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8週:陳友出嚟又睇掌啦!

今期品題新歌:
溫拿《飛花雪嚎寒》Medley
(曲:多位作曲人 詞:多位填詞人 編:-- 監:--)
評級:推介級

溫拿的新專輯裡原來有三首medley,唱盡一眾樂隊組合的金曲,三首合共16分鐘名為《樂壇春秋medley》,並分為三部份:《音樂夏令營》、《秋葉韻飄揚》、《飛花雪嚎寒》。
翻唱的都是後輩作品,其實無論Beyond、達明一派、太極、草蜢都是他們的後輩,但當然是翻唱和他們隔幾代的Mr.、RubberBand、農夫更有新鮮感,所以最喜歡《飛花雪嚎寒》,尤其是溫拿玩起來可以比原唱更癲、更加生鬼,除了顯示他們跟得上最新的潮流,更顯示他們雖然五十歲過外,活力也不輸蝕給年青人。

《大懶堂》的前奏後第一首出場的是RubberBand《發現號》,本來的版本固然已經好聽,這個版本少了點激昂,卻多了點活躍;之後是Ping Pung《愛是最大權利》,鍾鎮濤毫不費力的演唱和原唱者的萬分肉緊形成強烈對比,這就是功力所在。
最驚喜的部份當然是陳友和阿強唱《大懶堂》和《風生水起》,都拿了最好玩的段落出來玩,「陳友出嚟又睇掌啦!阿強今年又攞獎啦!」,估不到他們玩得比農夫還要喪。不經不覺,《大懶堂》原來已經有十年歷史了。最後有譚詠麟唱Mr.《感動》,圓滿地標誌著和新生代樂隊的交流。

其實三首Medley的選曲都很有心思,橫跨八十、九十後和千禧後的作品,也包括一些沒那麼著名但值得重溫的歌曲。另外兩首Medley唱的歌如下:
《音樂夏令營》:
威鎮樂隊《陽光空氣》
太極《紅色跑車》
達明一派《石頭記》
Beyond《歲月無聲》
(Blue Jeans《豈有此理》前奏)
Blue Jeans/林憶蓮《下雨天》

《秋葉韻飄揚》:
Zen《I Remember You》
草蜢《Lonely》
Black Box《尋找黑盒》
Dry/陳慧琳《記念日》
Swing《我有貨》

周國賢《登陸日》
(曲:周國賢 詞:梁柏堅 編:周國賢 監:周國賢/Goro)
評級:播放級高
是外星人登陸地球,也是周國賢登陸舞台,相當適合作為演唱會的宣傳歌。
以前周國賢的歌,我比較喜歡《極樂》和Zarahn的《如果感覺有顏色》《怪誕城之夜》等,都是搖滾味較重的作品。他去年的歌個人不太感興趣,包括較熱門的《有時》在內。慶幸今年有這首《登陸日》,重拾那種血脈沸騰的快感。
其實除了血脈沸騰的音樂之外,帶點神秘色彩的歌詞也是吸引之處。據填詞人所述,這首歌屬於「新紀元歌詞計劃」,也正具體地從歌詞令人引起對2012的聯想。2012的傳說除了災難,更多是有關人類靈性上的轉化,又稱為成熟或是啟蒙,也正如歌詞的「人類靈性密碼開箱」「靈光到了, 今天揭曉;晨光要照,在破曉」,在這個意義下,2012的想像,可能是希望多於恐懼。對2012的聯想不能不提那電影,正如歌詞也有提及「聽到銀河放出力場,音波的去向,就像某電影那樣」。
更值得留意的是周國賢減少了假音,例如「你要聽到就聽得到」這一句,換轉是平時的周國賢可能已經用假音上了,今次卻沒有,聽來更為流暢和有力量。

新歌評級:
推介級:溫拿《飛花雪嚎寒》
播放級高:周國賢《登陸日》
播放級中:溫拿《秋葉韻飄揚》《音樂夏令營》鐵樹蘭《生命》
播放級低:鄭伊健《Beautiful Day》周慧敏《盆栽》吳雨霏《雞蛋愛石頭》
飛行級:潘瑋珀《小小螞蟻》梁心頤《Everything》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8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N 1 飛花雪嚎寒(1 wk no.1) 溫拿
2 N 1 登陸日 周國賢
3 1 3 撳錢(1 wk no.1) 農夫
4 3 3 GongXiFaCai Song 側田
5 2 4 因為你(2 wks no.1) 方大同
6 N 1 生命 鐵樹蘭
7 4 4 半份關心 鄭欣宜
8 5 5 愚公(1 wk no.1) Kolor
9 N 1 二月十五 Kolor
10 N 1 盆栽 周慧敏

留言

karvitz說…
我也認同溫拿把〈風生水起〉玩得好癲,無諗過他們去到咁盡。但我覺得佢地唱〈我有貨〉係有點跟唔上,甩甩地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