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27):蔡健雅x10

上回重溫:庾澄慶

懂得欣賞蔡健雅的,相信絕少是又膚淺又貪錢的所謂港女。首先這已是不隨波逐流的表現,而且,蔡健雅投射出來的印象是:有見識、有內涵、有品味、感情豐富、舉止優雅;能放開投入愛情,也不介意享受單身生活;會因為失戀而真切的心痛、但亦能及時振作找回自己的生活。如此立體和完整的人格,在現實的香港社會稀有得好像不存在。女士們聽聽她的歌,滋養一點氣質也不錯吧。

一. True Love
每個人都期待,下次遇到真愛,才放棄的比珍惜還快,
每個人都期待,早點找到真愛,
只可惜我們都一直到,有一天彼此懷念時才明白...
(曲:蔡健雅 詞:姚謙 編:Bernhard Lupo Groinig/Peter Roberts 監:Bernhard Lupo Groinig,收錄於2000《記念》)

真愛是甚麼?甚麼是真愛?是不是這樣:悲劇不是真愛不存在,而是真愛只有失去了才會被感知?悲劇不是我們找不到真愛,而是我們永遠以為下一次的才是真愛?在揣摩這些哲學問題之前,不如先研究一下副歌的高音如何才可以上得如Tanya一樣流暢順滑。

二. 記念
那一瞬間,妳終於發現,那曾深愛過的人,
早在告別的那天,已消失在這個世界...
(曲:蔡健雅 詞:姚謙 編:Adam Lee 監:Adam Lee,收錄於2000《記念》)

這是一場葬禮的音樂,伴奏的是一曲哀愁的、莊嚴的、淒美的樂曲。葬禮的地點不是萬國或世界,而是自己的房間,甚至只在腦海中;埋葬的是一段感情,隨著「那曾深愛過的人,早在告別的那天,已消失在這世界」,思想上的三躹躬,你作出了最後的道別。

三. Only Love
Only Love,愛是我最美麗的原因;
像空氣,自然而然就懂得呼吸;
多珍惜,我和你有的這種默契,
傳遞心中的溫暖和全世界分享,因為真愛存在...
(曲:蔡健雅 詞:葛大為 編:蔡健雅/Ben Butler 監:蔡健雅,收錄於2009《若你碰到她》)

如果天堂是有背景音樂的話,《Only Love》就應該是帶來一種接近天堂的機會了。那種愛的氣氛是如此的純潔、如此的真實,就令身處俗世的我們,回復了對真愛的嚮往和憧憬。

四. Tow of Us
Baby baby hold me tight,別抗拒這感覺就讓它來,自然就是美麗;
Baby baby...這種感覺不需要再等待,
It's just the two of us alone and nobody can stop us making love...
(曲:蔡健雅 詞:蔡健雅 編:蔡健雅/Bernhard Lupo Groinig 監:蔡健雅,收錄於2001《默契》)

竟然有這樣露骨的中文歌,最關鍵一句的中文翻譯是這樣的(不好意思,那段還得唱英語):「這裡只有我們倆,沒有甚麼可以阻止我們...做愛」,但你是不會想到下流的情節的,因為那只有恰好的情調、悉心的鋪排、兩情相悅的真正感情,和發乎情止乎禮的自然美。

五. 太多
太多的無奈,有時更容易受傷害,
太多的思索,有時候會有點寂寞,
愛...是怎樣的世界,是是非非有誰來分辨...
(曲:蔡健雅 詞:蔡健雅 編:Bernhard Lupo Groinig 監:Bernhard Lupo Groinig,收錄於2000《記念》)

看著海,歎著咖啡,好像特別容易領悟到甚麼似的。是不要太執著、不要想太多嗎?或者有時也未必思索到甚麼,享受一下暑天忽而吹來的涼風,已經夠清爽暢快了。

六. 當你離開的時候
我想起了遇見你的時候,想起你眼神中的溫柔,
想起了我們第一次牽手...我閉上眼,
想起當時你懷裡的顫抖,似乎那麼害怕失去我,
然而到後來我什麼都沒有,當你離開的時候...
(曲:蔡健雅 詞:蔡健雅 編:Adam Lee 監:蔡健雅,收錄於2007《Goodbye & Hello》)

一個人在深夜喃喃自語地低吟,平靜的氣氛竟然有意想不到的魔力。想起從前的戀愛片段,第一次牽手,第一次親吻,第一次...到「當你離開的時候」,砰!一片空白,空白得令人心寒。

七. Why
But why,我的失落感到現在怎麼好不起來,
And why,真愛只應該給那些軟弱無助的女孩;
Oh why,自由變成一種虐待竟是如此難挨,
哦愛,是否不該太慷慨,目送著你離開...
(曲:黎沸揮 詞:小寒 編:Adam Lee 監:Adam Lee,收錄於2001《I Do Believe相信》)

二揀一,他選了她,沒有選妳。是因為妳獨立、她倚賴?妳清醒、她沉迷?妳比較不在乎、她太在乎?會叫的鳥兒有蟲吃,會哭的女兒有人錫?Well,比較不在乎,還是很在乎,所以妳的失落感猶在,而且好不起來。

八. 陌生人
我不難過了,甚至真心希望你能幸福,當我了解你只活在記憶裡頭;
我不恨你了,甚至原諒你的殘酷理由,當我了解不愛了連回憶都是負荷...
(曲:蔡健雅 詞:姚謙 編:Kevin Hoo 監:--,收錄於2003《陌生人》)

一句「我不難過了,甚至真心希望你能幸福」,唱進了無數男女的心坎,所以也成為Tanya的首本名曲。感動了這麼多次,有沒有想過:分手多年,偶然相遇,你就原諒了他,中間沒有交待的情節,究竟是甚麼呢?是他的改變令你覺得不值得為沒有和他一起而不開心?還是他其實沒有變,只是你已不是以前的你,再沒有以前的感覺?

九. 不夠完美
別讓我缺乏安全感,別再故意令我為難,
擦去你所有的感覺,好想把時間倒轉,重新再來一回;
如果給你這樣不能錯過珍貴的機會,你是否會想改變什麼...
(曲:蔡健雅 詞:蔡健雅 編:蔡健雅/Bernhard Lupo Groinig/Peter Roberts 監:Bernhard Lupo Groinig,收錄於2001《I Do Believe相信》)

一對曾經戀愛過,現在各有伴侶的舊情人,在悠閒的tea time細數當日未成熟的羅曼史,都是一系列不夠溫柔體貼,不夠認真了解的「賽後檢討」,彼此都帶著懷緬的笑意。如果有機會可以再來一次?...一笑置之,你要咖啡或茶?

十. 戀你Day & Night
Can I need you in my life, Can I keep you close to me day and night...
時間走得遠比我們以為得還快,明明擁抱過,卻還像夢一樣不實在,
而我已深深眷戀你,無藥可救眷戀你...
(曲:蔡健雅 詞:姚謙 編:Bernhard Lupo Groinig 監:Bernhard Lupo Groinig,收錄於2001《I Do Believe相信》)

很OL,白天時尚而端莊,晚上柔情而誘人,是一個有爵士樂,有醉意,場景有IFC、蘭桂坊、圓方商場,和兩部iPhone的Love Story 。

其他:
《衝動》有一股潛藏的熱情等待燃燒,一旦撻著就無可抵擋。其餘的,失戀的無奈和憂愁,在蔡健雅的作品中表現得總是如此細膩。《體會》有鬆開手放走氫氣球的輕飄飄,用來比喻分手的態度很是貼切;《空白格》和《拋物線》是該一起聽的,就像是一齣悲劇的兩幕。無論是小小的space,還是拋物線下墜落點和目標相差那一點點的差距,那些伸手可及偏又無法填上的空隙,是那麼可恨和令人沮喪。有誰沉溺在刻骨銘心但又強制終止了的愛情,《I Do Believe》的悲哀該帶來了切膚之痛。如果《如果你愛我》說的「我愛著你而你卻比較愛自己」真的是「現代人的愛情」,那麼原來所謂現代愛情,通通都是和自己談戀愛,再沒有真正的感通和心靈交流,那是true love的失落,可悲的現代。

衝動 (曲:蔡健雅 詞:徐世珍 編:Bernhard Lupo Groinig 監:Bernhard Lupo Groinig,收錄於2001《I Do Believe相信》)
體會 (曲:蔡健雅 詞:易齊 編:蔡健雅 監:蔡健雅,收錄於2000《記念》)
I Do Believe (曲:蔡健雅 詞:姚謙 編:Kenn C 監:Kenn C,收錄於2001《I Do Believe相信》)
空白格 (曲:蔡健雅 詞:蔡健雅 編:蔡健雅 /Adam Lee 監:蔡健雅,收錄於2007《Goodbye & Hello》)
拋物線 (曲:蔡健雅 詞:小寒 編:蔡健雅/Doug Petty 監:蔡健雅,收錄於2009《若你碰到她》)
如果你愛我 (曲:蔡健雅 詞:冷玩妹 編:Kenn C 監:蔡健雅,收錄於2007《Goodbye & Hello》)

合唱區:
一. 感動每一刻 (林俊傑、阿杜、孫燕姿合唱)
要用多少未來的夢,換一絲溫柔,
沒有你我不懂生命算不算擁有過,
別讓愛像冰山融化,來不及回頭,
有你有我的執著,擁抱心中每一刻感動...
(曲:林俊傑 詞:林秋離/Venus/許環良 編:-- 監:--,2010年推出,暫未收錄於任何專輯)

2010上海世博新加坡館主題曲,卻喧賓奪主地與主場眾多作品高下立見。無他,這不是空洞的盛世之聲,而是真正切中城市和生活的互動。「眼看著高樓越高心更寂寞」,盛事的喧鬧聲中好像很少有這樣的反思。「別讓愛像冰山融化,來不及回頭」,令人記住了愛,也記住了全球暖化。高手之作。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周杰倫

留言

YAN說…
我以為會有beautiful love呢..
第1首令我開始知道蔡健雅這個人是誰
被他的音樂跟歌聲吸引起來
Neil C.說…
下期周杰倫,十分期待!!!
Evan說…
竟然空白格係其他……我既十大都同你有一兩首撞。我等你第廿九篇……詳細要返到公司寫,因為我而家喺地鐵睇你篇文
Evan說…
回樓上匿名 :

我覺得可能29就係陳小姐......XD
Daynight96說…
Day & Night 只有香港人先會拎黎講
係台灣只係一首冇人理的side track
hoi說…
"思念"也是我的最愛之一 :)
匿名說…
第一首吸引我的是她的"與你無關",現在聽還是很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