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6週:我要買嘢就當派錢咁,當散紙送贈

今期品題新歌:
農夫《撳錢》
(曲:DJ Tommy/C君 詞:農夫 編:DJ Tommy 監:DJ Tommy)

即將開台的Now 101台的新遊戲節目《撳錢》,找來農夫夥拍天氣女郎黃婉曼和足球評述員馬啟仁(Keyman)擔任主持,除了配搭新鮮,遊戲玩法聽來也頗有趣。電視觀眾只要用搖控器就可以參與問答遊戲,最高可以贏10萬現金。

主題曲順理成章由農夫主唱,也是叫《撳錢》,一貫農夫的輕鬆幽默,除了唱出小市民希望發達的心聲,還唱出對一般人對發達的幻想,是很貼題的主題曲。

講錢的歌之前也有不少,但這首歌可圈可點的地方應該在以下一段:

日又派 夜又派 錢太多派極都派唔晒
買到嘅嘢 我都買晒嚟賣 買埋個世界先至痛快
第一件事要做善事 好 sincere 咁送張支票上電視
講多無謂 講乜嘢仁義
反正咁多奴隸 幫我印銀紙
我控制經濟 要佢升 要佢停低
打工仔 係我 扯線公仔 供一世
玩埋政治 有錢最正義 將呢個城市配上我姓氏

好像在呼應那些「地產霸權」、「官商勾結」等城中流行的四字詞語。唱有錢人一面壟斷經濟命脈,另一面不斷在做善事,也配合著由牧師帶起的「魔鬼論」的討論。而且在小小超的Now電視台主題曲有似乎是暗指李嘉誠的歌詞,也頗令人引起聯想。

還值得一提的是「用嚟用去始終面嗰浸」這句話,典故來自一金句:「一個人就算好有錢,佢使錢用來用去都係頭幾張。」說這句話的好像也是李嘉誠,不記得了。

新歌評級:
播放級高:農夫《撳錢》側田《GongXiFaCai Song》
飛行級:羽翹《銅情深》群星《福星高照迎新春》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6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2 因為你(2 wks no.1) 方大同
2 N 1 撳錢 農夫
3 N 1 GongXiFaCai Song 側田
4 2 3 愚公(1 wks no.1) Kolor
5 6 2 半份關心 鄭欣宜
6 N 1 小明去拜年 李家仁
7 3 3 記得 呂方
8 4 6 絕色(3 wks no.1) 黃耀明
9 7 5 苦瓜 陳奕迅
10 5 4 因為愛情 陳奕迅/王菲

留言

Marooned_SMJ說…
感謝分享……祝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 )
chikin說…
《銅情深》的歌詞其實很值得嘴嚼,
小克細膩描繪舊有的銅鑼灣風貌,
玩字玩得很精彩.
Franklin說…
互動:
王梓軒《你是哪種人》
梁靜茹《蔚藍海岸》
陸永/林欣彤《我愛香港》
溫拿《音樂夏令營Medley》《秋葉韻飄揚Medley》《飛花雪嚎寒Medley》以及將以上三首Medley拼在一起的《樂壇春秋Medley》,雖然名字改得最差,但我最喜歡《飛花雪嚎寒Medley》。
Kevin說…
互動:
吳雨霏《雞蛋愛石頭》(MUCH BETTER THAN《我傻女》,希望你別再評為飛行級!!)
謝安琪《沒有發生的愛情》
Neil C.說…
同意chikin ge說法,<>我覺得未至於飛行級~~
只係首歌沒有大hit ge本錢lo~~

互動功能:
梁心頤---Everyhting,903 plug左"胡椒與鹽",我比較like呢首台灣主打"Everything"多d,lara的歌聲真係好適合唱呢類歌~~
潘瑋柏---小小螞蟻,方大同作曲,之前巳post左link上fb,
可是blog主直到仍末回我呢首歌的評級如何,希望我們post ge新歌link, blog主真的回應一下吧!!
Holf Yuen說…
Neil C.,

對不起,你提到的潘瑋柏的歌在fb page好像看不到...
Neil C.說…
To blog主,
我post多一次la!!希望你看到la!!
Franklin說…
補充一下,溫拿的《樂壇春秋Medley》開場是野仔《搖滾復活》那段開場音樂,《陽光空氣》後亦接了一段不知名音樂,而《石頭記》後接了兩段音樂,後一段是《Bad Romance》,《歲月無聲》後則接了疑似《紅日》的音樂《Lonely》後也接了另一段不知名音樂,而《我有貨》後也接了《自說自話》開頭那段結他,除了Medley內的十五首歌外,至少包含了另外六首歌,我覺得編得相當有意思。
Holf Yuen說…
Franklin,

大部份位置我都聽到是一首接下一首的intro,不知道是我聽得不夠細緻還是你太年輕了(xd)。Intro真的似是《搖滾復活》,但《搖滾復活》本身也該是借鑑太極《紅色跑車》而來的,《石頭記》後的是《歲月無聲》的intro,也的確有一小句是《Bad Romance》,聽了才覺這兩首有這一點相似。《歲月無聲》後的其實是Blue Jeans《豈有此理》intro,《Lonely》之後我聽到是直去Black Box《尋找黑盒》,僅有的一句也是《Lonely》本身的過門。《我有貨》後的是《大懶堂》的intro,雖然接著唱的是《發現號》。
這medley下週會詳細講。全首最精彩一定是《大懶堂》和《風生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