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14):彭羚x10

上回重溫:關正傑

彭羚投射出來的女性形象,實在是一眾港女的學習對象。柔情蜜意的《小玩意》,令男人覺得選到這伴侶此生無憾;高亢澎湃的《讓我跟你走》,顯示溫柔不是軟弱,但硬朗也不是咄咄逼人。女人要吸引男人,就要懂得像糖一樣甜,還要一時是入口即溶的棉花糖,而另一時可以是「啃」得來令人舒暢的特強薄荷喉糖。

以下品題的共18首歌,1995年的《窗外》一碟已佔五首,另外2000年《要多美麗有多美麗》佔四首,加起來已是其中一半。要感受顛峰時期的彭羚,這兩張專輯不能錯過。

一.春風 
情操要多少猛火試煉過,下過多少雨水才收穫;
還要播多少次種,才開花結果,叫春風的氣息發現我...
(曲:杜自持 詞:林夕 編:-- 監:--,收錄於1996《清水》)

「情操要多少猛火試煉過」,成為1996年八仙嶺山火事件最貼切的總結。在那一場近年傷亡最慘重的山火當中,兩位老師(周志齊與王秀媚)為協助學生逃生,犧牲了自己性命,感動了整個香港。事後當局在火災地點建了一座「春風亭」,以表對老師們的敬意。那場猛火更試煉出年輕的生命勇士。其中一位是當年六成皮膚燒傷,之後克服傷殘完成大學,後來更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張潤衡,現在他還每星期在《am730》撰寫《吹脹八十後》專欄。

二.音樂盒 
我絕對相信,偶遇你是有緣;繼續去想你,情未經變遷;
最動聽的愛,既悠揚亦不會完,我願意一再替盒子上鍊...
(曲:郭靜 詞:李敏 編:杜自持 監:杜自持,收錄於1995《窗外》)
《窗外》是彭羚最成功和最重要的專輯之一,首本名曲《小玩意》是Track 2,但我覺得開場曲的《音樂盒》比正本戲更令人心動。聽著這首歌,就像看像音樂盒裡的公主,穿著一襲華美的白色長裙,含情默默、含羞答答地,傾訴著「我絕對相信,偶遇你是有緣...」,這時就覺得,自己變成了王子。女人要勾住男人的心,就是要有時讓男人覺得,自己就是一名王子。

三.窗外
風吹過,帶著暗香;車經過,帶來黃昏;
街燈下,站一個人;同樣孤寂,同樣氣氛...
(曲:杜自持 詞:何秀萍 編:杜自持 監:杜自持,收錄於1995《窗外》)
《窗外》專輯的成功之處,除了有幾首大hit歌如《完全因你》《小玩意》之外,首尾兩track的驚艷也功不可沒,同樣歌曲不長,歌詞不多,但都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這首歌給人的畫面,是望向窗外的白濛濛一片,又像夢境又像仙境,一句又一句「你記唔記得?」的獨白,更是催眠地叫人投入回憶的意境之中。這首歌也是商台廣播劇《獨臂少年》的插曲,沒有記錯的話,那是彭羚與林海峰拍拖之後,唯一一次幕前的正式合作。

四.未完的小說 
情人你我彷似,無題兩個章節;
迷離時候偶遇,糊塗時候告別;
浮盪在無目的,然後留下回憶;
絲絲點點,片片滴滴,由當中的細節,完成尚未完小說...
(曲:郭靜 詞:周禮茂 編:-- 監:--,收錄於1994《未完的小說》)
商台廣播劇《戀愛1/2》主題曲,歌詞簡直就是新詩一首,彭羚也充分地唱出那種無奈的悲劇感。比起悲劇收場,「未完的小說」可能是更淒美,無怪乎成為經典。順帶一提,作曲的郭靜不是那台灣歌手,是90年代商台的一位女DJ。昔日女DJ的典型,聽聲靚絕,見人就...

五.情難自制 
愛情如熊火溫暖著我,情人好比心裡的一切;
世界若要失光輝,但這點火永遠美麗;
愛情如濃酒可醉掉我,情人今生不再可取替;
每句話語收於眼底,此刻跟你對望情難自製...
(曲:M.Masser/G.Goffin 詞:張美賢 編:-- 監:--,收錄於1993《See For Cass》)
帶著萬般柔情的「任晚風輕吻我耳邊,悠然相擁...」,立時叫人陶醉不已;「愛情如熊火溫暖著我,情人永遠沒法可取替」,那是愛火一發不可收拾的一刻。這首歌由頭到尾的推進,就是一個由第一下觸電到最後燃起熊熊火光的過程。學好這首歌的演進,你也可以是調情高手。

六.完全因你 
從前的我,從前的禍,明明出錯但你令我擺脫痛楚;
完全因你,來臨相助,而人生已沒有不可,悠然地唱罷這首歌,
多得你用心再造我...
(曲:Alex San 詞:李敏 編:Alex San 監:鍾定一,收錄於1995《窗外》)
電影《和平飯店》主題曲。女人讓男人傾倒的另一個方法,是讓男人有「被感謝」、「被倚靠」的感覺,讓男人覺得自己寛闊的肩膊、強壯的臂彎有最好的用途,藉著使男人覺得「她不可以沒有我」,令男人不可以沒有她。

七.有著你多麼美 
愛在你旁看著晨曦,溫暖在燃起,
內心有著你,心中彷如醉死;
愛在你旁看著雲起,天際在圍繞著這我共你,景色何明媚,
緊靠著你,畢竟有著你多麼美;
(曲:林敏怡 詞:林敏驄 編:林敏怡 監:梁榮駿,收錄於1994《有著你多麼美》)
當感到要寫的和上一首幾乎一樣,才發現這不同年份的兩首歌,其實是很親近的姊妹作。

八.得失錯對 
是對是錯每天每事終飄過,願你領會到世事如幻煙;
來拋開得和失,全拋開失和得,人生不奢求,心窩會恬靜...
(曲:Keith Yip 詞:黃文廣 編:-- 監:--,收錄於1991《愛過痛過亦願等》)
這首歌是對彭羚留下的第一個好印象,唱腔和曲風都和後來有很大分別,不過真能給人一種清爽、自在的感覺。

九.翻風
賀卡一張,吹到三尺高,他的衫,跌落了地舖,因這天翻風,拋這些包袱;
情書一封,吹過三分鐘掉落大馬路 ,藏著我和他一季愛慕...
(曲:Minimal 詞:周耀輝 編:Minimal 監:黃耀明/李端嫻,收錄於2000《要多美麗有多美麗》)
《要多美麗有多美麗》是彭羚和人山人海重點合作的一張專輯,新鮮感和時尚感之下hit起的歌不少,但最愛是這首side cut,因為喜歡它的輕盈和瀟洒。突然街邊一陣風吹起,落葉、塵土、雜物隨風打轉,你在那兒看著出神。念頭一轉,那段糾纏不清的愛慕,不如就像被風吹到遠處的情書一樣,讓一切隨風吧!抛下了包袱,乘著清涼季候風,還可輕裝上路哩。

十.天天都是禮拜天
從此,天天交換和奉獻,天天都是禮拜天,不需千迴萬轉的蜜語甜言
從此,天天將疑慮奉獻,不演天使角色但合十祝禱勸勉,
時間令相貌變,抱著變,笑著變,誠實似夢中見...
(曲:陳光榮 詞:林夕 編:陳光榮 監:陳光榮,收錄於2000《要多美麗有多美麗》)
愛情甚麼最重要?真誠最重要!真誠得像天天去教堂告解一樣,反而比起濃妝艷抹、甜言蜜語,更加令人感到浪漫,因為那代表無私的、徹底的、毫無保留的奉獻。原來女人使男人迷倒的另一招,是間中讓男人覺得,自己是一個神父。

其他:
《小玩意》這對彭羚和黃偉文都是代表作的金曲當然要選;更值得一提的是為「輝黃演唱會」推出的翻唱歌《奮鬥》,越級挑戰歌后甄妮竟然是不落下風,一樣充滿力量之餘,更多了一份柔韌性。《有緣遇上》改編經典英文歌《Fallen》,忠實地把那浪漫感覺中文化;《清水》講述愛情變成清水一樣平淡,但卻有充滿張力的氣氛;《我有我天地》是硬淨唱功的表現,「仍然是我有我自製造我夢與『想』」更是歌唱比賽的高危位;《給我愛過的男孩們》後期的彭羚遇上早期的Eric Kwok,加上明哥的監製,以今日眼光看是夢幻組合了。
清水(曲:葉良俊 詞:黃偉文 編:-- 監:--,收錄於1996《清水》)
奮鬥(曲:顧嘉輝 詞:黃霑 編:杜自持 監:--,收錄於2000《80百代千禧世紀精選系列》合輯)
小玩意(曲:葉良俊 詞:黃偉文 編:杜自持 監:杜自持,收錄於1995《窗外》)
有緣遇上(曲:Lauren Wood 詞:張美賢 編:Ray Lau 監:--,收錄於1994《未完的小說》)
我有我天地 (曲:陳輝陽 詞:張美賢 編:陳輝陽/倫永亮 監:倫永亮/彭羚,收錄於1997《我有我天地》)
給我愛過的男孩們 (曲:Eric Kwok 詞:黃偉文 編:梁基爵 監:黃耀明,收錄於2000《要多美麗有多美麗》) 

合唱區:
介紹下面兩首之前,有一首歌不得不提。未出道的彭羚,曾經也擔任過其他歌手的和音,而好的聲音只要一兩句的機會,已經馬上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各位觀眾,1989年,彭羚初試啼聲,《我心深處》,主唱:阮兆祥!

一.漩渦(黃耀明合唱) 
來擁抱著我,形成漩渦,捲起那熱吻背後萬呎風波;
將你連同人間浸沒,我愛你亦是那麼多...
(曲:陳輝陽 詞:黃偉文 編:陳輝陽 監:陳輝陽/黃耀明/李端嫻,收錄於2000《要多美麗有多美麗》)
最霸道的經典合唱歌,因為黃耀明和彭羚的極級配搭,叫任何意圖或企圖翻唱的人,都「死無葬身之地」。

二.註定相愛(張信哲合唱) 
誰曾溫暖著我心,如奇蹟那樣發生,風風雨雨漸離去,放低感慨;
誰人鼓舞直至今,如同曾經約定這生,
亦要跟你結伴過,讓我再相信已註定相愛...
(曲:倫永亮 詞:張美賢 編:倫永亮 監:杜自持,收錄於1995《窗外》)
當年聽這首歌覺得不過是普通男女對唱情歌一首,但早兩年聽了倫永亮與王菀之的live翻唱,才再一次留意這首歌的旋律,對它重新提起興趣。

下期預告:李克勤

留言

Karvitz說…
十大有兩首是郭靜,當年交得出好曲子,為何今天只埋首那廣告的旁白,真費解。當年她推出專輯的時候我都很愛,有才華有聲,但我其實覺得樣貌都唔算差呢!

哎呀,離題了。
Bobo說…
我以為你會選最後SONY時期「我的」入面的歌曲TIM
個人覺得全碟是CASS最登鋒造極之作
例如 彭羚既FANS 必選的 幽靈 --> 超強力推介!!!
鋼琴伴奏的悠揚旋律,配合講述女性對情人不能放開舊愛
而猜疑的歌詞,那將情人惦記舊愛的情感比作幽靈的比喻,「那段情明明完了為甚麼驅不散,不死心不安息往又返」

我的 本來也是一個很多人的心頭好
有RAP的捨得聽我嗎
于逸堯打造的 眾裡尋他 最後一句驀然回首 盡顯功架


本來收在清水中的「回味」..小丸子片尾曲, 超SWEET的
還有不能錯過的 不許眼兒再下雨 強力的結尾的真音
Alex說…
彭羚至愛唱片我一定係抱著你的日子,你無揀呢隻碟任何一首歌,呵!

好鍾意你果句:邊個翻唱旋渦真係死無葬身之地
feifei說…
選曲的範圍好似有D狹窄,如果俾我揀十大,一千零一夜、一枝花、我的……呢三張專輯肯定會有歌入選
Martin說…
給我愛過的男孩們不是1997 大碟的嗎?
Martin說…
給我愛過的男孩們不是1997 《一支花》大碟的嗎?
Prince說…
一枝花 應該係 1999年
本人其實都頗喜歡呢隻碟
尤其派台歌展現的自信及甜蜜
Zell說…
我個人就比較喜歡《一枝花》果隻碟, 由頭到尾都好勁 (不過亦都好唔「彭羚」就真), 果隻碟既「隨身聽」我覺得好正
robocon說…
令我最深刻還有 彭羚 see for cass 的改篇作品 "若然是願意", 雖然歌詞都係情愛野, 但聽起來真係好似去左鄉郊旅行咁!

以大碟計, 我最喜愛 see for cass 的曲風完整統一, 及 一枝花的 活潑爽朗!
VICTOR說…
OMG !!!!!!!!!!
竟然沒有囚鳥 !!!?
但十大中有完全因你都不錯
給我愛過的男孩們和一枝花都是相當不錯的作品
無人駕駛也是本人十分喜愛的
Victor說…
講起漩渦...
容祖兒好似番唱過
cheeronion說…
她的 和其他劇集主題曲都很不錯,我是從這些歌而認識彭羚!(那時候我還是小學生,只看電視,未聽流行曲)
PeterB說…
佢D歌真係好好聽… 剛又得,柔又得。 由時代女性到小鳥伊人全部都掂。
唔再唱歌真係好可惜。
Bobo說…
見到以上既討論, 就知cass其實係根本唔止十幾大!!
講到一千零一晚, 那隻, 做了一盤夾心曲奇... 都超好聽~

仍然是最愛你好好聽!
Franklin說…
其實《漩渦》之所以難翻唱真係因為個組合太特別。有好多兩個巨星合唱歌,例如《相愛很難》、《芳華絕代》其實唱既雙方雖然係巨星,但冇用到好特別既唱腔。

黃耀明把聲係低沉但又陰柔,呢樣野已經好特別,因為其他聲音低沉既歌星多數都係渾厚,同佢完全唔同。而彭羚果種味道更加係冇乜女歌星唱到,容祖兒合唱果次就完全唔得,反而youtube上盧巧音同陳曉東既版本聽到Candy雖然果次唱得差但有果種味道。

我覺得如果要翻唱一定要搵兩個完全唔同既歌手唱個唔同既版本,翻唱原版真係冇可能好過黃耀明同彭羚
kan說…
講起彭羚,太多hit songs毋須再提,反而想講吓佢既side cuts,首推94年既、96年既同01年既~好舒服,把聲超正~
講到突破之作,除咗99年推出既之外,其實同年既國語碟都好醒神,當中及令人認識不一樣的cass~
kan說…
講起彭羚,太多hit songs毋須再提,反而想講吓佢既side cuts,首推94年既 這夜你好嘛?、96年既你有 我沒有 同01年既 巴黎的來信~ 好舒服,把聲超正~
講到突破之作,除咗99年推出既 一枝花 之外,其實同年既國語碟 好好愛 都好醒神,當中 選我的美 及 怎麼樣 ~令人認識不一樣的cass~
異鄉人說…
有一首歌冇乜人提,不過我覺得係一首佳作,就係「夜風鈴」,當時(1996年)都有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