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簡評2011年第36週:飲飽吃醉是容易極的快樂

未有品題新歌,但有重要調整。

新歌評級:
評級調整:謝安琪《你們的幸福》,由播放級高調升為推介級。
推介級:--
播放級高:--
播放級中:蘇永康《別將音量收細》
播放級低:林海峰《玩得開心啲》伍佰《火山》楊宗緯《被遺忘的》Swing《無限》ToNick《三幅被》
飛行級:陳奕迅《張氏情歌》孫耀威《不屬於我的淚》田馥甄《還是要幸福》

CC Music Chart 2011年第36週:
本週 上週 週數 歌曲 歌手
1 2 3 你們的幸福(1 wk no.1) 謝安琪
2 1 3 Ready For Love(2 wks no.1) 王儷婷
3 3 3 那些年 胡夏
4 N 1 孔明燈 李克勤
5 N 1 別將音量收細 蘇永康
6 4 2 抛磚引玉 何韻詩
7 6 3 懷珠 楊宗緯
8 5 6 瑪莉殺死小綿羊(2 wks no.1) 張繼聰
9 9 2 Once Upon A Time 古巨基
10 N 1 玩得開心啲 林海峰

留言

Yau說…
你好,我是來自天水圍的中六學生,在新高中下,每位同學都需要作專題研究,
我選擇了研究本地傳媒對香港流行曲原創音樂發展的影響,希望能訪問閣下一些有關音樂的問題。

本人一向都有留意閣下網址,十分欣賞你的文字以及推介的歌曲。我是次希望閤下能抽出約十分鐘的寶貴時間,有幸能夠以電郵方式去回答本人冒昧的訪問。

1.你認為香港原創音樂樂壇發展如何?發展是否健康?

2.根據我的研究,傳媒只以較少篇幅報導原創音樂,反而多報導誹聞等的花邊新聞?你認為原因是什麼?

3.現時傳媒對音樂方面的報導是否比以往更著重花邊新聞多於有關音樂報導?

4.這對大眾及樂迷對原創音樂的了解及認識帶來哪些正面及負面影響?

5. 對現時報章、電視台對音樂的報導音樂手法有什麼看法?這現象對香港原創音樂的發展是好事/壞事?

6.對傳媒的報導手法有什麼建議?或是有什麼途徑改善這些情況?

7.你認為傳媒對振興原創音樂業擔當著什麼角色?

期望得到閣下的答覆。(maggieyau32@hotmail.com)
wongwaijeremy說…
我同你同年
仲以為呢個年紀已經唔會有人對香港樂壇存有希望添
吳君如說…
你好, 其實這幾年一直都是間斷地睇你個blog. 都算係你的支持者, 有時認同你的睇法, 有時唔係好得...今次就認同你的 "評級調整:謝安琪《你們的幸福》,由播放級高調升為推介級。"

今早心血來潮哼著這首歌, 正想今晚寫d留言關於呢首歌, 估唔到你仲快過我, 已調升評級。 前幾星期聽這首歌的感覺是好慢熱, 要再聽多一陣子, Melody係好Christopher Chak, 好順耳, 但唔係算得上搶耳。 歌詞方面, 最初聽的時候係覺得都係情歌囉。 繼而閱讀歌詞, 就覺得似叫人珍惜身邊人與事, 甚至覺得有點無病呻吟(因為覺得林夕係想講要人去面對唔開心、失落, 要感受失落, 唔好為了把生命的時間充實, 而張自己變得忙碌, 至於因為令生活太無虛位, 連感受唔開心的時間都沒有了)。 那個時候我問, 點解要感受失落? 唔明。 我完全get唔到林夕想講咩? 然後再冇去聽呢首歌, 因有感道不同。

到昨日晚, 從Facebook上看到一段video, 係麗港城六四T-shirt男的申訴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GhyRzCLXiM&feature=share ), 本身我好認同他所講的 "高鐵事件我冇出黎, 天星碼頭事件我都冇出黎, 我只係一個普通人, 我要搵食。 到現在, 當我想發聲的時候, 已經發現這片土地已充滿白色恐怖, 已唔到我去表達意見。" 這時, 我突然想起年輕的時候, 老師曾經講過, 而龍應台女士亦曾表達類似意思的文章, 節錄於 (誰,不是天安門母親?──獻給丁子霖) 如下 - "孩子,你是否想過,你今天有自由和幸福,是因為在你之前,有人抗議過、奮鬥過、爭取過、犧牲過。如果你覺得別人的不幸與你無關,那麼有一天不幸發生在你身上時,也沒有人會在意。我相信,唯一安全的社會,是一個人人都願意承擔的社會,否則,我們都會在危險中、恐懼中苟活。"

突然間, 成件事像是有了組織, 哼起這首歌, 好明白!

原來, 這是一首非常黑色的歌曲, 充滿反諷。 謝安琪, 我又再一次為你著迷。 你從來都是革命份子,不曾改變。 你並不只是為小眾發聲, 你是為公義呼喊。 你的食屎論, 被傳媒歪曲了, 沒有人為你平反, 但唔緊要, 你的歌曲已為你說明, 你是那麼的坦蕩。 為香港樂壇有著你這樣的歌手感到自豪。

麗港城六四T-shirt男說: "...你想真d啦, 中央俾你好多好處, 十幾年的好處, 我(即六四T-shirt男)問啊: 好處係唔係就可以換取人權呀? 係唔係好處就可以收買人的尊嚴、價值呀?..."

謝安琪唱: "...愛思索便會福薄 砂吹進眼內從來未覺便不必發覺
吹熄了那火花 煙花會圍住了這恩愛王國...", "...如果有妄想堅決不懂 美滿得不接受心痛...", "...漸漸馴服得不記得哭 美滿得不接受心痛 你也許比我易滿足 你也許比我幸福 幸福地麻木"

君如
Neil C.說…
互動(新碟簡評):
Olivia Ong ---Romance
田馥甄---My Love
楊宗緯---原色
ash.jadelee說…
你好,今天オ首次拜讀你的BLOG,難得有人還會為這"没法拯救"的香港流行樂壇如此用心賞析及闡譯想法見解,一讚!卻還欲問何事將"張氏情歌"評得奇低?我個人認為這粗糙猶如河床沉澱之沙石,近乎嘶唖的低吼オ是陳奕迅真實的聲音,是歌者情緖被歌曲所牽引感動,再由衷發自心深處的"真實之音"。不須詬病此歌詞敍事或措辭遣字,她就是這様坦白地毫無矯飾地,訴説着傭俗老套的情殤,但是你能聴出當中的可憐、可惜,竟是麻痺般壓抑,偏偏是死心不息卻又無力挽回,in other words,乃歌者真正被歌曲打動才可唱出的真實情致,並非"演譯"出來的。"張氏情歌"本身曲、詞、編、監是一体緊扣的,由作曲者周國賢兼任編監,所以能將旋律完全融入music flow中,一路走來的低吟嗟嘆,到chorus時那拉鋸掙扎,及至終焉將緊繃的情緒一氣撕裂、釋放,配合高昂的string形成葬列把最後的愛意扼殺掉...而陳奕迅也是真正喜歡小克詞中故事才可發乎于心。
其實人們叫eason做"感染王"讚他聲線感染力強,在我看来卻是因為他天生音樂人,骨子裏血液裏都滿是音樂細胞,才有那,易感的心;先感動了自己,才可以,感動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