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28週:火鳥在洪爐內花瓣在懸崖上躍下才可再生

本週品題新歌:
楊千嬅《火鳥》
(曲:陳輝陽 詞:林夕 編: 陳輝陽 監:陳輝陽)
評級:播放級高


早前有人問本blog的自家排行榜CC Music Chart上,楊千嬅對上一首冠軍是甚麼。這個榜成立第四年,原來《火鳥》才是楊千嬅第一首冠軍歌。
老實說論歌詞還是一直唱開那些正面堅強看開的戀愛和生活態度,所以能夠不同的,是楊千嬅的演繹。唱得比以前截然不同的條件,就是以前有的缺點在今次完全沒有出現,從《火鳥》我們一來沒有聽到夾硬上的高音,二來沒有聽到重拍位唱得太過用力而聽來很「倔」的情形。在聽得舒服的大前提下,我們可以集中注意力在理解「密雲外還有清空,眼淚哪可遮掩眼睛」的意義,和感受火鳥先「在洪爐內花瓣在懸崖上躍下」,然後「在洪爐外飛舞在懸崖上看雲裡有星」的重生過程。
這次是真正的回勇了,回勇的不止楊千嬅,還有好像是很久沒見的陳輝陽。陳輝陽做出來的,與他和楊千嬅一起當紅的時期沒有大分別,是一曲由開頭到中段到結尾可以寫成公式的鋪排。以前別人爭著用,一下子聽到十首複製出來的歌,再好聽也會厭;隔了一段日子再出現這種曲式,感覺只有懷念。

本週有品題,但無暇評級。半停頓多時的新歌簡評,下週有望恢復。

新歌評級:
推介級:--
播放級高:--
播放級中:陳珊妮《美好人生》王菀之《安妮‧法蘭克》
播放級低:--
飛行級:--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28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N 1 人造衛星情人(1 wk no.1) 盧凱彤
2 1 2 火鳥 楊千嬅
3 N 1 愛在當下 鄧紫棋/C AllStar
4 N 1 安妮‧法蘭克 王菀之
5 N 1 美好人生 陳珊妮
6 2 6 天河(2 wks no.1) 李克勤
7 5 4 星空戀曲 鄧福如
8 8 2 美妙生活 林宥嘉
9 6 2 You And I 孫耀威
10 4 3 就手 泳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