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的岑寧兒(上)

岑寧兒(Yoyo)第一首派台歌叫《沒故事的人》,說她是沒故事的人,在我看來和李克勤唱自己《我不會唱歌》一樣,她的故事可多著哩。

完整的故事很多時候是由依稀的印像拼湊而成的:依稀記得2008年現場看的盧冠廷「2050演唱會」,有位據說是岑建勳和劉天蘭那叫Yoyo的女兒當嘉賓演出,好像唱得不錯,但之後也不甚了了;2010年陳奕迅DUO演唱會,和音小隊合唱《The End of The World》感動了上萬人,領唱的少女最後還泣不成聲(那DVD明明看過,但到最近才記起有這一幕);好了,麥記廣告歌《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男聲版本唱的是陳奕迅,女聲主唱的叫岑寧兒,她是誰?未搞懂,但繼方大同與黃韻玲之後,再一次確立這首歌的神曲地位;終於,今年她出碟了,才知道岑寧兒就是Yoyo,就是岑建勳和劉天蘭所生的女兒,以前那些片段,原來全部都屬於她:原來她一直踏實地為其他歌手唱和音;原來她有一隊Acapella團隊Charatay,Youtube上有不少精彩演出;原來她主要在台灣發展,唱了不少小型live show,寫了不少自己的歌,累積了不少的樂迷。還有,白晳的皮膚和帶點硬朗的外型,也頗得其母遺傳。發現了,這人真的來頭不小。

和她因為DUO演唱會認識的好友盧凱彤一樣,岑寧兒的第一張個人專輯《4-6pm》是EP,三首歌(嚴格來說是兩首半,因為一首只有一分多鐘)算是試水溫,更多的是吊著大家的胃口,因為她已經寫好了、唱過live 的還有很多。完整的大碟,相信只是蓄勢待發而已。

回到主打《沒故事的人》,有評論說岑寧兒像張懸,從這首歌聽來,有點像,但Yoyo多一分清甜,少一分冷峻,而她一開聲我想起的,竟然是那個年頭還可以清新的楊千嬅。很特別的percussion,以節奏製造出型格,更有種即興街頭演唱的氣氛。這首歌作為主打,某程度上是她在不同城市之間遊走的一個寫照;正如歌詞說的:「我屬於哪裡都不屬於,我不屬於哪裡」,長期處於異鄉人的狀態,讓她充滿了冷眼旁觀的思考性,「彷彿一起寂寞不算寂寞」,就像是一眼看穿城市人心理狀態。

《Mask》以清唱開頭,接入清澈如水的結他自彈自唱,自是盡顯靚聲的好機會。這1分47秒欲言又止的短歌,就好像對應了主題,在心愛的人面前掩飾自己,又怕被看穿,又怕真面目令他失望,是很複雜的情緒。如此在意自己哪個是真面目、哪個是掩飾的,一定是常常思考的女生。這年頭,聲線甜美、會創作、有自己想法的女生,總是特別有吸引力。

寫了一半稍停,餘下的一首歌《猜謎》,下篇集中再談。

留言

hoi說…
看完你這篇文章便立刻到youtube聽她的歌, 然後就著迷了
謝謝你讓我聽到這麼動人的聲音~ :)
VICTOR說…
一開聲的時候
真是令人想起楊千嬅
我想起了
VICTOR說…
沒故事的人一開聲的時候
真是令人想起楊千嬅
我想起了夏天的故事
jan說…
當年在at17既just the two of us until we meet again live 度認識到yoyo,她做嘉賓,而且唱了《空隙》,實在太太太好聽,就在當時迷上她了。