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26):庾澄慶x10

上回重溫:張學友

其實庾澄慶(哈林)真的是一個非常厲害的藝人。想一下,論唱功,他可以媲美張學友;論做綜藝節目主持,他比曾志偉也不遑多讓。兩者有其中一樣的八成,相信在今日已經可以相當吃得開了,所以哈林雖然未算去到天皇巨星的程度,但音樂、電視,兩者皆長做長有,而且地位崇高。而且,根據維基百科,原來今年七月他就滿50歲了,真的看不出來。

選來的作品和上集張學友一樣,散見於不同年代,包羅不同風格,都是水準穩定,歌路廣泛的顯示。

一、 熟悉
無邊無際,滲透到呼吸,
就好像,光和影,佔滿空氣;
古老堅定,愛的存在不需要證明,約定...
(曲:庾澄慶/洪敬堯 詞:徐玫怡/厲曼婷 編:洪敬堯 監:--,收錄於1999《我最熟悉》)

歷久常新的感情最叫人津津樂道,在日新月異的世界裡,還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愛,這就是讓人得到安全感的來源。

二、 靠近
靠近你就在今晚,感受彼此心中溫暖,能不能;
靠近我就在今晚,不要再讓彼此遺憾,在今晚...
(曲:庾澄慶 詞:姚謙 編:鮑比達 監:--,收錄於1995《靠近》)

有一種歌可以叫做「擂台歌」,除了奠定原唱者的地位,盡顯其非凡功架之外,後來者必定要通過這一關,才可以考驗出真正的實力。這首歌的難度在於不只是把音唱準了就可以,如何控制力量的爆發、如何拿捏感情的起伏,非有相當實力不能駕馭。難怪一直是歌唱比賽的熱門選曲,不論是自選還是指定歌曲。

三、 命中註定
人的心中,都有個孩子,特別容易,和純真接近,
奇怪的是,地球幾億幾千萬個人,我特別想妳...
(曲:Loso 詞:許常德 編:-- 監:--,收錄於2002《哈世紀Live Show》)

輕鬆的音樂帶出純樸真摯的感情。一個相逢在雨中的故事,因為你的純真讓我感動。即使以後不再見,但地球上千千萬萬人,我特別想你,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命中註定我愛你」?

四、 春泥
那些痛的記憶,落在春的泥土裡;
滋養了大地,開出下一個花季;
風中你的淚滴,滴滴落在回憶裡,讓我們取名叫做珍惜...
(曲:庾澄慶 詞:伊能靜 編:吳慶隆 監:--,收錄於2003《哈林天堂》)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是一篇堅定的護花宣言,以無比的決心面對情海翻波,流言蜚語,一切兩人之間的挑戰。本來這是一段情比金堅的愛情的見證,因為當年填詞的正是庾澄慶的妻子伊能靜,只可惜這段婚姻最後因第三者而破裂,留下來的作品,所見證的變成了感情的無常。

五、 最驕傲的理由
讓我帶你走,不必想的太多,憑著愛難道還不夠;
就讓我帶你走,我為你頂著風,
這一生我都不放手,愛是最驕傲的理由...
(曲:林麗珍 詞:徐世珍 編:-- 監:--,收錄於2002《哈世紀Live Show》)

愛,是最驕傲的理由,因為對愛所做的一切承諾,「就讓我帶你走,我為你頂著風」,能夠義無反顧的付出,的確值得自豪。

六、 我最搖擺
只有我最搖擺,只有我最搖擺,沒有人比我帥;
只有我最搖擺,只有我最搖擺,想不想靠過來...
(曲:庾澄慶 詞:庾澄慶 編:陳飛午 監:--,收錄於1999《我最熟悉》)

這其實是一首勵志歌。就算長得不帥,其至眼神看起來有點呆,「每當俊男美女走過來,我就會渾身不自在」,都可以受人喜愛,甚至盡顯風采。關鍵是:自信,加上才華,令你贏得全場掌聲。

七、 讓你媽媽New一下
讓你媽媽 New 一下,爸爸一起恰恰,
跳舞的人會發光,頭腦不缺氧;
讓你媽媽 New 一下,爸爸一起恰恰,
讓熱力傳染全場,一起大聲唱...
(曲:庾澄慶 詞:姚謙 編:鍾興民 監:--,收錄於1996《請開窗》)

「爸爸一起恰恰」的「恰恰」其實是cha cha的意思,一定是萬眾同歡大合唱,也一定要高呼「唔好俾佢停」,誓要炒熱全場氣氛。

八、 一個心跳的距離
我的思緒,全都被你佔據,只有最後的空隙,雖然它,
只是一個心跳的距離,卻又不敢輕易的靠近,
雖然它,只是一個心跳的距離,卻又擔心等待會不會讓你,遠離...
(曲:庾澄慶 詞:王中言/雷建民 編:李正帆 監:--,收錄於1991《管不住自己》)

所謂一個心跳的距離,就是有好感與追求之間的距離。跟那和你要好的女伴同行,她看著前方,你看著她,好像想到些甚麼,有些東西在想說和要說出口之間,你真切地感受到,一個心跳的距離是如此具體。

九、 情非得已
只怕我自己會愛上你,不敢讓自己靠得太近,
怕我沒什麼能夠給你,愛你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只怕我自己會愛上你,也許有天會情不自禁,
想念只讓自己苦了自己,愛上你是我情非得已...
(曲:湯小康 詞:張國祥 編:Jamie Wilson 監:庾澄慶,收錄於2001《海嘯》)

個人認識《情非得已》先於《流星花園》,但無可否認,杉菜道明寺花澤類以至「如果道歉有用,要警察來幹嘛」這一切的集體回憶,還得有這主題曲才算完整。

十、 蛋炒飯 
嘿,蛋炒飯,最簡單也最困難,飯要粒粒分開,還要沾著蛋,
嘿,蛋炒飯,最簡單也最困難,鐵鍋翻不夠快保證砸了招牌,
嘿,蛋炒飯,最簡單也最困難,這題目太刁鑽可我手藝並非泛泛,
嘿,蛋炒飯,最簡單也最困難,中國五千年,火的藝術就在這一盤...
(曲:彭承吉 詞:彭承吉 編:鍾成虎 監:庾澄慶,收錄於2003《哈林天堂》)

在廚房打出來的敲擊樂,好像把整隊樂隊搬到廚房一樣,砂煲罌罉鑊鏟煲蓋通通變成樂器。歌詞很有道理,最簡單的蛋炒飯,其實最考功夫,唯有打好基本功,才能夠成就大事業。

其他:

《咪走》是庾澄慶唯一一首粵語新歌(不計翻唱的《天才與白痴》),歌詞生動盞鬼,不過據聞哈林唱到怕怕,平時錄國語歌一兩天完成,這首要錄一個星期,所以之後也沒有廣東歌了;《老實情歌》是當年庾澄慶臨時組成的「頂尖拍檔」樂隊的作品;《讓自己High》不是讓人瘋狂舞動,而是讓人變得步履輕快;《管不住自己》有釋放壓力的功效,特別適合生活在繁忙都市的人們;《整晚的音樂》可能你有點印象,因為當年被草蜢改編成《夜是跳舞版》;《改變所有的錯》是哈林早年的情歌ballad典型,後悔和承諾改變,是愛情的常見階段,也是情歌的常用橋段。

咪走 (曲:庾澄慶 詞:黃偉文 編:楊艾森 監:庾澄慶,收錄於1998《哈林No.1精選輯》)
老實情歌 (曲:庾澄慶 詞:何啟弘 編:屠穎 監:--,收錄於1993《老實情歌》)
讓自己High (曲:庾澄慶 詞:姚謙 編:庾澄慶 監:--,收錄於1995《靠近》)
管不住自己 (曲:庾澄慶 詞:姚若龍 編:李正帆 監:--,收錄於1991《管不住自己》)
整晚的音樂 (曲:庾澄慶 詞:林愷 編:洪敬堯 監:--,收錄於1989《讓我一次愛個夠》)
改變所有的錯 (曲:庾澄慶 詞:霍建文/周玉 編:洪敬堯 監:--,收錄於1990《改變所有的錯》)

合唱區:

一、 愛轉動(張信哲合唱)
總是把僅有的驕傲,輕易的交在她的手中,
憑什麼理由,我也說不出口;
總是對感情太沉默,到現在我還是沒把握,
付出等待收穫...
(曲:庾澄慶 詞:姚謙/祝麗雯 編:洪敬堯 監:庾澄慶,收錄於1998《 哈林No.1精選輯》)

兩位風格迴異的實力派歌手的crossover,扮演的角色也正代表兩種不同的戀愛態度,一個細膩而不夠勇氣,一個有膽量卻欠缺謹慎,兩者相交,才明白求愛需要膽大心細兼備。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蔡健雅(「去港女化」第三部)

留言

Evan說…
你好玩野囉~
哈林之後tanya
有問題既人都醒一醒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