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12):林子祥x10

上回重溫:梅艷芳

第12、第13集和之前的第8集,其實又名「去港男化」三部曲。我是傳統地相信好音樂可以起到教養作用的,這三組歌手的歌,聽得多,會不禁潛移默化地沾染當中頂天立地的男子氣慨,不只是「真男人」的歌喉,當中的歌詞和題材,都充滿為人世找美善、獻身維護正義的理想主義的承擔,還有敢愛敢做、大情大性的豪邁,對於被指龜縮在網絡和遊戲世界、不善交際又缺乏理想和責任心的「港男」們,這些歌成為了很好的「音樂治療」。順帶一提,「去港女化」的三部曲將會是第14、18和第27集,到時大家可以聽聽,以筆者的一家之言,開了甚麼可以增添女性溫柔體貼,又能去除膚淺、物質主義和「公主病」的藥方了。

曾經在網上看過一篇文章,探討歷代香港男女歌手的音域廣度,詳細排名忘記了,只記得男歌手方面,音域最廣的就是林子祥了。其實不只是音域,有不少林子祥的歌都給人一種「能人所不能」的感覺,傳統中國宗師風範如《男兒當自強》,高難度如《海市蜃樓》,今日再聽還有「除了他還有誰唱得到」之感,和他的鬍子一樣成為註冊商標。還有在當年的粵語歌壇,有不少新的音樂類型是林子祥第一個引入粵語流行曲的,rap的《阿Lam日記》和串燒歌《十分十二吋》就是好例子。

十首選擇就算未必從頭到尾都識唱,相信很多是歌聲一響起都會有印象的。當中有很多林子祥的Hit歌也未有選,例如《在水中央》《愛到發燒》《分分鐘需要你》《男兒當自強》等等,有意「加長療程」者可自行加入。

一.敢愛敢做 
狂抱擁,不需休息的吻,不需呼吸空氣,不須街邊觀眾遠離;
微雨中,身邊車輛飛過,街裡路人走過,交通燈催促過,剩下獨是我跟你...

(曲:Hammond and Warren 詞:潘偉源 編:Richard Yuen 監:林子祥,收錄於1987《花街70號》)
敢愛敢做是:無視外界一切目光,旁若無人地街頭激吻。車水馬龍的街頭,時間好像停在擁吻的一秒。

二.狂歡 
面上充滿著熱望,興奮地看看,心聲急促跳盪;
路上一切如幻象,興奮沒法抗,尖聲高聲叫嚷...
(曲:Danoff-Ide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於1981《活色生香》)
源自希伯來民歌《Hava Nagila》(也就是「Let us rejoice」的意思),但比原曲更有歡樂氣氛。我和這首歌同一年出生,但到上大學O Camp時還有跳這首歌(不知今天這傳統是否還繼續了),可見這首歌歷久不衰的魅力。

三.願世間有青天 
願世間有青天,願天天也見太陽面,
熱紅我心,曬黑我臉,教我在人世找美善...
(曲:楊秉忠 詞:黃霑 編:鮑比達 監:林子祥,收錄於1993《93創作歌集》)
金超群的包青天、何家勁的展昭,加上當年爭相模仿的「開......鍘!」,也是不少同代人的集體回憶。這首歌編曲的中樂搖滾結合,也是一個令人驚艷的地方。

四.友愛長存 
一分一刻一天一生消失似煙,
一悲一歡一一與你日夕懷念,
一絲一些一一銘記日月圓缺,但舊夢永不改變...
(曲:Andrew Lloyd Webber 詞:潘偉源 編:-- 監:林子祥,收錄於1992《祈望》)
原曲是Sarah Brightman和Jose Carreras《Friends For Life》,也是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會主題曲。歌頌友情的歌曲裡面,這是寫得最深刻的其中一首,所以唱起來最有感覺。

五.長路漫漫伴你闖 
長路漫漫伴你闖,帶一身膽色與熱腸,
尋自我覓真情,停步處視作家鄉...
(曲:顧嘉輝 詞:黃霑 編:顧嘉輝 監:林子祥,收錄於1993《影視金曲16首》)
電影《武狀元蘇乞兒》主題曲。中間一段有趣的rap,一句「四大天王當四人幫」令你記起這首歌是哪個時代。與其在江湖中你爭我奪,不如退隱和愛人逍遙快活,「一生陪你做逍遙幫,要你叫我做拍拖王」。

六.海市蜃樓 
留住你,留住你難放手,難放手,
陪伴我,陪伴我求永久,求永久,
夢乍醒,怎接受?無奈它必須走,情緣像海市蜃樓!
(曲:林子祥 詞:鄭國江 編:鮑比達 監:林子祥,收錄於1982《海市蜃樓》)
堪稱粵語流行曲「史上最難唱」的一首歌,由低至高去到一個不知怎樣去的高音,而且不能用假音上,不知幾多歌手也死在這首歌手上。除了難度之外,花巧多變的編曲也令人有目不暇給的感覺。

七.投降吧 
你雖不敢正面看,其實喜歡這狀況,
投降吧!投降吧!不要抵抗,閉起你眼睛跟我奔放,四邊窗簾已下降...
(曲:Winfield S 詞:林振強 編:鮑比達 監:林子祥,收錄於1982《海市蜃樓》)
改編自老歌Georgia Gibbs《Tweedle Dee》,變了一個更有energy的編曲,和配上一份「曳曳」的歌詞,「免我免我免我免我一世都咬香口膠」這一句,現在你聽會暗中偷笑嗎?有印象這首曲還用了作一個餅乾牌子的廣告歌,但年代久遠到現時還查證不到。

八.丫烏婆 
男人事實若你要開心活在世上,若你喜歡安安樂樂歌唱,
別要揀天仙嬌娃做對象,盡力量別與她遇上...
(曲:Guida/Royster 詞:林振強 編:鍾定一 監:林子祥,收錄於1984《愛到發燒》)
說著一個道理:靚女難追,追到也未必過得好,倒不如找個沒有外在美,卻溫柔體貼的做你伴侶。「從今放棄美女都未遲」,不失為男人有承擔勇於止蝕的行為之一。

九.千億個夜晚 
匆匆光陰如幻,天天空虛無限,
落寞的雙眼,前面尚有千億個夜晚,
Ha…… 終於歸於平淡,
茫茫然走向埋沒著我一生o既夜晚...
(曲:Foster, Keane, The Jackson, Wakefield 詞:潘偉源 編:-- 監:林子祥,收錄於1987《千億個夜晚》)
《Lonely Won't Leave Me Alone》的粵語版,同樣唱出那份無止盡的寂寞的悲涼。「再次看你一眼,然後靜靜獨自遠行」,整個畫面已經出來了。

十.真的漢子 
成和敗努力嘗試,人若有志應該不怕遲,
誰人在我未為意,成就靠真本事,
做個真的漢子,承擔起苦痛跟失意...
(曲:林子祥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於1988《生命之曲》)
記憶中是萬梓良飾演警察的一齣電視劇的主題曲,高呼「人終歸總要死一次」、「豪傑也許本瘋子」和「求獻身維護正義」,都是男性荷爾蒙高漲的瞬間。

其他:
《我愛你》是《Uptown Girl》的粵語改編,喜歡的是多重和音的清唱版;《莫再悲》是多年前已被列入音樂教科書的勵志歌曲;《深夜裡》深宵中一個人對著無邊的空曠和黑暗,無眠地想著過去了的感情,氣氛營造一流;一定要介紹《十分十二吋》這首長達10分鐘的串燒歌,歌與歌之間的「無縫連接」仍是後無來者,唱K時如能全首從頭到尾都識唱,必定令人另眼相看;《成吉思汗》和《世運在莫斯科》都是改編自德國組合Dschinghis Khan的作品,近日才在Youtube看了他們穿著奇裝異服載歌載舞的原裝正版,果真大開眼界。順帶一提,「 世運在莫斯科」所講的其實是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香港媒體應該要到1984年才把Olympic Games「正名」為「奧運」,但老一輩人中稱「世運」多於「奧運」者仍不在少數。
我愛你 (曲:Billy Joel 詞:林振強 編:鍾定一 監:林子祥,收錄於1984《愛到發燒》)  
莫再悲 (曲:中島美雪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於1983《愛情故事》)  
深夜裡 (曲:D. Marouani/O. Lanquetin 詞:潘源良 編:鍾定一 監:林子祥,收錄於1988《創作+流行歌曲》)
成吉思汗 (曲:Ralph Siegel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於1979《抉擇》)
十分十二吋 (曲:多位作曲者 詞:多位填詞人 編:鍾定一/黃良昇 監:林子祥,收錄於1985《十分十二吋》)
世運在莫斯科 (曲:Ralph Siegel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於1980《夏日金輝》合輯)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關正傑

留言

匿名說…
x10系列以來最正的歌單!
best actor說…
我也是阿LAM的歌迷﹐最喜歡他在華納時期的作品。以前我寫過一篇差不多的專題名為十三子祥﹐篩選了十三首阿LAM的作品借題發揮一下。 :o)

http://memoriesblossom.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27.html
wingzhi說…
阿lam的好歌多不勝數, x10只能聊備一格. 以下是我的兩首至愛:
追憶 - 比"單車"更經典的父子情
誰能明白我 - 大學時代在迷失與自省中掙扎的自白曲
Ivy說…
今天在AlexBB的blog看到貴blog,你寫好多音樂,好用心寫,我會常常來看的。
阿Lam我最熟的是"在水中央"
有人把歌詞改做:在水中央 有厲鬼一雙(笑)
下次介紹關正傑,是my favourites之一。
Yo說…
中大OCAMP仍跳緊狂歡, 成吉思汗呢: )
Neil C.說…
「去港女化」三部曲我估係彭羚,王菲同葉倩文~~
Franklin說…
作為一個「九十後」,聽過的林子祥的歌不多,但記得只有幾歲時聽過《海市蜃樓》後十分喜歡,經過不停的練習後成功把最後一段一口氣唱出來更讓我十分有成就感。
Anthony說…
十分十二吋: 鍾定一 黃良昇編曲 林子祥監製
Hakkanin說…
《追憶》絕對是我個人心中林子祥的十大之一,無他,真的感人。另外有兩首都很正,一是《你在何方》,首句「夢已完 努力修補也徒然」就很美了,二是粵語版本的《夜來香》。

如若「去港女化」真有彭羚,我會很期待!
Holf Yuen說…
Anthony,

多謝提供。
《敢愛敢做》,我聽的時候總很邪惡的想到敢愛敢做...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