前面是現代,後面是古代;前面是結他,後面是琵琶;只有「你已不在我身旁」和「雨下一整晚」是共通的。不勝唏噓...

第六位:謝安琪《雨過天陰》(作曲:徐偉賢 填詞:周博賢 編曲:Cousin Fung 監製:周博賢)
此刻相見,彷彿觸電,與你隔別後數年;於知己婚禮盛宴...
閒聊後不知所措,兩雙手也在顫...
大雨灑過後晴天,是老生空話,旨在哄騙...
共你也許有幸較早以前,已組織婚禮盛宴...
完場後終須分散,也許不再遇見...
歌詞本身已經完整地寫了一個舊情人重遇的故事,可以原封不動作為MV劇本。當然,說故事還要一把充滿感性而柔和得剛剛好的聲線。

第七位:農夫《信不信由你》(作曲:Clarance Au 填詞:陸永/C君 編曲:Clarance Au 監製:Edison Chen)
有乜野可以相信,我唔想信,你要長進...
我係咪要報警?我就係去報警,所以結果攪到今日係差館衣衫不整...
以前有警察保護市民,今日有警察侵犯証人...
我問佢知唔知點解老師特別鍚你,佢話唔只鍚,得閒仲會摸下佢大脾...
我個女話唔鍾意亞Sir話佢只係中二,要尊重老師以後 Maths會高分啲啲...
以前有老師教學生,今日有老師搞學生...
警察強姦報案人,老師和女學生上床,真他媽的荒謬的世界!

第八位:陳奕迅/露雲娜《講男講女》(作曲:伍仲衡 填詞:藍奕邦 編曲:Richard Yuen 監製:葉廣權)
只想可與她吃和喝,倦極睡到不見陽光...
誰亦有本事,戀到傻痴痴,若你堅持善用在你心那份童稚...
如講起戀愛這課題我不需跟你一般見地...
假使只願每刻講道理,神經也枯死,忘記去照顧眼口耳鼻...
上演了一幕「情場達人型男索女un身un勢世紀對談」。搖著紅酒杯的節奏,就是這首歌的節奏。

第九位:C Allstar《0809》(作曲:林希晴 填詞:簡 編曲:賴映彤 監製:簡)
福禍無常,別要怕這定理;得莫喜,失且莫悲...
願你每日快樂,祝你心想事成,繼續快樂,願每天都不枉過...
大事回顧是時而令人沉重,時而令人鼓舞的。到結尾,主播對觀眾說一聲「新年進步」,還是會溫暖。

第十位:陳奕迅《一絲不掛》(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編曲:陳珀 監製:Alvin Leong)
這根線其實說到底誰拿捏在手...
不聚不散,只等你給另一對手擒獲...
發現沿途尋找的快樂,仍繫於你肩膊...
如一根絲牽引著拾荒之路,結在喉嚨內痕癢得似有還無...
滿頭青絲想到白了仍懶得脫落...
牽著風箏的絲其實就是這首歌本身,像有強大的牽引力把你吸引住,直到最後一粒音。

第十一位:陸永《寂寞是最無敵》(作曲:陸永 填詞:陸永 編曲:DJ Galaxy 監製:陸永/DJ Tommy)
寂寞嘅秋天,我寂寞咁抽煙,望寂寞嘅周邊,邊個唔寂寞先...
寂寞o既微博要人關注,o係寂寞o既面書偷人蕃薯...
寂寞!無得用力學計算;寂寞!只會比直覺睇穿...
佢有最多黄金,睇住日落黄昏,依然感到寂寞唔通佢前世係唐憎?
寂寞係乜?寂寞好似我唱到三分三十一秒都無人明我o翕乜...
這詞寫得真好,不只其意思,還有兩個字甚至四個字的連續押韻,已經從頭到尾背得出了。問題是:用甚麼對付寂寞?

第十二位:Kolor《尋因果》(作曲:Sammy So 填詞:梁柏堅 編曲:Kolor 監製:Kolor)
都市的車軌踐碎投訴,綠色一片要推倒!
拉布拉到的只有業報,離開總會有歸途!
硫酸一樽已拋出鼓譟但果報還未到...
反高鐵、菜園村、五區公投、鏹水掉落街,這些記憶,和牽出來的怒火,都被這幾句歌詞勾起。

第十三位:王儷婷(Olivia Ong)《如燕》(作曲:陳佳明 填詞:陳佳明 編曲:Terence Teo 監製:--)
願意合上眼才能美夢無邊,別讓悔熏烏了從前...
誰帶我尋獲幸福的模,卻自己謎中困鎖...
思念如燕它飛舞舌尖,若是真愛配嘗幾分苦甜...
燕如針線在青空縫編,幾幅女紅將以淚綴點...
Olivia令2010年增添美感。歌聲、外表、旋律、歌詞、live performance的演奏,好一份美麗的結晶品。

第十四位:陳奕迅《花花世界》(作曲:張兆鴻 填詞:周禮茂 編曲:張兆鴻 監製:Joseph Ip)
後悔不珍惜,因康乃馨的愛再精彩,今生不可再...
望見小娃娃一轉眼間花嫁,教媽媽痛哭心中掛;玫瑰,沿路在撒下...
花瓣飛舞讓愛永延續下來,人間的愛來自最愛...
盛放煙花,燒起了熱誠吧,大半生過盡無限關卡,珍惜每日怎跨 …
活每一秒亦流麗瀟灑,瀟灑闊別花花世界...
華麗地走一次人生旅程,明白到活出生命是如此值得歌頌。

第十五位:林俊傑/阿杜/孫燕姿/蔡健雅《感動每一刻》(作曲:林俊傑 填詞:林秋離/Venus/許環良 編曲:-- 監製:--)
眼看著高樓越高心更寂寞,冷冷的感覺總叫人失落...
要用多少未來的夢換一絲溫柔,沒有你我不懂生命算不算擁有過...
別讓愛像冰山融化,來不及回頭...
未來或許有點迷茫,心靠近就不必驚慌,用愛讓城市更美好...
可恨,在中國的盛會,香港的是空泛的「床前明月光」,中國的還要是抄的;反而是新加坡代表顯得優雅和有城市觸覺。城市不一定讓生活更美好,只有充滿愛的城市才令生活更美好。

第十六位:梁詠琪《夏花秋葉》 (作曲:于逸堯 填詞:林夕 編曲:于逸堯 監製:于逸堯)
葉有色,樹無情,沒有憂慮未來,年輪一圈轉了無窮年代...
良辰美景,譜寫一聲聲歌哭笑,路過者身份變了多少...
那個他,一家於這裏路過,大概沒心思聽風雨感慨...
生死只一秒,歲月黑了,光了...
聽一首歌,像看著天氣、景色、人物的變遷,領悟到了甚麼?

第十七位:陳奕迅《陀飛輪》(作曲:Vincent Chow 填詞:黃偉文 編曲:Gary Tong 監製:Alvin Leong)
然後突然今秋,望望身邊,應該有已盡有...
人值得命中減少幾秒,多買一隻錶...
勞力是無止境,活著多好,不需要靠物證,也不以高薪、高職、高級品搏尊敬...
你獻出了十吋時和分,可有換到十吋金...
還剩低,幾多心跳,還在數?趕不及了!昂貴是這刻我覺悟了...
音樂像名錶廣告裡播的一樣貴氣,說的是比名錶更寶貴的:時間。

第十八位:譚詠麟/Mr.《六時零十五十六分》 (作曲:佐賀三上 填詞:MJ 編曲:-- 監製:--)
原沒意圖經過黃昏的餐廳嗎?是雨天留妳在路邊檐蓬下嗎?
靜靜盼望妳回頭,妳能望這方向...
還是繼續等嗎?前去吧,不必怕;遇上她,豈能收起愛慕如夢像畫...
現在終於妳回頭,妳回望這方向...
去(馬),還是不去,這是個問題。還得要前輩推他一把。

第十九位:林二汶《柏林穹蒼下》(作曲:林一峰 填詞:林夕 編曲:盧凱彤 監製:何秉舜)
我一個未夠力看,留待你與伴侶好好觀看...
圍牆傾倒,圍牆傾倒,從前分開的終於都可講你好
為何你我偏偏等不到,手挽手恩愛散步,遊盡美麗故都,然後放心擁抱...
當我孤身走過馬路,誰在背後對著我講:你好...
首先是:好歎,歌聲和結他聲。一個單身的柏林遊記,只可惜還想到你與她。

第二十位:黃凱芹《好好的》(作曲:黃凱芹 填詞:黃凱芹 編曲:Michael Nowak 監製:Michael Nowak)
請坐,坐定來聽聽我講,別說明天先再講,皆因我可能已經不在你身旁...
上載名字身份即刻可戀愛,思想是多麼開放;下載無限春光總不似以前,一切用個心去裝...
好好的過每天,才能活出生命──請假設,今天是你最後一天...
此話他不是第一個人說,但要「好好的過每天」,還是知易行難,不過可以好好地欣賞這首歌再想。

買家之選推薦專輯:

今年真正買的碟很少,引起濃厚興趣的唱片寥寥無幾,結果由年初的專輯包辦三甲。謝安琪《Slowness》最後成為2010年的碟王。可惜在這碟明明已找到最適合她的方向,但隨後一整年卻是無以為繼。農夫年頭年尾兩張碟一同入選。新人方面有林奕匡和C AllStar,算是為乏味的樂壇帶來一點朝氣。RubberBand的《Connected》有五首歌上榜,最後也加入十強之列。

第一位:謝安琪《Slowness》,推介曲目:雨過天陰、載我走、最後晚餐、身體髮膚
第二位:陳奕迅《Time Flies》,推介曲目:一絲不掛、陀飛輪、心腹
第三位:張學友《Private Corner》,推介曲目:不止有緣、月巴女且、十二個音、找對你

第四位:林奕匡《Loaded》,推介曲目:寫詩、浮生六記、一個都不能少
第五位:農夫《奇蹟》,推介曲目:我要打多支、寂寞是最無敵、月老、韓國勁舞權
第六位:農夫《O'Fama》,推介曲目:Dream Girl(version 6)、信不信由你、24
第七位:RubberBand《Connected》,推介曲目:天連地、細街盃、囍宴樂隊、SimpleLoveSong
第八位:周杰倫《跨時代》,推介曲目:煙花易冷、雨下一整晚、我落淚‧情緒零碎
第九位:C Allstar《Make It Happen》,推介曲目:I Sing、白色信件、0809
第十位:李克勤《Threesome》,推介曲目:富豪雪糕、寂寞嘍囉、最後的早餐、二十四城記

悄悄地告訴你,這個blog正在蘊釀改名。

留言

Madison說…
多謝你推介咁多非主流的好歌 ^^
失意時聽迷失藝術真係好有正能量,最鍾意"未見得一覺可逝去,在遠方他會心碎"
Marooned_SMJ說…
相当有才,^ ^,thank you for sharing .
Franklin說…
我的全年二十大:
第二十名:釗峰@C AllStar《天梯》
第十九名:RubberBand《海‧地》
第十八名:王梓軒《心足》
第十七名:古巨基《獨男》
第十六名:Supper Moment《最後晚餐》
第十五名:農夫《24》
第十四名:林奕匡《一個都不能少》
第十三名:容祖兒《飛》
第十二名:麥浚龍《彳亍》
第十一名:許志安《金鐘罩》
第十名:周杰倫《雨下一整晚》
第九名:李克勤《二十四城記》
第八名:陸永@農夫《寂寞是最無敵》
第七名:林宥嘉《說謊》
第六名:古巨基《時代》(Black Box Acoustic Remix)
第五名:RubberBand《囍宴樂隊》
第四名:陳奕迅《一絲不掛》
第三名:林宥嘉《感同身受》
第二名:RubberBand《SimpleLoveSong》
第一名:陳奕迅《陀飛輪》(DUO Live版)

只有五首跟你一樣。

本年最喜歡的五張專輯:
第五名:古巨基《The Age時代》
第四名:農夫《奇蹟》
第三名:陳奕迅《Time flies》
第二名:林宥嘉《感官/世界》
第一名:RubberBand《Conn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