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者失意,是為了工作,慟哭未夠浪漫


金牌時期的吳雨霏,雖然有《愛你變成恨你》《逼得太緊》等熱爆K場的大熱作品,並被包裝成甚具唱功的實力派歌手,但給我的感覺是,她總是很著急地要表現自己是唱得之人,演繹當中充滿虛火,有時水準不穩更是災難性,有種名不符實之感。

轉投環球的首支單曲《我本人》,用上了「沒有Christopher ChakChristopher Chak班底」,只是作曲換了是楊淽,詞編監還是林夕陳珀梁榮駿的《富士山下》《鍾無艷》以至近來的《你們的幸福》必勝組合,可謂誠意十足誓響頭炮。但驚喜的還是由《我本人》見到吳雨霏唱歌成熟了、沉穩了、內歛了,是真正在演繹一首歌的故事,多於借一首歌去展示自己。到現在才唱出成熟味道是正常的,別忘了,她不過還是25歲的女生。

這是一個現代女性上班族的失戀故事。林夕以一句「人若變記憶便迷人,情令眼淺了便情深」,玩了一個漂亮文字遊戲做開場白。拿剛強自立的現代女性和《紅樓夢》的林黛玉比較是扯得太遠了,林黛玉的形象,在今日的港女當中是totally irrelevant,黛玉葬花?心痛至死?在今日,那不叫感情豐富,那是思覺失調。

但是,太剛強、太自立到一個地步,散拖了,可以完全無事,工作交際如常,「唔型囉」!失了戀,一點情緒的起伏也沒有,就好像從來沒有拍過拖一樣,「蝕桌囉」!OK,女人有時要以哭泣宣洩情緒,但「或者失意,是為了工作,慟哭未夠浪漫」,試想想,如果一個投行女職員,晚上九點在辦公桌前哭泣,你認為內情是為了感情危機好聽些?還是為了歐債危機好聽些?感情危機?嘩,好令人心動,好想遞紙巾;歐債危機?嘩,成件事即刻「好唔靚囉」!

「難忘你,好聽過若無其事沒韻味」、「毋忘你,精彩過別來無恙如遊戲」,其實可以把舊感情忘記得一乾二淨的,之不過,有時勾起少少回憶,等自己少少地傷心一下,就當俾面前度囉!

「我本人,寧願為加班筋歇力疲」,好明顯,是事業為重,愛情可以隨時放下,但就為了「唔型囉」、「唔靚囉」、「蝕桌囉」,交回少少感情罷,交多少少戲罷,無謂顯得這麼冷漠罷了。在男性的角度,這樣態度的女性好不好?都叫做收放自如的,都叫做知情識趣的,只是滿足不到男人的控制慾吧。給你現代林黛玉好嗎?算了吧。

留言

WHY說…
寫得好好的一篇.. 好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