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匡《Loaded》:小試牛刀

上一篇專輯推介原來是四月的事,雖然中間有幾張碟略略於每週的簡評提過,但一直也沒有一張唱片值得專門為它撰文介紹。八個月後去到年尾,終於有Sony新人林奕匡的EPLoaded》,結束了這一段空白。


林奕匡出生和長大都在加拿大,憑著從小到大對JazzR&B音樂的掌握,回歸香港樂壇打拼。很容易就聽到不少方大同和王力宏的影子,但一來要有相當的音樂造詣才可以做到給予人相似的感覺,二來音樂風格本來也就是那幾種,即使是相似的風格,林奕匡從歌曲中表達的也是林奕匡,而不是王力宏或方大同。林奕匡還有一點優勢,就是國粵語歌兼擅。

EP五首歌,頭三首國語,最先派台由方文山作詞的《雨落大地》顥示林奕匡Groovy的一面,自信而流暢的高低音轉換,證明這新人不是泛泛之輩。《寫詩》營造浪漫而憂鬱的氣氛,擺出多情才子的架式,但不乏反諷的意味,詩與其是寫出來,倒不如說是「chok」出來,尤其是當中的計算和刻意,最終情詩只是「將這白紙都沾濕,風乾後放進我的櫃子裡」,統統被棄置,「到底這首詩寫給我還是你?」真正的滿足不是讓情人感動,是自己成功玩弄文字?《浮生六記》melody一開始就想到方大同《三人遊》,近乎無intro一唱就吸引耳朵。講的是現實世界,一個個理想被理實壓力下變成庸碌渡日的剪影,或一個個逃避現實的片段,但這些人生故事卻像一天無數段Youtube短片一樣,看過就算,人已經麻木了。「只像小說翻了一翻,看完」,這一句的節奏和音樂非常配合,唱出那種冷淡的感覺。

兩首廣東歌更能看到他掌握Jazz的功力,《一個都不能少》是夜深人靜、《男人KTV》散場時需要的音樂,失戀無疑需要發洩,但發洩到筋疲力竭,散場時回復寧靜,也得好好為上一段的愛情反思和檢討,到最後有所得著,想得通了,從而成長、充電,「Someday I Will Fly High」,好好的迎接新的戀情。《奇情夜》找來小克填詞,一幅一幅怪誕、詭異、卡通化而不知有否關連的畫面,拼湊出一個奇情的晚上,在你猜想要發生甚麼事的時候,他只是給你一句「Let's just have some fun」!像在引導你多點運用想像力,少點理性判斷吧。

初試啼聲五首歌,小試牛刀地顯示林奕匡不凡的音樂水平和國粵語歌皆能的實力,也證明了他將會有一定的發展潛質。如果接下來他能展示相當韌力,繼續帶來好歌,將不難成為未來中文歌壇的「香港代表」之一。

留言

Franklin說…
個人覺得RubberBand《Connected》及農夫《奇蹟》都是很好的專輯,而且在CC Music Chart也分別有五、六首歌曲上榜,即使不是買家之選也算買家次選吧?

而《Loaded》方面,由於我主要靠youtube聽歌,而youtube上目前沒有《奇情夜》及《浮生六記》,所以還沒聽完整張專輯,不過同意blog主在季選的排名,《一個都不能少》是三首裡最好聽的。
Wylie說…
其實佢今年都出大碟《Phil Lam》,5首舊歌,6首新歌,個人認為《J'adore》同《怎麼了》Jazz味好重,《單位》俾人一種好relax的感覺。
但呢張大碟有專輯,又有舊歌,搞到成隻碟好似新歌加精選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