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13):關正傑x10

上回重溫:林子祥

來到「去港男化」的第三部曲,主角是歷來其中一位形象最正派的實力歌手:關正傑。他的歌所代表的,既是風度翩翩的君子,也是充滿正義感的俠客。情場中兜轉的男士,該好好感受「含淚看彼岸,不知你怎樣;來日也許可相見──相見止於夢鄉」、「明日再明日,河上水漸涸,情誼似水天天滿」、「有時望見卿你露愁容,使我亦感傷痛」、「繼續來往,不怕等十年,遲早是一對」那種境界,有助滋養談情的魅力。滿腔熱血矢志爭取公義的青年,聽著「萬水千山縱橫,豈懼風急雨翻」、「無負今朝少年時,去管多少不平事」、「讓我攀險峰,再與天比高」,可以時刻激發出高昂鬥志。但原來,當年被鼓勵的,今日會被某高官說是「勇往直前最後車毀人亡」,也難怪港男的軟弱充斥著香港社會。說到底,某高官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港男一名。

關正傑的歌我從小就已經聽,但未為這文章做功課也不知,我對關正傑的認識是非常少。首先,原來關正傑從來沒有當過全職歌手;原來早在70年代初期,他已經唱了不少電視劇主題曲,雖然唱腔和以下介紹的經典作品相比,你是聽不出是關正傑唱的;又原來他在84-85年曾經加盟過一家華資唱片公司「康藝成音」,推出的兩張唱片反應很差,聲勢下滑才轉投EMI,對那兩隻碟的歌曲,我是完全零認知。

特別鳴謝Muzikland網站對關正傑的詳盡介紹,當中包括每一張專輯和多首歌曲的相關資料,有興趣了解更多的,這是一份很好的材料。

一.萬水千山縱橫 
萬水千山縱橫,豈懼風急雨翻;
豪氣吞吐風雷,飲下霜杯雪盞...

(曲:顧嘉輝 詞:黃霑 編:-- 監:楊喬興,收錄於1982《天龍八部之虛竹傳奇》)
相信不需我多介紹,其中一首最經典、最有氣勢、最有獨特風格的武俠劇主題曲。用音樂做出蹄聲隆隆的感覺,大有馬上馳騁天下的氣勢。

二.醉紅塵
野寺裡原也暮氣沉,你令到灰暗變繽紛,變繽紛呀變繽紛,漫吐芬芳花自能迷人,
燥暴狂態像野人,你令眾小子變拘謹,變拘謹呀變拘謹,木塑的心能再感興奮...
(曲:顧嘉輝 詞:鄭國江 編:-- 監:楊喬興,收錄於1981《英雄出少年》)
電視劇《英雄出少年》插曲。一班男人風花雪月時即使粗魯不顧禮儀,但見到心儀的女人經過,也會馬上把音量收細、稍事整理儀容,chok出一個謙謙君子的模樣,這在古裝或時裝都是一個常見的橋段。

三.變色龍 
人生與命運,原是一天百變,成敗有如一個轉面,莫記當年;
就算甘願平淡過一生,或者遲早心中有悔;
有日我欲語無言,那現實何嘗改變...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楊雲驃/J Herbert,收錄於1978《變色龍》)
同名電視劇主題曲,歌詞充滿著人生的感嘆與無奈。這首歌有兩個版本,現在較常聽到的是關正傑在寶麗金唱片公司時重錄的,而Playlist上的是1978年皇聲唱片公司的原版,感覺上寶麗金版較為內歛,1978版較為激昂。較特別的是,這重新編曲的寶麗金版最初是張國榮1979年《情人箭》專輯中翻唱的,真正屬於關正傑的重錄版本,據Muzikland網站所述,到2001年才真正發行。

四.英雄出少年 
無負今朝少年時,去管多少不平事,是與非盡在我心,冒死生存情義;
無論幾多次成敗,要創一番英雄事,歷百險大步去闖,擲死生留名字;
悲我願放下,苦我願去嘗,悲歡我自知;
山我願去移,火我願闖過,心內志難移...
(曲:顧嘉輝 詞:鄧偉雄 編:-- 監:--,收錄於1981《英雄出少年》)
同名電視劇主題曲。雖然實際年齡與「少年」已有一段距離,但到現在我仍然間中會以這一首歌勉勵自己,尤其是立志要幹一番事業的時候。後來我發現,原來現在的香港,三十幾歲人仍然叫做「少年食神」...頓時大感安慰,80後哪怕是搭正1980年,這首歌也絕對適用!

五.良夜好歌聲 
愛曲不眠,良夜有好歌聲,在空中滿盈、心中滿盈,我願唱沒停;
滿載溫情,旋律美多溫馨,願曲中寄情、曲中寄語、曲中寄意...
(曲:歷風 詞:鄭國江 編:-- 監:楊雲驃,收錄於1980《人在江湖》)
80年代港台同名電台節目主題曲,「歷風」其實就是前IFPI總裁馮添枝。完全表現出在恬靜的週日晚上悠閒地聽著靚歌的享受。

六.漁舟唱晚 
紅日照海上,清風晚轉涼,
隨著美景匆匆散,鐘聲山上響,海鷗拍翼遠颺;
要探鐘聲響處,無奈我不知方向,人像晚鐘一般憤,美景不可永日享...
(曲:Jean Michael Jarre 詞:盧國沾 編:-- 監:楊喬興,收錄於1983《常在我心間 …愛你不分早晚》)
夕陽西下,帆船駛過漁港,心中思念故人,除了浪漫,還有淡淡的香港情懷。找資料時驚訝:明明是中樂,作曲的竟然是西人?原來《漁舟唱晚》沒錯是中國經典古箏曲目,不過1981年法國電子音樂大師 Jean Michel Jarre來到剛改革開放的中國,和北京音樂學院管弦樂隊交流,其中一首表演的,就是以《漁舟唱晚》為藍本,譜上新旋律變成電子音樂與中樂混合的《Fishing Junks at Sunset》,後來這旋律才被用作流行曲(林子祥也改編過這首歌成為《水中蓮》,但旋律也不盡相同)。在資深樂評人黃志華的網站也提到這一「典故」,實際作曲的,據說應該是北京音樂學院的音樂家。

七.明日再明日
田疇燕子低飛,茅寮有數間,斜陽夕照河畔;
河流倒影一雙,融融細語間,從前共你同伴;
在此暮靄樂相伴,傾盡心事,夕夕暮靄共遊玩;
原地再遊玩,誰料景物變,頭上燕子少一半...
(曲:Paul Williams/Kenny Asher 詞:盧國沾 編:-- 監:楊雲驃,收錄於1980《人在江湖》)
《Rainbow Connections》的粵語改編,而改編版當然比原裝的芝麻街聲音版深情得多。重回舊地,一面看著「田疇野草千千,無人再去管,茅寮盡塌河畔」,對比著感情不變的「時光如飛情不移、真情不移,事物任它盡換」,那是如此觸動心靈。08年at17的《Over The Rainbow》intro和過門用上了其中兩句旋律,那時一聽就不能自拔地愛上,部份也因為《明日再明日》勾起的感動。

八.天蠶變 
獨自在山坡,高處未算高,命運在冷笑,暗示前無路;
浮雲遊身邊發出警告,我高視闊步;
雖知此山頭猛虎滿佈,膽小非英雄,決不願停步;
冷眼對血路,寂寞是命途,明月映山崗倍覺孤高...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79《天蠶變》)
又一經典。在電子遊戲Space Invaders也只是剛推出的時代,曲中那些扮激光的「焦焦」聲,可說是時代尖端的Icon。成為經典的還有它衍生出來的眾多改歌詞惡搞版,例如「高處食咖哩」「高處食雪糕」等等。

九.星 
閉起雙眼睛心中感覺清靜,再張開眼睛怕觀望前程;
夜冷風更清這一片荒野地,沿途是歧路我方向未能明...
(曲:谷村新司 詞:鄭國江 編:-- 監:楊雲驃,收錄於1980《大地恩情》)
谷村新司這首曲有兩個粵語改編,另一首是羅文的《號角》,但《星》是我比較喜歡的。由困惑走向堅定,由黑夜走向光明,「帶著熱情,我要找理想,理想是和平」,充滿激勵性的一首歌。

十.天龍訣 
風寒尋雪路不知崎嶇,蒼松送稀客衷心讚許;
朝辭磨劍石不加顧慮,輕提我寶劍,飛身再跨千里駒...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79《天龍訣》)
氣勢凌厲、自信爆棚的一首歌,「遠近河嶽,請你記住,江山歸我取」,這就是霸氣。

其他:
五首「其他」有三首都是關正傑自己作曲,反而前面十首一首也沒有。《詠梅》和《殘夢》是比較柔情的,尤其是《殘夢》中段的深情獨白,更是屬於已逝的年代。《在原野上》《碧海青天》都充滿著自由奔放的意識。《遲早是一對》是近年才發現到的心頭好。網上原來有流傳,張學友未出道時參加歌唱比賽的片段,唱的就是這首歌。

詠梅 (曲:關正傑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於1982《天龍八部之虛竹傳奇》)
殘夢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79《天龍訣》)  
在原野上 (曲:關正傑 詞:林敏驄 編:-- 監:--,收錄於1981《英雄出少年》)  
碧海青天 (曲:顧嘉輝 詞:黃霑 編:-- 監:--,收錄於1983《天籟》)  
遲早是一對 (曲:關正傑 詞:鄭國江 編:-- 監:--,收錄於1983《常在我心間 …愛你不分早晚》) 

合唱區:

一.蚌的啟示(區瑞強、盧冠廷合唱) 
願你可不將耳目收藏,顧你可與我多聽多望;
盡去關心多一些,你從不似蚌,我顧與你共創千柱光,wo...
攜手可創造光芒,齊心關注定破浪;
既在人海中同航,但求齊力幹,將光輝灑遍每一方...
(曲:馮添枝 詞:林振強 編:-- 監:--,收錄於1986《蚌的啟示》)
當年是一個公民教育活動的宣傳歌,盧冠廷一句「願你可,不將耳目收藏」可謂搶盡鋒頭。當年的政府宣傳歌,歌詞是多麼有創意和生動(這多得林振強的一系列力作),而其訊息對今日香港的年青人,似乎更有意義。建立成熟的公民社會,年青人是需要對社會事務「關心多一些」,更要積極參與,才能「共創美好境況」。

二.倆忘煙水裡(關菊英合唱) 
女兒意,英雄癡,吐盡恩義情深幾許;
塞外約,枕畔詩,心中也留多少醉;
磊落志,天地心,傾出摯誠不會悔;
獻盡愛,竟是哀,風中化成唏噓句...
(曲:顧嘉輝 詞:黃霑 編:-- 監:--,收錄於1982《天龍八部之虛竹傳奇》)
含情默默,柔情似水的姑娘;頂天立地,情義雙全的好漢:絕配,真經典。

三.未唱的歌(陳百強合唱) 
未唱的歌不算是首歌,不敲的鐘不算是個鐘;
要愛卻是忘掉了旁人,這怎麼可說通;
誰說去愛是愚勇,我的心總不冰凍,堅守信念那怕逆風...
(曲:徐日勤 詞:潘偉源 編:徐日勤 監:--,收錄於陳百強1987《夢裡人》)
對關正傑來講,這首合唱歌已是後期的作品了,這首歌也像是以陳百強為主角似的。感慨世界的功利和隔膜,不如自己以身作則,先付出愛,感染別人,才能讓愛在世界增長。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彭羚(「去港女化」第一部)

留言

Victor說…
今期呢位唔係好熟...
下期彭羚 !!!
希望有我極愛的囚鳥 !!!!
Holf Yuen說…
Victor,

都希望你可以聽下,關正傑的歌真的很正很經典...
ellen說…
關正傑是我最喜歡的歌手。
ellen說…
關正傑的寶麗金版《變色龍》最早在1979年在星馬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