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23):鄭少秋x10

上回重溫:許冠傑

在未有令觀眾捧腹的「扮野秋」和令股民心驚膽戰的丁蟹之前,鄭少秋所代表的是英俊瀟灑、風流倜儻的大俠,這形象是由一系列古裝武俠劇及其主題曲塑造而成的。同樣是專門唱武俠片主題曲,鄭少秋和關正傑的分別是,關正傑顯示出來是100%正派,而鄭少秋雖是武功高強、行俠仗義的大俠,卻好像常常有糾纏不清的感情事困擾,所以要「搣甩」感情上的軟弱、做到敢愛敢做的「去港男化」,還是取關正傑而捨鄭少秋。

本集除了是回顧鄭少秋作品之外,也一部份是回顧顧嘉煇的作品,因為10首精選,清一色是煇哥出品,四首「其他」也有三首來自煇哥手筆。這些作品之所以是劃時代經典,是這些歌曲作為古裝武俠劇的主題曲,除了傳統中樂之外也加入很多現代的音樂元素,例如《一劍鎮神州》和《無敵是最寂寞》的弦樂,和《誓要入刀山》的bass的運用,都可以說是這些歌曲的精髓。另外,由於網上找不到一個有系統的鄭少秋歷年專輯曲目的列表,以下的專輯資料很有可能有錯漏之處,煩請指正。

一. 誓要入刀山 
誓要去,入刀山;浩氣壯,過千關;
豪情無限,男兒傲氣,地獄也獨來獨往返...
(曲:顧嘉煇 詞:黃霑 編:顧嘉煇 監:--,收錄於1978《倚天屠龍記》)

歌頌「豪情無限,男兒傲氣」,多受這些歌的薰陶,可以補充每日所需的男子氣慨。同樣深入民心的可能是由此變種的「誓要入青山」,再想起今日的中國,不乏充滿這種男子氣慨的維權人士「被精神病」或者「被經濟犯罪」,原來變種的歌名和變種的社會都有其脗合之處。

二. 飛鷹 
乘風去,恨難舊愛尋,
長相思,空惹千般恨;
讓青鋒,斷卻幾多恩怨情愛,
都當做輕煙散,不再問...
(曲:顧嘉煇 詞:鄧偉雄 編:顧嘉煇 監:--,收錄於1981《飛鷹》)
既有雄鷹遨翔天際的氣勢,也有居高臨下,俯瞰大地的氣勢。和音的「飛鷹、飛鷹、飛鷹......飛鷹!」現在不會有人這樣唱了,但是今時今日聽其實是非常有型,還好像一聽到就變得昂首挺胸,腰骨都即刻挺直一般。

三. 無敵是最寂寞
無敵是最寂寞,最是痛苦;
未得一展抱負,更是痛苦,
誰明白我寂寞,怕登峰造極,
獨因一些際遇埋抱負...
(曲:顧嘉煇 詞:江羽 編:-- 監:--,收錄於1979《一劍鎮神州》)
沒有甚麼比得起「無敵是最寂寞,最是痛苦」更有霸氣的宣言了,但是即使劍道天下無敵,情路卻有心無力,才有「命運原是最冷酷」之嘆,試問事業愛情皆盡得意,哪有這麼完美的事?如果其中一樣去到頂峰,那已經是很好了。

四. 倚天屠龍記
情義繞心中有幾多重?仇恨又卻是誰所種?
情仇兩不分,愛中偏有恨,恩怨同重...
(曲:顧嘉煇 詞:黃霑 編:-- 監:--,收錄於1978《倚天屠龍記》)
把《倚天屠龍記》中的張無忌那種武功蓋世,感情上卻優柔寡斷的性格表達得淋漓盡致。把重重纏繞的愛恨交纏形容為「屠龍刀倚天劍斬不斷」,也確是貼切不過。

五. 一劍鎮神州
持劍衛道,刀山火海我願到,
劍光中判善惡,誓要將奸討;
投身化劍,千古悲哀我獨抱,
我心中滿熱血,無情利劍斷情路...
(曲:顧嘉煇 詞:江羽 編:顧嘉煇 監:--,收錄於1979《一劍鎮神州》)
回到了是非感、善惡感如此分明、如此清晰的時代。在這個時代的道德感越來越模糊的同時,當我們看到美國人因為拉登被殺而湧到白宮狂歡,奧巴馬總統面對全國人民大義凜然地宣佈「Justice has been done」,美國人的單純有時也幾令人羨慕。或者,海豹突擊隊才是今日「持劍衛道,刀山火海我願到」的最佳代表。

六. 陸小鳳
情與義,值千金,
刀山去、地獄去,又何憾!
為知心,犧牲又何憾,
為嬌娃,甘心剖寸心...
(曲:顧嘉煇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78《陸小鳳》)
「老歌活化」的最成功例子。或者是重情重義的人越來越似稀有品種的關係,每隔一段時間「情與義值千金」這六個字就會重新進入大眾視線,並且引發整個社會的共鳴,不管是來自《食神》的莫文蔚還是會借錢的安信兄弟。想深一層「情與義值千金」表面上是高尚的價值觀,其實還是隱含著情義也是有數得計,以現貨金每安士1500美元計,1500x1000x7.75,「情與義」大約1200萬港元就買得到,而且價格可升亦可跌。

七. 楚留香
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飄我影蹤,
雲彩揮去卻不去,贏得一身清風...
(曲:顧嘉煇 詞:黃霑/鄧偉雄 編:-- 監:--,收錄於1979《楚留香》)
瀟洒,就要瀟洒到死,有沒有人真的在喪禮播這一首歌?有的那應該是笑喪,那人應該是型爆。除了深入民心的「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之外,「來得安去也寫意,人生休說苦痛」也是墓誌銘的好選擇。

八. 熊熊聖火
熊熊聖火,憐我苦痛多,
(憐我在世上,如許苦痛多)
明明亮光,為我消災去禍...
(憐我在世上,如許苦痛多)
(曲:顧嘉煇 詞:黃霑 編:顧嘉煇 監:--,收錄於1978《倚天屠龍記》)
帶有神秘色彩的一首歌,也正如MV所拍的,好像有一班打扮怪異、不知是人是鬼的嘍囉,圍著一些東西,進行一些類似祭祀儀式的東西。

九. 飲勝
飲勝,咁至醒!倒晒落肚先至醒!
飲勝,先算醒!杯莫停,勝!
(曲:顧嘉煇 詞:黃霑 編:顧嘉煇 監:--,收錄於1981《流氓皇帝》)
如何用一首歌去表達一大班人劈酒的盡興,以及如何表達飲到wing下wing下的境界,這首歌都是最佳示範。還有,一樣是飲酒,這首歌好像一定要配中國酒,如果配以啤酒威士忌等等西洋酒總是格格不入。相反,許冠傑同名作品《飲勝》,就似是甚麼酒都適合。

十. 決戰前夕
命運不得我挑選,前途生死自己難斷,
茫茫滄海身不知處,落葉歸根是家園...
(曲:顧嘉煇 詞:盧國沾 編:-- 監:--,收錄於1979《一劍鎮神州》)
沒有幾多人有決鬥的機會,但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大考。大考前夕,當悲涼的「命運不得我挑選...」響起時,有否感同身受的感覺。不過再聽到「男兒天職保家眷」那兒,就知道,不關你的事,溫書吧。

其他:
國民教育時間,除了《做人愛自由》;況且這個國家也未必喜歡國民自由。《火燒圓明園》的「誰令你威風掃地」除了令男士敏感之外,當人長大對歷史有更多的認識,會發覺:「何來外侮,為何受欺」有時真的不怪得人。《書劍恩仇錄》是豪氣,但「碧血染蠻夷」「誓將滿奴滅」現在聽起來卻感到有點嚇人,應該是對狹隘的民族主義產生的抗體發揮作用吧,還是「同根生,豈可兩相煎」的《黃帝子孫》感覺比較「對路」。

黃帝子孫(曲:顧嘉煇 詞:黃霑 編:-- 監:--,收錄於1983《蜀山》)
火燒圓明園(曲:泰來 詞:盧國沾 編:奧金寶 監:--,收錄於1983《夾心人》)
做人愛自由(曲:顧嘉煇 詞:黃霑 編:顧嘉煇 監:--,收錄於1981《流氓皇帝》)
書劍恩仇錄(曲:顧嘉煇 詞:高山曦 編:顧嘉煇 監:--,收錄於1976《書劍恩仇錄》)

(本篇介紹的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葉蒨文

留言

期待~下期預告:葉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