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15):李克勤x10(下):00後篇

承上回「80、90後篇

下集其中一個特色是:急、密、不斷氣。無論是
「然後接受你的讚賞越強烈越嘹亮我就似飛到雲上無懼繼續唱」
「和氣共聚靜靜入睡日日夜夜逐漸逐漸失焦距」
「你若要是其實渴望聽他唱恐怕任我聲線再鏗鏘你亦無視我在投入演唱」
「縱是銀或金或張白紙依然完全沒保障」還是
「是不少女人的大志將半生去換一次傾慕」,以毫不含糊、字字鏗鏘的演繹克服高難度,都是令人賞心悅目的實力表現。
另一個特色當然是高手雲集,除了超高規格的演奏廳系列,還有國際級的David Garrett和郎朗。質素始終是李克勤的賣點。第三個特色是Eric Kwok,十首佔其中之三,更包辦一二名。第四個特色是忍痛割愛,已選了20首歌,實在沒有理由還有「其他」,所以我喜歡《父子》,喜歡《愛不釋手》,也喜歡港樂演唱會現場一take過的《月光玫瑰》,結果也要不忍地捨棄。

一.愛病 
每當我病,多接近在病床望你,就如打退燒的針,
傷風發熱,都慶幸在病床望你,自行醫理好身心;
輕鬆病人生命能被吻,藥水都醉人勝於香薰,
天光我便能提步上陣,皮膚都有點興奮,床頭著了燈...

(曲:Eric Kwok 詞:陳少琪 編:Eric Kwok 監:江港生,收錄於2002《Let's Celebrate》)
對大部份電台聽眾來講,這首歌的歌詞只有四個字:「雲妮鍾...情...」,純聽Jingle的音樂已經感覺是一個浪漫的故事,應該是一段戀愛過程中一個意義重大的晚上,所屬的一首背景音樂。配上歌詞,完整的一首歌,是一個在病榻上得到愛人照料的故事,感覺更加圓滿。這麼好聽的歌沒有派台表面上有點可惜,但就算是年度大熱plug song,之後一年也可能被遺忘;相反,一個長壽節目的jingle,卻可以長播長有,創作人的版稅也長賺長有。正如李克勤曾經講過,他歷年填詞的作品當中,為他帶來最豐厚收入的,原來是《閃電傳真機》。

二.再一次想你 
又再記起,回憶中夢寐,是你的感情,原是一生最美,
縱是有距離,還是有顧忌,都不放棄;
若有一天,能好好預備,讓我的感情,重遇你冷靜地,
只需要,只需要看真我,我仍然是愛你...
(曲:Eric Kwok 詞:林寶 編:Billy Chan 監:小李製作,收錄於2000《再一次想你》)
Eric Kwok初成名時的作品,《廟街媽兄弟》主題曲,而MV有當年剛當選港姐的郭羨妮。「再一次想你」,是因為上一次面對這份感情沒有好好珍惜,經過思憶、反覆、沉澱,才知道不能忘懷,所以渴望舊情復熾,也是渴望感情得以昇華的機會。

三.信心保證 
甚麼破損交給我落力修補,
修理不到過去不過他朝會更好;
甚麼錯失都給你重頭找到,
信心保證,你可以除下鋼盔,跟我擁抱...
(曲:徐偉賢 詞:黃偉文 編:Billy Chan 監:江港生,收錄於2002《Let's Celebrate》)
直接唱進對方心窩的求婚進行曲,背後還有宏偉的樂團提供精神上的支援。明白她曾受情傷,所以一直有所顧忌,就要以最大的坦誠,融解她心中的防衛。「修理不到過去,不過他朝會更好」,是一句美麗的承諾。男人要有承擔,才能拍心口說出三個字:相信我。

四.大時代
這大時代,以歌唱出大時代,
傚法經典戲與你熱愛,住進燈光裏痛快和你永遠相愛;
這大時代,求劇情精彩壯烈過悲慘世界,我要給你主角們的愛,
狂傲或勝魅影歌聲,才可算無悔的熱愛...
(曲:Edmond Tsang 詞:陳少琪 編:馮翰銘 監:馮翰銘,收錄於2004《空中飛人》)
一個人傾力演出的歌舞劇,充滿自信而瀟灑的表現,只希望唱到最後,「隨著歌聲我們相愛」,得到一個happy ending。

五.相愛無門 (前名:嘆息門)  
門前各自感慨,捐出幾多愛我們還是被傷害,
跟一個告別後來連累下一個,大門被敞開,總愛到避開;
為何繼續戀愛,皆因想找個老伴同渡過將來,
可會只因要對父母當作交待,然而事實你與我也許只因解決晚飯才互愛 ...
(曲:Eric Kwok 詞:林若寧 編:Ted Lo 監:Eric Kwok,收錄於2008《No. 1 Hits》)
從前相愛,漸變相處,相愛變成「只因要對父母當作交待」、「只因解決晚飯才互愛」,怎能不叫人唏噓。同樣令人感嘆的是,這首歌是李克勤新曲加精選裡一首串場的新歌,但半年之後,Eric Kwok寫了一首幾乎是倒模出來的作品,卻成為了2008年最具代表性的一首廣東歌,那首歌,名叫《囍帖街》。

六.紙婚 
想扮成無事故歲月如常,但我知其實你不想,
再對著我抱著我親密如常,去年還承諾過,
貧窮和病塌都奉陪陪著我上路離場,但那些其實紙一張,
以愛情來填滿的,用年華維繫的,
縱是銀或金或張白紙依然完全沒保障...
(曲:Jean Chien 詞:黃偉文 編:Ted Lo/C.Y. Kong/Anthony Sun 監:C.Y. Kong,收錄於2007《My Cup of Tea》)
好的流行曲旋律,是叫你一開口唱就停不了一樣唱下去,同時為此陶醉;歌詞也要一樣順口,不自覺地就唱到最後一句:「那是人類美麗的幻想只能求無力保養」。專輯中有David Garrett的小提琴版和李嘉齡的鋼琴版,但是小提琴實在太突出了,完全佔據主導地位,也只有小提琴才奏出那份結婚一年、感情就變淡的憂怨。

七.越夜越壞 
平平無奇男共女,如何如何捱下去,
和氣共聚靜靜入睡日日夜夜逐漸逐漸失焦距;
纏纏綿綿尋樂趣,祈求情人長夜裡,
狂野慾望擅自犯罪越夜越熱越夜越壞很登對...
(曲:平井堅 詞:陳少琪 編:Billy Chan 監:歐丁玉,收錄於2002《李克勤大樂隊》)
平井堅《Love or Lust》粵語版,「壞」這個元素在李克勤身上出現似乎很少有(有「曳」,但很少「壞」),所以很有新鮮感。不算新鮮但一樣吸引的,是欣賞他如何處理急口令一樣的歌詞。「越夜越熱越夜越壞」連續七個同聲母字,單單是讀已經夠翹口,換轉是其他歌手,可能會把歌詞發回給陳少琪:「玩咩?點唱呀!」但是,在卡拉OK,能夠征服這首歌,是莫大的成就感。

八.今夕是何年 
床前明月光,為何無月光,唐朝明月詩化了別緒,
至今急速生活裡,難過的只有隨浪去;
浮華時代追,如何能定居,大概所有愛情只不過換到一刻憔悴,
流過市區,流進廢墟,化作亂絮...
(曲:方大同 詞:林若寧 編:馮翰銘 監:梁榮駿,收錄於2009《Today's Special》)
方大同寫給其他歌手的廣東歌之中,最有方大同風格的一首。好像在看一套穿越古代和現代的電影。一對男女主角,床前明月光之下,融融細語,卿卿我我;鏡頭一轉,同一對男女,現代上班族的打扮,在IFC天橋上擦身而過。夜深時份,一個人在回味著曾經的感情,以歷史的長度,觀照一千年以來愛情流轉,頓時詩意大發,禪味盎然。配樂,就要有這首歌。

九.我不會唱歌 
他漂亮這麼多、他偉大這麼多,平凡像我,
無強項亦未會唱歌,嗓子太壞但全情為你落力發揮過;
琴聲那樣的淒楚,恐怕是鍵琴手慷慨為我,點首歌,
點出你讓我,賣力到感情用錯,但我仍繼續,能頑強地錯...
(曲:Edmond Tsang 詞:黃偉文 編:Franz Lizst/Edmond Tsang監:江港生,收錄於2003《Custom Made》)
有當時初成名的郎朗擔任鋼琴伴奏,郎朗七情上面的彈奏加上李克勤氣定神閒的獻唱,令這首歌的live更具觀賞價值。原來無論技巧多麼高超、表情多麼肉緊,只要你心目中的對象不上心,一切都是浮雲,唯有自嘲地說:我不會唱歌。

十.婚前的女人 
想找個人,想被人抱,想找個舒服床舖,
是不少女人的大志將半生去換一次傾慕;
想很快樂,想沒煩惱,想生個聰明寶寶,
可否做到,其實你面前尚有八千公哩很遠路途...
(曲:伍仲衡 詞:李克勤 編:Ronald Fu 監:趙增熹,收錄於2005《李克勤演奏廳》)
演奏廳系列可謂是李克勤近十年來最重大的突破,到第十位終於選了當中的一首作品。這首歌還打破了一個成見,以為二胡只能夠奏出悲慘的樂章,《婚前的女人》在二胡主導下,是幸福甜蜜的。除了幸福甜蜜之外,也不忘提醒將來的責任,不論是做廚藝冠軍,還是生個聰明寶寶,也少不免有所犠牲。要維繫長久的婚姻,「尚有八千公里佷遠路途」。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黃凱芹

留言

翊充說…
「越夜越熱越夜越壞」應是連續七個同聲母字 :)
karvitz說…
我也很愛〈信心保証〉,同碟的〈榮譽徽章〉都很好,反而主打的〈高妹〉太過俗。同時〈嘆息門〉真係好嘆息,撞正放落精選碟,又咁岩過新年要換名,如果唔係... 成績應該唔會咁差。

下期黃凱芹我又岩喎!
Unknown說…
最欣賞佢的Today special大碟, d歌正之餘, 亦證明佢努力求變

除左今夕是何年外, 潑墨都係佳作~
Holf Yuen說…
翊充:

係喎,應該係七個。
楓葉社說…
挺喜歡血脈沸騰,唱法不太一樣,帶出另一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