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4週:擎天一笑天堂有路,愚公終不倒

不經不覺間,上一篇的《關正傑x10》原來已是本blog第500篇文章。里程碑放在那一篇,好,有意義。

今期品題新歌:
一‧Kolor《愚公》
(曲:Sammy So 詞:梁柏堅 編:Kolor 監:Kolor/Candy Lo/Ben Lam)

這首歌是送給英雄的。英雄為數不多,但他們都懷著「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為理想、為責任、為公義,明知犧牲自己的利益,甚至自己的生命,仍然像愚公移山一樣的堅持。他們形軀雖已不在,但其事蹟和精神,會長留在我們的心中。正好我們有一首振奮人心的band歌,向過去的英雄致敬,為未來的英雄鼓舞。

這段是關於黃家駒的:
他卑微 只想高歌 跟結他終老
怎知一日 他鄉一倒 終結宣告
這段是關於菲律賓人質事件的旅行社領隊謝廷駿的:
他都卑微 在巴士中抵抗 被邪力虛耗
終於不敵 他鄉一倒 一眾俘虜
這段是關於青海地震義工黃福榮的:
他卑微 破碎地圖 敗垣上拼圖
天公一怒 他鄉一倒 死訊宣佈
這段是關於司徒華的:
他都卑微 在北風中不倒 效勞沒私圖
終於躺下 家鄉一世 都去不到

四個故事,歌詞描述得清脆俐落。
其實,放棄眼前的利益和安穩真的愚蠢嗎?「來到這句號,回顧這血路,誰希罕那分毫,割蓆棄袍」,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年,生命畫上句號時甚麼功名利祿也帶不走,有甚麼重要得過,一生所幹的時都對得起自己良心,無悔無憾,甚至身教感染其他人,完成未完的理想呢?正所謂「人生不在乎得到甚麼,只在乎做過甚麼」。
英雄很多時候是孤單的,但成就卻需要眾人的力量才能達到。開首和結尾的「La la La la la la...」,是現場演唱的大合唱位,也像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集結力量集結聲勢。
誠意加上表達能力,足以令這首歌成為推介級。Kolor是一隊應該得到更多注視的樂隊。

二‧陳奕迅/王菲《因為愛情》
(曲:小柯 詞:小柯 編:-- 監:--,電影《將愛情進行到底》主題曲)


當今樂壇,還有甚麼比陳奕迅x王菲這配搭更能引起哄動?想不到。
兩把撫慰人心的聲音,以今日的眼光談著多年之前的愛情。但是,味道很淡。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是,米芝蓮三星級大廚,在料理一份茶餐廳常餐。還是牛油多士,火腿奄列,雪菜肉絲加沙嗲牛肉公仔麵,還有一杯絲襪奶茶。用料好像一般,但慢慢品嚐之下,和一份只為了午膳時份填飽肚子的常餐相比,總是有種與別不同。
但其實,這種感覺和王菲現在唱歌的態度或者也不謀而合。相信王菲這星級大廚,說是復出也不過是間中弄著點巧手私房菜,但啖起來也是好滋味。

新歌評級:
推介級:Kolor《愚公》
播放級高:呂方《記得》陳奕迅/王菲《因為愛情》
播放級中:李悅君《夢伴》
播放級低:周柏豪《後援》Mr.《Tonight Tonight》
飛行級:林海峰《安多芬與我》詹瑞文《放棄不如放臭屁》梁佑嘉《快》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4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N 1 愚公(1 wk no.1) Kolor
2 2 2 因為愛情 陳奕迅/王菲
3 1 4 絕色(3 wks no.1) 黃耀明
4 N 1 記得 呂方
5 3 3 苦瓜 陳奕迅
6 6 2 夢伴 李悅君
7 4 2 浮生六記 林奕匡
8 5 3 三分拍 張學友
9 7 5 地球應援團 糖兄妹
10 N 1 Tonight Tonight Mr.

留言

Neil C.說…
唔知方大同"因為你",羽翹"銅情深"的評級如何?!
Holf Yuen說…
Neil C.,

下週分曉...
Kevin說…
互動:
鍾舒漫《TAKE IT》
G.E.M.《我的秘密》
Neil C.說…
Kevin,
之前blog主在"新歌簡評2010年第42週"說過,除非G.E.M.出現一些很不同的作品,否則不想再評了。「乜又係呢D歌」這六個字已經可以總結G.E.M.《我的秘密》lo!!
至于鍾舒漫《TAKE IT》,飛行級!!
同陸永--" 韓國勁舞權"比,差太多~~
一味take it,take it~~冇乜attractive~~

P.S.唔知blog主幾時會寫一寫「我想聽G.E.M.唱甚麼」...(新歌簡評2010年第45週你有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