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30):陳奕迅x10(中):英皇篇

承上回「華星篇」...

英皇時期的陳奕迅,在商業上可謂大成功。一開始就奠定了「K歌之王」的盟主地位,之後《Shall We Talk》、《明年今日》、《十面埋伏》等,流行程度甚高的作品一首接一首面世,電影、廣告、演唱會忙個不停。贏了銷量,更贏了口碑,正是在英皇時期,陳奕迅憑《Special Thanks To…》專輯奪得華語樂壇最高榮譽的台灣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地位再進一步獲提升。雖然因為合約問題陳奕迅在03年尾到04年全年幾乎從樂壇中隱形,但藉著累積下來的讚譽和支持,05年回歸之時,不是被遺忘,而是受期待。

從英皇時期選十首,結果五首來自一張叫好而不太叫座的《The Easy Ride》專輯,整體而言,也是偏向冷門,更是有點「寂寞bias」,算是那個時代的忠實紀錄。

一. 活著多好
遊玩時開心一點不必掛念我,
來好好給我活著就似最初,
仍然在呼吸都應該要慶賀,
如果想哭可試試對嘉賓滿座,說個笑話紀念我...
(曲:胡波 詞:黃偉文 編:孫偉明/胡波 監:王雙駿/陳奕迅,收錄於2001《The Easy Ride》)

以此為主題曲的電影《常在我心》的故事是這樣的:少女蔡卓妍不幸患癌,在殯儀館工作的陳奕迅一直在旁鼓勵她一步一步接受治療,蔡卓妍的病好了,陳奕迅卻失蹤了。原來陳奕迅自己也是癌症病人,更已到末期;原來他以前說的「電療、化療很辛苦吧?」是過來人的現身說法。片末,陳奕迅的喪禮,就響起這首歌。矛盾的是,他越叫你要開心一點,不用掛念,你越哭得泣不成聲;他越是叫你當他還在,對你來說是再一次提醒他已不在。越多安慰說話,越是令人神傷,無以為報,只有好好活著。「既然活下來,就要好好活下去」,說得出這話的人是影帝,能夠活出這說話的意義,才是真正的生命勇士。

二. 天使的禮物
我想將天使的小禮物呈上,一雙翅膀,
在夜空翱翔一趟,陪你看城市亮光;
我想將這張咀親你額角好比高貴銅像,
誰認識這大人物,霓虹燈因他更亮,誰來景仰...
(曲:陳輝陽 詞:林夕 編:陳輝陽/金培達 監:陳輝陽,收錄於2001《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

的士司機、餐廳待應、倒垃圾的工人,可能真的不會詳細留意基本法23條,但只要是緊守崗位、做好本份,無論地位高低,都是在貢獻社會,值得我們關愛。這是一首提醒我們人間有愛,提醒我們要關心他人的歌,意思正面得像有天使光環一樣。順帶一提,開首那把像天使盤旋上空的女聲,就是當年狀態大勇的容祖兒。

三. 衝口而出
就像沉睡火山,突然地發難,請你多多包涵,
是蜜糖或子彈,闖進你心瓣,准你任揀──
若覺得今晚你很漂亮暗示難道有獎衝口說出了又怎樣,
只知我生理上發現其實我想總之我想到就唱...
(曲:王雙駿/陳奕迅 詞:黃偉文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陳奕迅,收錄於2001《The Easy Ride》)

為了繽紛燦爛、變化多端的音樂而自動進入natural high境界,唱得狂放面容扭曲手舞足蹈甚至有扮操兵的衝動,這是陳奕迅的魅力所在,甚至其難以被取代之處。

四. 我不好愛
不好愛,已經造成不少傷害,別再忍耐,
病情這麼危殆,沒幾多奇蹟可盼待,
在世間千萬人億萬人有一些人卻,實在不適合被寵愛...
(曲:Eric Kwok 詞:黃偉文 編:Billy Chan 監:王雙駿/陳奕迅,收錄於2001《The Easy Ride》)

自責、自貶,如何不淪為自揭瘡疤動刀自插,把犯賤爛泥獻世以至「臭到令人嘔吐」的形容詞加諸自己身上,這是一種藝術。《我不好愛》顯現的,是一種自怨的藝術,也是一種憂鬱的美學。「你又美麗、又偉大、又這麼慷慨」,對比「有一些人卻實在不適合被寵愛」,只要一個一個字如實道出就夠,其他面部表情,都是多餘。

五. 熱帶雨林
最茂盛的戀愛,靜靜蓋滿地 ,
是否這樣的韻律,也算自然定理;
這靜默的災劫,沒法可退避,
像相對沒相對論,我悶還是你...
(曲:孫偉明 詞:黃偉文 編:李端嫻/孫偉明 監:王雙駿/陳奕迅,收錄於2001《The Easy Ride》)

在《The Easy Ride》裡,《熱帶雨林》是接著《我不好愛》的,在印象上這兩首歌很自然地連在一起。用熱帶雨林逐漸消失比喻一段戀愛的熱度逐步流逝,配以很不常見的和弦推進,令人的反應像認識到熱帶雨林消失一樣,心情變得沉重。

六. Lonely Christmas
Merry Merry Christmas, Lonely Lonely Christmas,
人浪中想真心告白,但你只想聽聽笑話;
Lonely Lonely Christmas, Merry Merry Christmas,
明日燈飾必須拆下,換到歡呼聲不過一剎...
(曲:李峻一 詞:李峻一 編:Terry Chan 監:--,收錄於2002《4 A Change & Hits》)

陳奕迅的《Lonely Christmas》,古巨基的《Santa Claus》,可謂渡過孤獨聖誕自我沈醉憂鬱氣氛的兩大傍身法寶。終日寫著「乾宅文」的「乾宅男」,為求啟發也要往外走走,就是要在聖誕一個人到海傍看燈飾聽佈佳音,明明街上一雙一對甜甜蜜蜜應該篤眼篤鼻,偏要自我安慰獨來獨往勝過隨波逐流,這種心態,too simple,sometime naive。

七. 我們都寂寞
買醉的時候你認識我,最後還一起生活,
為怕寂寞我們做了很多,最沒空寂寞,
偶遇你之後我說,想有人愛我,就有人愛我;
可是我...不知道想要什麼,不知道擁有什麼,可能我們都寂寞...
(曲:Adrian Fu 詞:林夕 編:劉志遠 監:Jim Lee,收錄於2003《黑白灰》)

詹瑞文和福祿壽扮野再唯肖唯妙,也不可能靠誇張的演技得到影帝。因為真正考演技的戲,叫做「內心戲」,把最細微的情緒起伏都不浮不躁地演得進入觀眾的心,那才是使人佩服得五體投地的傑作。《我們都寂寞》,要表現那份壓抑,要表現那份迷茫,又要等待爆發的蘊藏能量,到後來忽然咆哮「可能我...」,這種掌握分寸的功力,真正令人為之折服。

八. 溫室效應
煽動你共我,心裡的暗湧,
溫室的戀愛效應,將暗示突然全部接通;
聽著那涼風吹送,想起需要抱擁,
溫室的戀愛效應,不小心拋個媚眼,這一秒亦全中...
(曲:陳奕迅 詞:黃偉文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收錄於2000《打得火熱》)

孤男寡女共處一室,在溫度、氣流、燈光、味道、觸覺、心情等因緣成熟之下,突如其來一下觸電般的四目交投,電流通過全身的感覺,這就是由朋友「升格」為情人的一剎那,《溫室效應》就是為這難忘的一刻所做的記錄,細緻而深刻,令人回味。

九. 他一個人
他看戲也一個人看,他放假也一個人放,
他叫我記得有時間對你好一些;
他跳舞也一個人跳,他說笑也一個人笑,
他說我有一個人愛我,無論有多苦,也比不上他...
(曲:蔡德才 詞:黃偉文 編:蔡德才 監:王雙駿/陳奕迅,收錄於2001《The Easy Ride》)

教人要珍惜食物會告訴他非洲鬧饑荒有多慘,呼籲節約用水會告訴他哪裡旱災如何嚴重,叫人珍惜現有的情人呢?找一個「人辦」出來,講述他如何一個人看戲、一個人放假,還如何自我安慰而眼神如何把他出賣,對方還不覺悟「有一個人愛我」是何等珍貴,馬上回頭抱著情人不放嗎?神奇的是,聽《他一個人》最有感覺的,不是因為受「人辦的故事」啟發而留住眼前人,而是因為,自己就是故事講的那個「人辦」。

十. 人來人往
閉起雙眼我最掛念誰,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
感激車站裡,尚有月台曾讓我們滿足到落淚;
擁不擁有也會記住誰,快不快樂有天總過去,
愛若為了永不失去,誰勉強娛樂過誰?
愛若難以放進手裡,何不將這雙手放進心裡...
(曲:陳輝陽 詞:林夕 編:陳輝陽 監:陳輝陽,收錄於2002《The Line-Up》)

最當紅炸子雞的陳輝陽,在2002年以招牌「陳氏套路」的旋律編曲,炮製了《明年今日》和《人來人往》兩首當年熱播和K場熱點的金曲。年月過去,跑出來的是《明年今日》,但我偏愛旋律較緊密、感情較內歛的《人來人往》。人來,是因為別人的寂寞得到一段感情;人往,是因為了解而結束同一段感情。一圈之後,回到原點,曾經有過美好回憶,旅程總算沒有白過。詩癮起,念一句,「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合唱區:
一. 一疋布(小苦妹合唱)
話當年,談改變,老花花鏡裡浮現,
一疋布長長懷緬,老掉牙嘆數十年;
第幾年,才改變,我的將來未望見,
不懂牽掛誰的臉,心中只有甜品店,難道很百厭...
(曲:陳輝陽 詞:黃仲凱 編:Adrian Chan 監:陳輝陽,收錄於2002《五星級的家芝See姑Bi Family》)

一陣清爽的春風吹過,見到行動緩慢的老公公和天真活潑的小妹妹在公園玩耍,玩累了兩人各拿著一杯甜筒,老人家向孫女細數公園和周圍社區這幾十年來的變遷,老的娓娓道來,小的留心細聽,見到這老幼和諧的情景,不禁令人會心微笑。

(本篇介紹的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環球篇(壓軸了!),下回繼續

留言

Anthony說…
資料更正: 衝口而出監製為王雙駿/陳奕迅
Unknown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Unknown說…
我也很爱【the easy ride】这张专辑!
入手至今仍不时会拿出来反复播放的一张cd~
Darius說…
The Easy Ride 也是我的心頭好

最愛"結束開始"
Anthony說…
續: The Easy Ride 全碟均由王雙駿/陳奕迅監製
irwin說…
明年今日的作曲人是台灣創作人陳小霞,陳輝陽只是負責編曲和監製的部分,此歌跑出並不簡單,也將國語版"十年"紅遍整個大中華,是陳奕迅在音樂旅途上一首不能缺少的點題歌
irwin說…
天使的禮物的女和聲除了容祖兒外,還有填詞人李敏,陳奕迅算是一個異數,沒有被蛋公司弄得不似人型,雖然商業的原素有增無減,但說實在,其實水準也是不賴的
irwin說…
英王時期的十首 E 歌 (排名都係不分先後)

1.活著多好 ~ 這是"最後派對"的媽媽,其感動程度遠遠高於最後派對,配合常在我心的演出,很有畫面和感覺的一首歌

2.1874 ~一層又一層的旋轉,像跌入了一個不能扭轉的世界之中,強勁

3.LONELY CHRISTMAS ~ 這首是李竣一最好的一首歌,紅不起不打緊,每個X MAS 還是會在耳邊哼起的歌

4.人來人往 ~ 鐘愛的程度比SHALL WE TALK 更高出一班,用車站去比喻愛情的進進出出,不到題,但感覺猶在

5.我不好愛~呢首歌和華星時代的"當這地球沒有花"是一對,又是EASON 用一把磁性的聲音去講故仔,只有EROC KWOK +EASON 才可以有的魔力

6.黑暗中漫舞~利用電影"DANCING IN THE DARK "去寫了一個故事,刻意的把歌的 KEY 降級,就是希望把歌的K 味抹去,很感動很窩心的一首

7.明年今日的另一個版本更灰~也許一幅斜坡傾斜下來,或者我已不會存在....

8.一切還好~很有華星味道的歌,是一首滄海唯珠

9.兄妹~很好的國語作品,比廣東版更好

10.天使的禮物 ~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 中的示範作
wisely說…
Here's my pick:
溫室效應: What a surprise to find another person who also love this side-cut!
十面埋伏: One of the best hook line in all Eason hit songs.
黑面: Still waiting to hear Eason's live in this one.
活著多好
熱帶雨林
天使的禮物
最後今晚: This album is a sleeper.
吹微風: What a horror story...
K歌之王: Can't leave this one, too classic.
Last Order
Holf Yuen說…
謝Anthony提點,本身有《The Easy Ride》這張唱片但竟然沒有核對,失敗...
諸葛夢說…
我還以為會有"綿綿"~
快樂的說…
my eason music plus top 10:
1. 明年今日
2. 不如這樣
3. 他一個人
4. 幸災樂禍
5. 開不了心
6. 大開眼戒
7. 全世界失眠
8. 不求人
9. 黑暗中漫舞
10.我有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