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35週:那些年錯過的大雨,那些年錯過的愛情

對不起,我來晚了。

本週品題新歌:

王儷婷(Olivia Ong)《Ready For Love》
(曲:鄭楠 詞:徐旻鈴 編:-- 監:王治平/仔仔 (Will Peng))
評級:推介級


新專輯《Romance》四首中文歌,首選是《Ready For Love》。
喜歡這首歌甜得來又有點天真的的少女情懷,女生在期待愛情中胡思亂想,預支戀愛的甜蜜,這種甜可以從外表散發出來,還形成一份對異性的吸引力。
就此打住,因為稍後會談談她的專輯《Romance》,不過其實它和Bossa Nova無關。

胡夏《那些年》
(曲:木村充利 詞:九把刀 編:侯志堅/林冠吟 監:薛忠銘)
評級:播放級高


台灣作家九把刀自傳式小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改編電影主題曲,歌詞也由九把刀親自執筆,果然是文字高手,可以在不同的文體顯示自己駕馭文字的能力。
在台票房已破紀錄達到一億八千萬,很有興趣看這電影,只是在港還未上映。之前在Facebook專頁post過的Youtube MV,不足一個月點擊率已破百萬,看來將會是今年台灣流行文化範圍裡最成功的產品。
這首歌最成功之處,是能夠引起人回憶起「那些年」--也就是青春期的美好回憶,看Youtube上的評論大家都爭相講起「那些年」甚麼甚麼,例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跑步的操場」、「那些年,我們一起午休偷傳的紙條」、「那些年,我們一起做的畢業紀念冊」、「那些年,我心中也有個沈佳宜(女主角)」,最頂癮是:「那些年, 我們班上沒女孩」!
在校園發生的愛情故事,總是因為純情和無所顧忌,而變得特別令人回味。也因那情懷可一不可再,人長大之後回望,當年的衝動、當年的傻氣、當年每一個細節,都令自己心裡一陣騷動,身處當時當刻的自己是不會有這樣的感覺。
胡夏演繹上的粗糙(特別是副歌)是僅有的瑕疵,不是有意為之的青澀與不修飾,是真正的功力不足。還好,小瑕疵不足以累事。這應該還會是年度國民金曲。

謝安琪《你們的幸福》
(曲:Christopher Chak 詞:林夕 編:陳珀 監Alvin Leong)
評級:播放級高


是謝安琪最靚的一把聲。
所有前列男女歌手最近推出的新歌之中,最似樣最似年度作的是這一首。
「你失去耐性失落,飲飽吃醉是容易極的快樂,牽手看偶像連續劇哭哭笑笑輕輕鬆鬆,將恩怨情慾變娛樂」這段,好像在聽《囍帖街》。
ABC段不算新意,但一首歌聽落好像有兩段Chorus就真的夠特別了。
以旋律的緊密和歌詞信息含義之多,是很難在聽的同時馬上完全理解當中的意義,要正式解讀,必須要對著歌詞仔細細閱。
正如謝安琪唱的是「你們」而不是自己的故事,我也不妨轉載在網上找到的「你們」對《你們的幸福》的解讀。
例如「小奧斯陸」裡的聽後感有這麼一句:
而謝安琪這曲《你們的幸福》可以唱進我們的心裡麼,要是心房早已有了隔音牆。
而那隔音牆的物料又是什麼?問你們自己。我們真的是無能為力嗎?
再來看從一輪罵戰的廢墟中挖掘出來,Youtube裡網友的解讀(註:標點符號為筆者所加):
用甜得令人麻痺的歌聲及旋律, 對活在安逸的大眾唱出狠辣的嘲諷.(henryay)
「愛思索便會福薄」,真的,也許無知的人才是最幸福快樂吧?!但又不想自己只是個沒有思想的靈魂,這也是矛盾的一種啊,看來我也真的沒有幸福的福氣(wkchan27)

...最後亦反諷大家「你也許比我易滿足你也許比我幸福 幸福的麻木」若你認為上述的生活是幸福的話,恭喜你,你已經麻木了,你擁有的是假幸福而不是真幸福。(Kanny00)

我認為林夕先生依一句既用意係,可能你覺得依家好幸福,但再反省一層,到底你既幸福係真正既幸福,定係只係自己麻木了?佢並非否定你既幸福,只係引起反思。「也許」兩字已經帶出用意(siumanxp)

個人見解:火花是用來點燃燦爛的煙花的。火花等於人心中的那一團火,靠著那團火才能燃放煙花,即體現達成人生的理想。現代人不思進取,不肯堅持,最後火花也會熄滅,煙花(理想)永不能被燃放(逹成),一切美好的事物也就只圍燒著那個所謂美麗城堡;理想只跟所謂幸福的人生擦邊而過。王國變成硬殼也就意味著人們固步自封,所謂的幸福反而把自己與世界和理想隔絕了起來。(Wongarball)

林夕選擇了一個開放的結尾,不留任何答案。因為,聽者有權選擇的,不過他只是希望你在感覺清楚事實的情況再去自行判斷。林夕指出了,那個「他」選擇了幸福地麻木,你呢?(walterwongx)

新歌評級:
推介級:--
播放級高:--
播放級中:李克勤《孔明燈》何韻詩《抛磚引玉》
播放級低:古巨基《Once Upon A Time》
飛行級:張敬軒《Stop The Time》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35週:
1 1 2 Ready For Love(2 wks no.1) 王儷婷
2 4 2 你們的幸福 謝安琪
3 2 2 那些年 胡夏
4 N 1 抛磚引玉 何韻詩
5 3 5 瑪莉殺死小綿羊(2 wks no.1) 張繼聰
6 5 2 懷珠 楊宗緯
7 6 4 又燦爛又糜爛 藍奕邦
8 7 3 草稿 goldEN
9 N 1 Once Upon A Time 古巨基
10 10 2 怎麼說我不愛你 蕭敬騰

留言

Ryan leung說…
上年你對 hebe 的 "To Hebe"的評價不錯
不知你對她今年的主打的意見如何?
我個人覺得" My Love" 好有氣勢,亦好文藝
個人評級:播放級高
我冇FB account, 所以係道 post 條 link
My Lov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3r7a_7LqRA&feature=relmfu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說…
看了你的BLOG數年,想不到會有幸在這裡看到自己在YOUTUBE分享的愚見。
認同< 那些年 >是年度的國民金曲;但覺得< 你們的幸福 >只能算是十大的程度,太密集和較深的歌詞難以流行到成為年度作。
Wongar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