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16週:因為我們努力不服輸,從來不曾退出

x10已經寫到20集了,不如為之後做少少預告:
1. 第一輯「x10」將會有30集,30集後稍休;
2. 接下來的九集,預計其中八集都是常規x10,只有第25集再一次出現「Double」;
3. 非本地歌手是有的,第26集將會出現第一位;
4. 別忘了第27集是「去港女化」第三部,而她,真的不是港女;
5. 對自己來說,第29集是這系列最重要的一篇,或者也是整個博客最重要的一篇,希望也是寫得最好的一篇。

終於有時間談談陳奕迅的新EP《Stranger Under My Skin》,今次整體比上一隻《Taste The Atmosphere》好聽,特別是有《六月飛霜》這鎮場之作。大部份的歌之前都講過,最後的選擇在派點題歌《Stranger Under My Skin》還是較多人討論的《最後派對》上榜呢?

兩首評級都是播放級高,《最後派對》是一首探討死亡的作品,有一種笑喪的意味,同時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司徒華先生最後的日子,不知填詞的林若寧是否也受其影響了。這首歌也有一貫Eason的水準,也很有意思,但無可避免活在《活著多好》的陰影之下,《最後派對》是感動了一會,但過不久就覺得沒有甚麼特別。
結果選了把《Romance d'amour》嵌入歌中的《Stranger Under My Skin》作為下一首上榜作。這一段結他音樂帶給我不少回憶,因為讀中學時學結他也學過彈這一首音樂,還記得結他老師教我們,在左手按弦的同時如何震動,令到彈出來的聲音充滿餘韻而不至於生硬,當時學了這個技巧彈出來的分別,到現在仍然印象深刻。回到陳奕迅這首新歌,精彩的地方是把這一段經典音樂融入歌中是非常自然,跟原曲的氣氛也做得相當連貫,雨聲、英語獨白、加上碎片一樣的歌詞,就好像在深沉地、憂鬱地,回顧著、反思著,往昔年月一段又一段的感情。

孫燕姿相隔四年後推出新專輯,整體的聽後感是:好fit。縱使不是每一首歌都喜歡,但聽得出她的聲音的狀態是非常之好,像已經抖足精神一樣。介紹過《是時候》之後,下一首結果選了老拍檔、名牌子,李偲菘李焯雄的詞曲配搭:《明天的記憶》。其實全張碟聽一次,最突出的一段旋律就是來自它的副歌。柔和的小調曲式底下,歌詞是帶著一份堅持、努力的精神。今天的堅持和付出,就是為了種下明天的回報;到明天享受著成果時,記憶起今天所作的耕耘和努力,雖然曾經辛苦,但回憶還是美好的。

新歌評級:
推介級:--
播放級高:陳奕迅《Strange Under My Skin》《最後派對》張繼聰《2013》孫燕姿《明天的記憶》
播放級中:F.I.R《阿特蘭提斯》
播放級低:--
飛行級:--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16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1 3 好不容易(2 wks no.1) 方大同
2 N 1 2013 張繼聰
3 N 1 Strange Under My Skin 陳奕迅
4 2 3 窮我一生 古巨基
5 N 1 明天的記憶 孫燕姿
6 4 3 天馬行空 周國賢
7 3 4 Kiss Kiss Kiss 鄭融
8 7 2 阿特蘭提斯 F.I.R.
9 N 1 零時起哄 Mr.
10 8 2 循環 The3Think

留言

Neil C.說…
真心好like blog主ge X10系列,
除左可以重溫歌手昔日代表作,仲可以發掘鮮為人知的滄海遺珠~~
anyway,keep it on!!期待未來第二輯"X 10"系列!!
睇完blog主提示,X 10唔知有冇蔡健雅呢?!

另外,"2013"張繼聰有播放級高,有冇機會另文推介?!
同埋張惠妹"都什麼時候了"有冇最終評級?!
(我自己暫時俾播放級中,歌詞仲需要d時間消化)
Unknown說…
第27集系唔系王菲? 29集系at17 or王菀之?
Stephen Pak說…
at17 or王菀之 出道未夠10年...應該係E神吧...

不過何韻詩今年岩岩應該出道10年, 筆者又會不會寫佢既X10呢?
Unknown說…
我都期待何韵诗 at17今年唔系第10年咩?
楓葉社說…
之前透過blog主的推介聽了好不容易,從不對方大同感興趣的我,實在太喜歡了。
同時,也期待Eason的x10,但相信blog主心目中要寫的歌手實在太多了。
另外,關於f,i,r.那首歌,我在網上search發現這首歌既可以叫"阿特蘭提斯",也可以叫"亞特蘭提斯",但再聽聽主唱在裡面的演譯,她念"ya",所以我想應該是"亞特蘭提斯"才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