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年第三季,斥測樂壇小結

一滴眼淚,決定了本季的第一名。

再調升評級是之前已經想好了,但季末在Youtube重溫,發現去到「以愛記錄存在多神奇」一句,眼眶不由自主地滴出了一滴淚,就那一刻的感動,判定了《愛在當下》成為了本季的冠軍。一首好的情歌,是鼓勵你去行動、去付出、去奉獻的,尤其是當需要行動時,一首歌的適時鼓舞,就像一個在身邊的知心朋友。G.E.M那一聲「去愛吧!」的呼喊,是強而有力的call for action。

另一種好的情歌是叫人感受到,心裡充滿著愛的人是如此有光采的。《Ready For Love》不是守株待兔地等候,是打開心扉地迎接,容光煥發地吸引;《要你管》設想你那嬌俏可人的女友依偎在你胸膛,鶯聲細語地說「你話事啦」,嘩,還不一陣電流通過,雙眼變成會閃的心形嗎!其實,Olivia的《Romance》專輯,最愛的還是今年第三首年度級的《A Love Theme》,它是英文歌?最多我為它寫一個中文版吧。

其實呢,謝安琪《你們的幸福》和張繼聰《瑪莉殺死小綿羊》是有相通之處的,都是說麻木、說退縮、說逃避面對真相。如《你們的幸福》,沉醉於低層次的吃喝玩樂,避過殘酷的現實和嚴肅的思考,就像MV裡女主角看到日本大地震如此震撼的一幕,走出房間想和男友談論,他卻在打機打個不亦樂乎...他像在夢中。問題來了,如果他發夢發得好地地,為甚麼要叫醒他(這是open question)?你情願做不快樂的蘇格拉底,還是快樂的豬?《瑪莉殺死小綿羊》的殘酷現實是人為了食慾殘殺動物,由於殘忍程度叫享受美食的人大倒胃口,所以寧願眼不見為乾淨,別人拿出血淋淋的真相?河蟹。

《那些年》由七月煲到現在,可是電影還未上映。這是成長了的人才會懂得感動,因為它在幫助我們回顧年少率性的歷史;《我本人》是Kary轉會後初見成熟內歛的表現,也碰巧本blog稍作改版,也以這首歌的文章作為新嘗試;《火鳥》的楊千嬅說是重生未免太過,但她和陳輝陽的回歸,就像是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回來一樣叫人欣慰。

那張頭三首曝光的作品都被打成飛行級的《掀起》,結果兩季下來共有三首歌打入季度十大,但始終沒有為這專輯撰文。《人造衛星情人》帶來的是結他狂飆的官能刺激,我這幾乎是不看歌詞不會欣賞歌曲的人,竟然完全因為編曲而愛這首歌,連帶買了村上春樹的一本書,不過不是《人造衛星情人》;《哽咽》好像是陳綺貞《魚》的姊妹篇,從Ellen的演繹中感受到上釣的魚的痛的感覺。

我最喜愛的歌曲:
特別評級調整,鄧紫棋(G.E.M)/C AllStar《愛在當下》,由播放級高調升為推介級。
第一位: 鄧紫棋(G.E.M)/C AllStar《愛在當下》(曲:賴映彤@groovision 詞:曰云@sense 編:-- 監:--)
第二位: 王儷婷(Olivia Ong)《Ready For Love》(曲:鄭楠 詞:徐旻鈴 編:-- 監:王治平/仔仔 (Will Peng))
第三位: 謝安琪《你們的幸福》(曲:Christopher Chak 詞:林夕 編:陳珀 監Alvin Leong)
第四位: 王儷婷(Olivia Ong)《要你管》(曲:Olivia ONG/仔仔(Will Peng) 詞:陳信延 編:-- 監:王治平/仔仔 (Will Peng))
第五位: 張繼聰《瑪莉殺死小綿羊》(曲:Jerald 詞:小克/梁柏堅 編:Jerald 監:Jerald)
第六位: 胡夏《那些年》(曲:木村充利 詞:九把刀 編:侯志堅/林冠吟 監:薛忠銘)
第七位: 盧凱彤《人造衛星情人》(曲:盧凱彤 詞:盧凱彤 編:盧凱彤/何山 監:盧凱彤/何山/蔡德才)
第八位: 楊千嬅《火鳥》(曲:陳輝陽 詞:林夕 編:陳輝陽 監:陳輝陽)
第九位: 吳雨霏《我本人》(曲︰楊淽 詞︰林夕 編︰陳珀 監製︰梁榮駿)
第十位: 盧凱彤《哽咽》(曲:盧凱彤 詞:周耀輝/盧凱彤 編:盧凱彤/蔡德才 監:盧凱彤/蔡德才)

新歌簡評的流水帳轉了以Facebook為基地,「自認為」寫得有point的,不想它隨著時間被沉底被遺忘,所以把上一季的部份金句挑選出來,作為去季的精華:

第三季新歌簡評之金句擇錄:
1. 從這首歌想起中央電視台主播芮成鋼,就是對奧巴馬說「我想我可以代表亞洲」那個。王力宏在高呼「打倒帝國主義」的時候,就像是以「我想我可以代表亞洲」的身份,帶領黃種人挑戰西方,諷刺的是,用的音樂卻是非常西化...Leehom這種做法,一點說服力也沒有。結果,只剩下大堆頭大製作,舞蹈爆破特效的視覺刺激。(王力宏《火力全開》)

2. 其實我沒耐性看一首歌詞用幾倍篇幅去逐句解釋它說甚麼的詞解。就內容本身,寫得好的流行歌詞,要表達的內容,歌詞本身已經可以表達了。要解的,不敢說好極有限,至少流行程度必打折扣。(容祖兒《蜉蝣》)

3. 這樣平舖直敍的手法,相信連正正處於這種「準情人關係」的男女,也不會對這首歌產生投入感。 (許廷鏗/吳若希《知己》)

4. 因為覺得很TVB而給了飛行級。這裡的「很TVB」是一種硬銷,精神本來是好的,但流於標語式的宣示,不會深刻。感覺不到她是在傳揚一種她深切相信的精神,而只是一個「打份工」的sales而已...(林欣彤《非凡》)

5. 寫隧道如何黑暗不見天日沒問題,也不一定要寫出「有盡頭」或「有曙光」,但最好有少少hints讓人感到有一點希望也好...(鍾一諾/泰迪羅賓《無言者》,此為翻唱歌曲)

6. 有點擔心又出現一樣東西一紅人人就爭著玩,頂爛市直至玩到厭玩到謝的流行悲劇。(鄭嘉嘉《那誰》)

7. 音樂上唯一正面貢獻:我重溫了James Blunt的《You're Beautiful》(張如城《中國的巨龍》)

8. 我鍾意佢「Boy'z重組改名BOY'Z」...不看歌詞都不知原來是在唱英文,很有香港特色...(BOY'Z《Ready to Go》)

9. 有鑑於一般男仕看到「愛情動作片」的指定動作,毫無疑問,「飛行級」。(ToNick《我不能忘記你》)

10. 林憶蓮出神入化的程度,超越了本人的鑑賞能力...(林憶蓮《杮子》)

11. 繼續做愛情受害者也不是辦法。(泳兒《花與蝶》)

12. 怎麼我第一個反應想到的是籌款與台慶大騷?(藍奕邦《又燦爛又靡爛》)

留言

Dennis說…
我本人D資料錯咗
匿名說…
第九位: 吳雨霏《我本人》(曲:張繼聰 詞:梁柏堅/小克 編:Jerald 監:Jerald)
打錯左...應該係曲︰楊淽 詞︰林夕 編︰陳珀 監製︰梁榮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