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2週:太好聽的戀愛,看不見亦存在

本週推介歌:黃耀明《絕色》
(曲:盧凱彤 詞:林夕 編:GayBird 監:GayBird/黃耀明)


據知這首歌是受「黑暗中對話」活動啟發而寫的。「黑暗中對話」有一個體驗館,一連串活動讓視力健全人士體驗一下盲人的世界,從使人們增加對失明人士生活的了解。

歌詞是代入失明人士的角色,探討「盲人是如何感受戀愛?」歌詞用上多次「看不見」「看不到」「目送不到」「從來未看一眼」的詞句,描繪一位失明的主角,並描寫在沒有視覺之下,如何以別的感官感受愛人的存在(「聽見指尖攀過絕嶺,聽見呼吸吹皺浪聲」、「花灑聲裡聽到你表情」)。

這首歌的意義如果只在探討盲人的愛情世界那就太狹窄了,但正如「黑暗中對話」讓健全人士從體驗失明上到感官的一課,這首歌也讓看得見的人思考,除了用看的,還可以怎樣感受愛情?放下視覺感官,或者用聽覺,或者用觸覺,擴闊感知的可能性,會不會感受到不一樣的愛情、更豐富的愛情?

最後兩句「看不到對面露台,放不進紅塵在眼內,免得你有日懷著絕色,一刀插心內」是甚麼意思?為甚麼要用「露台」?我的聯想是,露台,俗稱「騎樓」,而「騎樓」,有時是指女性的...沉迷表面美色的後果,乃是「色字頭上一把刀」,一刀插入你心,到時追悔莫及。

音樂方面,前半是簡單的結他伴奏,由後半開始,有越來越重的電音原素。近年明哥的作品著力返樸歸真,和較早時期以電音為主有很大分別。這首歌好像把兩種不同時期的明哥合而為一。還有值得留意的是結尾那半分鐘以上的長outro,有點有到黑暗盡頭是光明的感覺,正如「黑暗中對話」體驗完畢,回復光明,之前的經歷,還在腦海回味、思考。

關於Rednoon大鬧港台除夕倒數活動還有幾筆要寫。他們在台上主要的控訴是:有人唱全首歌有人唱得半首,不公平!不如大家想想:
有些歌三分鐘,有些歌五分鐘,如果大家都唱完一首歌,有人表演三分鐘,有人表演五分鐘,是否不公平?
現場幾萬觀眾,可能想看陳奕迅的有二萬人,想看Rednoon的只有100人,如果大家表演時間一樣,是否不公平?
有樂隊表演一分半鐘,有些夾band更長、寫歌更多、技巧更好的樂隊,連獲邀請也沒有,是否不公平?
我不會犬儒地簡單說一句「呢個世界邊有公平吖」這些說話,只是,公平與否,不可以看得這麼片面。

岔開一筆講他們的疑似納粹標誌。開始發現越來越多國內外人士把現時的中國和希特拉的納粹德國作比較,先有舉全國之力證明中國崛起的08北京奧運令人聯想到1936年宣揚德意志優越性的柏林奧運,劉曉波和家人缺席諾貝爾和平獎的事件不斷提醒世人上一次同樣事情發生是納粹德國統治下的1935年,30年代德國大量發展基建推動經濟快速增長,也令人想到近10多年的中國。現在又來一單Rednoon事件,可能會被有心人宣傳為中國走向納粹化的又一佐證,認真添煩添亂...

新歌評級:
推介級:黃耀明《絕色》
播放級高:陳奕迅《苦瓜》
播放級中:張學友《三分拍》
播放級低:容祖兒《澎湃》
飛行級:胡夏《愛夏》、李卓庭《我等你下來》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2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2 絕色(2 wks no.1) 黃耀明
2 N 1 苦瓜 陳奕迅
3 6 3 地球應援團 糖兄妹
4 N 1 三分拍 張學友
5 2 4 一個都不能少(1 wks no.1) 林奕匡
6 5 2 亞莉亞蒂之歌 鄧紫棋
7 3 2 I Don't Wanna Say 仆街 詹瑞文
8 4 7 囍宴樂隊(2 wks no.1) RubberBand
9 7 4 韓國勁舞權 陸永
10 N 1 澎湃 容祖兒

留言

Unknown說…
雖然對佢地手法唔係好感認同
但一首歌就係一首歌 又唔一定要以分鐘計o既...
有意思 3分鐘嫌少 無意思 5分鐘都嫌多...

現場幾萬觀眾 可能想看陳奕迅的有二萬人 想看Rednoon的只有100人 如果大家聽晒成首歌 突然鍾意Rednoon 咁而家你令佢地無得聽 又公唔公平呢?

有樂隊表演一分半鐘,有些夾band更長、寫歌更多、技巧更好的樂隊,連獲邀請也沒有,是否不公平?
只要好音樂 唔係用夾左幾耐黎計架嘛"

當然 每個人都有唔同諗法
純粹表達下我諗法~

公平d野都係講相對"

唱得晒成首歌表達成首歌個意思
總比唱半首來得公平=]"

(當然佢地可以由其他渠道
唔一定要以呢種方式表達~)
bbb說…
點解我反而覺得『我等你下來』好正……
victor說…
澎湃係播放級低既歌都上到榜
睇黎BLOG 主近期冇咩歌岩聽 woo
楓葉社說…
re bbb,
我記得blog主說過不太喜歡殺氣大的女仔歌,e.g.高手過招-鍾舒漫
Neil C.說…
互動功能:
王菲X陳奕迅-<>
超期待crossover~~史上最強男女合唱!!
評級至少有推介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jFpTqsW7zQ
Neil C.說…
互動功能:
王菲X陳奕迅---因為愛情
超期待crossover~~史上最強男女合唱!!
評級至少有推介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jFpTqsW7zQ
Franklin說…
互動:C AllStar《我們的胡士托》專輯
我認為C AllStar是一隊十分有心的組合,而且其中三位成員都有獨唱歌,分別發揮了他們的特點。我很喜歡Jase獨唱的《韆鞦萬世》與On仔獨唱的《時間之光》,這兩首歌我覺得比之前的派台歌更好聽。

另,踏入2011,周杰倫與何韻詩都入行十年了,未知他們會否有機會加入x10的行列?
manson說…
互動功能:
麥浚龍 "無念"
梁佑嘉 "快"
ivan ng說…
Blog主對今年頒獎禮有乜感想?
本人覺得王菀之喺兩個頒獎禮攞唔到唱作歌手獎簡直係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