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16):黃凱芹x10

上回重溫:李克勤

在八九十年代之間,黃凱芹是一個唱歌又好聽、外貌又英俊、又有創作才華的歌手。長期處於二線地位除了是運氣使然之外,也可能和他比較沒有那麼著緊去爭甚麼有關。當然,在樂壇輝煌的年代,所謂的二線歌手,都已經得到今日難以想像的「明星」地位。

移民數年之後黃凱芹自2002年起間歇性回港演出,和大部份復出的八九十年代歌手比較,黃凱芹是極少數復出之後功力比以前更上一層樓的歌手。聲線更沉厚,氣量也更充沛。2002年後有幾首新歌,都可以成為年內個人認為最值得推介而且值得拿獎的歌曲,也在以下的10首選擇中,佔了其中四首。也因為這樣,在選歌的時候,幾首膾灸人口的金曲,例如《傷感的戀人》《雨中的戀人們》《再遇》《情深緣淺》等,也不幸地一次過被擯出局了。

一.沒結果的一些感情 
一杯黑咖啡,一片燈影,夜半三點的空酒瓶;
通通不作聲,不作一聲,共我觀夜靜;
一雙黑眼睛,一個身影,沒結果的一些感情;
一生牽我心,使我只好,用這生認命...
(曲:Kisaburoo Suzuki/Akiru Otsu 詞:林振強 編:盧東尼 監:--,收錄於1989《沒結果的一些感情》)

「多情年代」除了李克勤的歌之外,還不能缺少這一首經典。「一杯黑咖啡,一片燈影,夜半三點的空酒瓶」,只是第一句,那種從心裡「乸」住充滿憂怨的情緒就湧出來了。每逢感情上遭遇挫折,「沒結果的一些感情」這幾個字唱出來就刺進心裡,還要瀟灑地祝福對方「願你一生沒哀傷,願你終於找到自己方向」,自己呢?「將哀傷,全交給我」,苦到極點,簡直是一種烈士的行為。

二.今夜可否留低
今夜可否留低,Stay With Me Every Night,Oh Darling;
如憑著什麼眼內傳遞,佔有你的一切,Oh La La...
(曲:C. Fujita/C. Satoh 詞:陳少琪 編:Richard Yuen 監:陳永明,收錄於1992《Stay With Me》)
在推出的時候可能已經有點印象,但事實上是買了2002年《Long Time No See》新曲加精選之後,才留意到這首歌和喜歡它的。愛情的烈火熊熊地燃燒時,紅酒和色士風是最好的催化劑,全身都充滿浪漫的因子,就算不能「Stay with me every night」,也至少得到「Stay with me just tonight」,這晚就讓我們...

三.難忘記
搖搖頭問問自己,為何難忘記,幾許會化腐朽為神奇;
形同舊報紙被人遺棄,往事還提起,心恐怕永遠沒法死...
(曲:黃凱芹 詞:黃凱芹 編:Ted Lo 監:江港生,收錄於2002《Long Time No See》)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唱片店裡,本來在不經意地在唱片架上一張一張的翻看,但一聽到這首歌,注意力就完全被吸引過去了。那是他剛復出的時候,聽著這把有點陌生又似曾相識的歌聲,估不到這把屬於過去的聲音,可以帶來以前沒有的驚喜。失去愛人始終不能忘懷,更是因為自己太癡情、太緊張,才把愛人趕跑了,在色士風伴奏下,帶著後悔和不捨地唱著「搖搖頭問問自己(高音,加震音)...為何難忘記...」,多情的種子滿天飛舞起來,令人非常陶醉。

四.請您回來
請您回來伴我癡纏,請您回來伴我身邊;
儘管世事變得都變,又轉得都轉,對你不變...
(曲:黃凱芹 詞:黃凱芹 編:鮑比達 監:陳永明,收錄於1990《情歸何處》)
繼續悲情,但帶著不死心的懇求,希望已變心的愛人,再一次的回心轉意。喜歡它夠憂鬱,但憂鬱的同時仍然未放棄,是一種苦中帶甘的滋味。

五.最佳男配角
仍很想真摯入戲為何嫌造作,能成為娛樂你的一個傻瓜...
不欣賞也無需傷害我,期望尚有愛,留在人海一角...
(曲:伍仲衡 詞:伍仲衡/馮正 編:伍仲衡 監:江港生,收錄於2004《Ever Green》)
進入K歌時代,悲苦得更加徹底,比起一般慘情K歌,這首唱得更有力、更有氣,發洩情緒,不也需要強大的力氣嗎?無數次投身戀愛,卻總是擔當陪襯,有沒有想過,又有型又多情,為何總是上不了位?原來男配角有兩種,一種是插科打諢,而另一種,叫做壯烈犧牲,就是這首歌的主人翁那種。

六.再見
傾出的心思已不可抑止,她始終不相信,她不敢試;
祈求莫再記住當天往事,我根本不想知;
Farewell my Darling,她說:「為何情深一片?」...
(曲:B.Gibb/G.Bitzer 詞:黃凱芹 編:盧東尼 監:--,收錄於1990《情歸何處》)
這首歌令人想像到,一個人坐在鋼琴前自彈自唱,沒有其他伴奏,沒有其他花巧,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鋼琴前的他。他用上全部的感情,向心中的「她」說再見,但這個「她」,卻不知是否在現場。演唱完畢,那句「Farewell my Darling, Hm...」,仍然烙印在每一個觀眾的腦海裡。

七.再見了!我的同學
站立在風中一角,默默地繼續搜索,
找不到一片回憶,將整整一夜忘記,再見了我的同學...
(曲:May Ip 詞:向雪懷 編:Martin 監:--,收錄於1989《沒結果的一些感情》)
留意到這張唱片是1989年推出的,這一句「再見了我的同學」好像是為廣場上的熱血青年而寫的;也留意到中段的一輪鼓聲,像是象徵著軍隊步操前進的聲音,所以這首歌該是帶著某種暗示。22年之後,世界再次風起雲湧,22年前的悲劇,會有Happy ending的一天嗎?

八.問青空
痛,怎麼形容,望向青空,青空一片風;
在晚風中,掀起一撮小殘紅,濺起暗湧...
(曲:黃凱芹 詞:黃凱芹 編:盧東尼 監:陳劍和,收錄於1989《沒結果的一些感情》)
2009年一張低調地記念六四二十周年的精選碟《田》,收錄了一首黃凱芹的歌,並非上面提到的《再見了!我的同學》,而是同一張專輯裡,帶點民歌味道的《問青空》。關連?「在晚空中,想起一個小英雄,給東風遠送」,這首歌,是記念著孤身站在一整隊國家機器面前的勇士嗎?

九.易愛難收
難收,收不起你問候;易愛,這施捨的溫柔;
比拒絕更荒謬,越投入才越想收手;
難收,收不起會淚流;容易愛,越愛你越難受;
之後再沒有之後,相戀不如做好友...
(曲:伍樂城 詞:林夕 編:伍樂城 監:伍樂城,收錄於2003《Wish You Were Here》)
唱得激情,但激情背後是一種犯賤:付出的愛,當然不想被拒絕,但原來比被拒絕更煎熬的,是她不拒絕,而自己竟然覺得是對方施捨,反而不願意接受。最後「相戀不如做好友」,典型的退縮的心態。

十.站在你那邊
每當深感到不如意,你總低聲呼我名字,
告訴我地球是這樣圓,風光都輪流轉;
縱使不須多講言語,已經很清楚心裡邊,
默默地給我支持,還說永遠站在你那邊...
(曲:黃凱芹 詞:黃凱芹 編:Ted Lo 監:江港生,收錄於2003《Wish You Were Here》)
對支持者表達衷心的感激,即使自知有很多缺點:「怕死貪生,鶩遠好高,想飛,又害怕跌倒」,仍有很多人「默默地給我支持,還說:永遠站在你那邊」,是一種必須珍惜的福氣。感激要表達得有誠意,就要有相當的偉大,相當的氣派,就好像這首歌的編曲一樣。

其他:
五首都是黃凱芹親自作曲填詞,也包括剛在去年推出的《好好的》。《情海》一開始就是典故:「曾經聽說,如若有緣千里可遇見」;《Hello Merry X'Mas》是聖誕流行曲的必然之選;《好久不見》是02年復出正式的第一首歌,句末非常夠氣的震音和扭音當時也成為了模仿對象;《請你記住我》是Chris少有的快歌,更是他少有地帶著幸災樂禍情緒的作品。

情海 (曲:黃凱芹 詞:黃凱芹 編:盧東尼 監:陳永明,收錄於1992《Stay With Me》)
Hello Merry X'Mas (曲:黃凱芹 詞:黃凱芹 編:杜自持 監:陳永明,收錄於1988《短篇小說》)
好好的 (曲:黃凱芹 詞:黃凱芹 編:Michael Nowak 監:Michael Nowak,收錄於2010《分別》)
好久不見 (曲:黃凱芹 詞:黃凱芹 編:Ted Lo 監:江港生,收錄於2002《Long Time No See》)
請你記住我 (曲:黃凱芹 詞:黃凱芹 編:盧東尼 監:陳永明,收錄於1992《Stay With Me》)

合唱區:

一.流離所愛(余劍明合唱)
明知不可以再分開,分開不想接受新愛;
愛令我仿似置身天死海,離不開,你是你是我的將來;
誰都不可以再分開,不想擔心這是否錯愛,
你話過任何時候需要你,從新可開始這熱愛...
(曲:盧東尼 詞:向雪懷 編:盧東尼 監:陳劍和,收錄於1987《Moody》)
很配合那個時代移民潮的風氣,幾多相愛中的少男少女,因為移民或者出國讀書被迫分隔,「為了學業為了不羈理想,逼於丟低這份愛」,不知唱出幾多人的共鳴。「你話過任何時候需要你,從新可開始這熱愛」,這種那年代單純的puppy love加上高尚的長情,今天到哪裡找?

二.絕對自我(李克勤合唱) 
旁人笑我,罵我,吹不熄心裡火,
只知我是我,絕對自我,胸襟不上鎖;
若跌倒受挫,也不問為何,
只知我是我,那管你說是我錯...
(曲:玉置浩二 詞:小美 編:華仔 監:--,收錄於李克勤1987《命運符號》)
上集李克勤x10沒有出現這首歌並不是遺漏,詳情可參考第7集有關合唱區的規則。是重溫安全地帶金曲時,順帶聽其改編歌才重新發掘的。當年兩人都是新晉歌手,同樣地展示出,有志的青年,充滿自信,不輕易動搖的表現。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黃耀明

留言

karvitz說…
好喜歡〈今夜可否留低〉,尤其是演唱會個 live。
Ogake說…
飛圖年代他也有不少好歌及新嘗試~ 但由於不及寶記的精選碟多, 總讓人忘記了~
終於等到要等的人了...
黃凱芹是我小學時期頭號偶像。喜見「再見了!我的同學」榜上有名。實在太多滄海遺珠了。

個人至愛的是"Misty", "妳最喜歡的歌", "短篇小說"那三張專輯。

"Misty"的"危情":超假音現在仍念念不忘;"從沒這般相信":果種純真初戀情懷, 好有味道。

"妳最喜歡的歌"是全原創專輯, 在當時寶記來說非常大膽, 亦非常underrated, 我常常認為這張不叫座是黃凱芹第二年離巢的主因。"

"短篇小說":"青蔥歲月", "日安憂鬱", "五月過後"全碟11首歌11種心情, 是黃凱芹聲線的質感把歌曲質素昇華。
Unknown說…
佢得奖!實至名歸!現在的唱功更勝從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