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年第一季,斥測樂壇小結

第一季把聽歌的時間集中在x10,花少了很多時間聽新歌,以致新歌簡評和有關的互動功能經常處於半停滯狀態。趕完上幾篇之後,應該會有多一點時間談論新歌了。

試行FB專頁的原意是想介紹新歌反應更快,以及「有片為證」之下方便討論,但上一季試行常常因為要想好一句評語或定好一個評級,拖慢了更新進度,違背了設立FB專頁的初衷。要快就不能雕琢太多,FB有時只留評級就算了,讓大家自己討論。而那評級也是臨時的,最終還是由博客上的評級為準。

講開評級,有必要提醒自己,「飛行級」不是屬於差,基本上一週這麼多新歌,有一半以上是「飛行級」才是正常。只要是覺得沒有機會上榜的,都會是「飛行級」。去到「播放級低」,已經是代表「OK不錯」的水平了。上季的評級比較鬆手一點,今季起會執正。另外,我對別人指示我「不要評為飛行級!」,很反感。

我最喜愛的歌曲:
五週冠軍,再把MV看完,正式把《六月飛霜》升格為「年度級」。其餘二至五名維持「推介級」,六至十名為「播放級高」。

2011年只過了一季,世界已經發生了這麼多改變歷史的事,《六月飛霜》這首歌來得真合時,讓我們感受一下舊世界、舊秩序崩潰前的壓迫感;《絕色》像是預告電音回歸,也變相為「黑暗中對話」宣傳;《因為你》是「我不講太多了,唱給你聽吧」的表達心聲的示範作;《愚公》向「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勇士致敬,重大新聞疲勞轟炸之下,別忘了令人肅然起敬的司徒華先生;《飛花雪嚎寒》顯示的是溫拿的「玩得」和「玩得起」;《登陸日》帶來外星人登陸的幻想;《柳暗花明》這廣告歌名起得巧妙,也真的是漸漸聽出味來;《撳錢》沒有得玩仍然會看100台直播,雖然好像沒有一次答對多過六題。

第一位: 陳奕迅《六月飛霜》(曲:Kool G@Public Zoo/舒文@Zoo Music 詞:林夕 編:Kool G@Public Zoo 監:舒文)
第二位: 黃耀明《絕色》(曲:盧凱彤 詞:林夕 編:GayBird 監:GayBird/黃耀明)
第三位: 方大同《因為你》(曲:方大同 詞:方大同 編:方大同 監:方大同/Edward Chan/Charles Lee)
第四位: Kolor《愚公》(曲:Sammy So 詞:梁柏堅 編:Kolor 監:Kolor/Candy Lo/Ben Lam)
第五位: 溫拿《飛花雪嚎寒》(曲:多位作曲人 詞:多位填詞人 編:-- 監:--)
第六位: 周國賢《登陸日》(曲:周國賢 詞:梁柏堅 編:周國賢 監:周國賢/Goro)
第七位: 王菀之《柳暗花明》(曲:王菀之 詞:林夕 編:馮翰銘 監:馮翰銘)
第八位: 農夫《撳錢》(曲:DJ Tommy/C君 詞:農夫 編:DJ Tommy 監:DJ Tommy)
第九位: 孫燕姿《是時候》(曲:鍾礽依 詞:饒善強 編:Kenn C/Terrance Teo 監:孫燕姿/Kenn C)
第十位: 側田《GongXiFaCai Song》 (曲:側田 詞:甄健強/側田 編:側田 監:雷頌德/側田)

同場加映CC Music Chart 1-13週小結:

13週內冠軍只有六首:六月飛霜(五週)、絕色(三週)、因為你(二週)、撳錢、飛花雪嚎寒、愚公(一週)。

男歌手(前五):
1. 陳奕迅 (343)
2. 黃耀明 (184)
3. 方大同 (164)
4. 周國賢 (162)
5. 林奕匡 (104)
一首歌拋離所有對手。今年黃耀明和方大同都會出碟,希望能給予一點威脅。

女歌手(前五):
1. 王菀之 (90)
2. 鄭欣宜 (70)
3. 薛凱琪 (66)
4. 孫燕姿 (52)
5. 林憶蓮 (44)
女歌手第一名比男歌手第五名還要低分。

組合(前五):
1. 農夫 (156)
2. Kolor (140)
3. 溫拿 (118)
4. 鐡樹蘭 (82)
5. 糖兄妹 (60)
農夫有六分是由本來不屬於他們的《我愛香港》「撳」回來的,沒有辦法,上榜的是陸永的版本。

新人:
1. 鐡樹蘭 (82)
2. 鄭欣宜 (70)
3. 黃靖 (12)
4. White Dimension (8)
經查明李家仁醫生原來出過唱片,原以為13週已經夠五個新人是好現象,原來是空歡喜一場。

留言

楓葉社說…
自己認為一首歌是播放級高,就不允許別人評飛行級,似乎是完全違背了香港人表達意見的自由。全世界人每人對一首歌的看法都一樣,那就不需要甚麼樂評,甚麼評也不需要,因為大家都對同一項事物看法一致。我個人認為人除了說話之前需要先用腦思考外,在網上發言也應該一樣。
Bernie說…
Hi holfyuen,
有個小小既提議, 就係寫個填詞人(e.g. 林夕,Wyman),同埋作曲人(e.g. 輝陽, Eric Kwok)既 X10系列
Cheers,
Bernie
Holf Yuen說…
Bernie,

這有難度啊...不過完成歌手系列後可以考慮。
zero說…
其實聽了《六月飛霜》數天後,我便已經確定這會是2011年我最喜愛的歌曲。
Franklin說…
個人的第一季總結:
1. 陳奕迅《六月飛霜》
2. 麥浚龍《無念》
3. 麥浚龍《秋分》
4. Kolor《愚公》
5. 黃耀明《絕色》
6. 方大同《因為你》
7. 陳奕迅/王菲《因為愛情》
8. 麥浚龍《驚蟄》
9. 陳奕迅《最後派對》
10. 陳奕迅《苦瓜》

另,re Bernie:個人認為這兩種x10是比較難做的,因為詞很依賴演譯,曲很依賴編曲,很難單純地抽出曲/詞來看。如Eason《陀飛輪》,個人是喜歡CD版的,但對詞沒有那種共鳴感,後來在DUO演唱會的live版卻讓我很感動,演譯上的差別影響之大可想而知。編曲方面的例子有許多,如梅姐及Erika版本的《夢伴》,兩相比較之下由於編曲大不同,很難辨別出曲是怎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